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就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8日   03 版)

    6月11日,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对全国大学生常态化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安排。日前,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要负责同志就此项活动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

    答: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团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大学生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团组织联系制度化渠道的一项创新举措。

    团中央书记处非常重视社会实践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多实地了解情况,实实在在探索经验、总结办法。青年发展部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要求,于去年开始谋划此项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实地征询部分省市、高校团组织的意见建议。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继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后,探索推出的又一重要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是在总结地方探索的基础上推出的,标志着团中央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实践工作格局的进一步完善。

    问:如何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答:组织开展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共青团改革都有着积极意义。一是促进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学习锻炼、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在社会实践中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热爱家乡,培养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情感,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二是有效助力共青团深入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利用家乡资源为高校学子返乡创造条件、激发热情、做好保障,充分发挥市县地方团组织作为“生源地”的优势,以血缘、亲缘、地缘为纽带,搭建大学生与家乡的感情联络平台。三是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的创新举措。在当前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大背景下,全团聚焦主责主业,树立鲜明导向,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高校学子返乡,加强高校学子与家乡团组织间的联系,补充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

    问: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目标及原则是什么?

    答: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目标是探索阶段(2019-2020年)全国至少100个县区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此后在力求实效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规模。

    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市、县团委自主实施”和“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引导在外学子返乡实践。

    问: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内容有哪些?

    答:大学生寒暑假期间返乡开展实践活动可以包括很多内容。一是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在具体工作岗位上承担具体工作;二是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三是公益实践,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的公益性岗位,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四是兼职锻炼,担任乡村街道团委(团工委)、村(社区)团支部等基层团组织兼职干部。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其他工作。

    大学生平时在校期间主要进行线上远程工作,有条件的可以配合完成项目对接、校地对接,助力地方招才引智,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团的建设和工作等。

    问:刚才您谈到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市、县团委自主实施”的工作原则,那么不同层级的共青团组织在这项活动中,分别承担着什么样的工作职能?

    答:第一,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活动的组织开展,并深入发掘活动典型,广泛宣传经验做法,对省级团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统计学生参与情况、开展总结通报。青年发展部还协调了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将由其承担参与学生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投保费用。

    第二,各省级团委青年发展部负责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发布活动方案,统筹指导地市、区县团委做好工作,规范健全工作机制,定期督查活动推进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及时总结报送经验成果。

    第三,各地市、区县级团委是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体力量,通过协调联系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等,按需开发和发布返乡实践岗位;依托当地中学团组织,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号召大学生返家乡作贡献;指导用人单位做好岗位对接和岗前培训,为参与大学生提供属地服务。

    第四,高校团委要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社会实践学分认定范围。通过主题团日、社团活动、总结分享会等形式,广泛动员在校大学生以乡情为纽带,积极参与活动,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问:为确保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对各级团委有哪些要求?

    答: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在文件中提了一些要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委要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开展,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抓好落实。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注重建章立制,细化责任分工。三是及时总结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工作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选树典型,不断提升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四是做好安全保障,加强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安全。条件允许的,可为实践学生适当提供公共交通补贴、餐补及其他工作保障。

    问:您介绍说这项活动是在总结地方探索的基础上推出的,现在地方探索开展的情况如何?

    答:现在有地方团组织围绕动员在外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已陆续行动起来。去年,团通辽市委和团白山市委面向全国高校选拔本地考出的大学生返乡开展实践活动,报名踊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团宁德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选拔300名宁德籍在校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组织干事和团委副书记,要求在服务期间开展“七个一”活动,实践内容逐步深化。团吉林省委联合民政厅和教育厅选拔1000名学生兼任乡镇(街道)民政助理和社区民政协理员,联合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选拔180名学生兼任“吉林大米”品牌创建助理或粮食企业管理助理,探索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其他地方也在陆续研究方案开展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8日 03 版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就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答记者问
中央宣传部等部门部署在全国城乡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