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红军后代重走长征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记者 陈强 李剑平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8日   04 版)

    湖南道县,陈树湘烈士墓、6000无名烈士墓。 韩京京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年过七旬的黄永昌提起两年前重走长征路,依然兴奋。那次,他了却了一个心愿。

    在湘江战役纪念馆,他特意用从福建宁化带来的酒酿祭拜牺牲的闽西子弟。湘江战役于1934年11月发生在广西全州、兴安、灌阳之间的湘江流域,是中央红军长征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其中担任后卫的红五军团34师主要由宁化、清流等闽西子弟组成。6000名闽西战士几乎全部牺牲,换取了主力红军的西进。“我来此祭拜,也是完成我父亲的一个心愿。”黄永昌说。

    他的父亲黄承衍是红军长征幸存者。黄承衍出生在宁化淮土,小时候给地主当过长工,打过铁。1930年,红军来到宁化,打土豪、分田地,黄承衍家中分得了22担谷田(即5.5亩田——记者注)。抱着“红军真好,共产党真好,跟着共产党就有希望”的信念,1931年,17岁的黄承衍加入游击队,次年编入红九军团通讯营,后跟随红军总部警卫营一同长征。

    “相对于为湘江战役打后卫的闽西子弟,警卫营的战斗没有那么惨烈,否则我父亲可能也早已牺牲了。”在福建省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红军长征出发地,黄永昌感慨地说。

    黄永昌从小听父亲讲长征的故事,一直想重走长征路,2017年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我驾车从宁化出发,在于都渡河,经过湘江战役遗址,遵义会议旧址,四渡赤水,翻越夹金山、腊子口,过草地等,最后到达陕北。”

    这次重走长征路,黄永昌最大的感受是“国家变化非常大,老百姓生活好了”,“不是过去想象的穷山恶水,每个村庄都建设得非常漂亮,路面都硬化了,车子很好走。”黄永昌认为,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好,也正是红军长征的初衷。

    在红34师中,100团团长韩伟是全师唯一幸存的团以上干部。湘江战役时,韩伟与红34师师长陈树湘作了“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生死约定,最后,陈树湘被敌人俘虏,断肠取义;韩伟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从宝界岭跳崖,所幸挂在了树上,被当地群众救下。1955年,韩伟被授予中将军衔。

    韩伟的儿子韩京京这些年数十次走厦蓉高速公路,从闽西到湘江边道县的这条公路,正好行经红军长征时突破的第一到第四条封锁线,湖南道县则是湘江战役指令发出的地方。

    198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写《红军长征回忆史料》,找到了韩伟,韩京京这才有机会了解到这段历史。

    湖北籍的韩伟将军晚年曾两度要求家人将自己的骨灰安放到闽西,希望以此告慰烈士。

    1992年8月,韩京京将韩伟中将的骨灰从北京送到闽西革命公墓安放。这些年,韩京京每年都会自驾从湖北老家出发,经过湖南、江西、福建给父亲扫墓。“每年我都会在父亲的骨灰盒里放一封信,告诉他我这一路上看见了些什么。”

    今年6月12日,韩京京再次带着宁化的酒酿和泥土,出发前往湖南道县,会同宁化、清流两县的党史专家祭拜陈树湘与红34师6000名闽西烈士。在道县,他还与北京的党史、军事史、文博专家参观了刚布展完成的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

    陈树湘烈士墓原在潇水之侧,由于今年大雨,不久前迁到了道县烈士陵园。和陈树湘烈士墓紧挨着的,是2014年韩京京和家人为闽西无名烈士立的墓碑。墓碑的基座和挽联上写着:“英雄姓名无人知晓,烈士功勋与世长存”。

    本报宁化6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记者 陈强 李剑平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8日 04 版

红军后代重走长征路
两岸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安徽启动青年榜样进校园活动
跟党走的红色秘密:“我们是红军的亲人”
大连理工大学喜迎建校70周年
“苏州速度”打赢雪域高原脱贫攻坚战
“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
习近平将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