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汤继强:“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绿色”机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8日   10 版)

    日前,在由绿色技术银行和西财智库等主办,迦南科技承办的绿色产业创新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蕴含着众多包括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等在内的“绿色”机遇。

    “1992年全球62%的双边贸易是发生在北大西洋两岸的欧美发达国家之间,但2017年这一比例已经下滑到47%。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从1997 年的11%上升到2017年的28%。”汤继强说,当前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迅速增加。比如,1997年拉美地区的农产品只有6%出口到中国,但现在上升到了29%;相比之下欧洲的农业大国荷兰对中国、印度和越南的出口近年来却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汤继强说,“一带一路”是适应当前全球经济流动趋势的一个必然选择。但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同样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风险。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少都处于自然灾害的风险带,容易出现地震、洪水、滑坡、海啸、 台风等灾害,,这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产生直接影响。

    来自“一带一路”欧、亚、非三大洲65个国家1900年至2015年的5354个自然灾害的数据显示,尽管近30年因自然灾害死亡的人口有所减少,但自然灾害数量急剧增长,生活在灾难易发地区人口总量上升,灾难导致的经济损失逐年大幅递增。

    但有些东西,“一带一路”国家是可以快速学会并且立马享受其所带来福利的。比如,绿色金融。汤继强说,“一带一路”不少沿线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不足。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非洲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口拥有正式的银行账户,每十万成人拥有超过12台ATM机的只有少数国家,只有南非和纳米比亚每十万人拥有30台以上ATM机。

    但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必不可少。包括政府发债及咨询、基建及大型项目融资、贸易融资及结算、企业跨境并购、大宗商品交易、居民跨境投融资等,都对金融服务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就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商机。

    在非洲,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推出的“手机钱包”在大多数情况下被直接充当银行账户,中国公司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服务。2016年12月,尼日利亚的支付企业Paystack在由腾讯、Comcast Ventures等领投的种子轮投资中募得130万美元。这使得更多非洲人群享受到数字金融服务,推动了普惠金融。

    在菲律宾,18.9万名到香港打工的菲佣可以在微信上注册个人信息,随后由雇主转账或通过便利店线下充值的方式,把现金转进香港的钱包,并通过WeRemit汇款回菲律宾。她们的家人可以在菲律宾通过当地银行或者当铺等机构直接提现。这一过程,在过去,需要菲佣们排队两个多小时在线下汇兑店中进行汇款。

    在泰国,中国最大的第三方网上支付服务供应商支付宝(Alipay)与泰国开泰银行合作,协助寻找新客源的泰国中小企业将产品引入电子商务市场,增加产品曝光及出口商机。中国用户可海淘泰国商品,开泰银行的企业客户建立网上跨境收款通道。

    汤继强说,绿色发展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一个主基调、主旋律,而绿色经济的发展依托于绿色产业,绿色产业的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支持。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主要目的是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这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8日 10 版

任正非:华为绝对没有“后门”
为世界减贫提供中国方案
汤继强:“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绿色”机遇
“中美贸易战前景应该是不战而停”
美货币政策调整成中国金融风险防控的长期变量
5G赋能,绍兴推数字经济五年计划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