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8年西藏拉萨林周县脱贫摘帽

“苏州速度”打赢雪域高原脱贫攻坚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8日   01 版)

    临近毕业,21岁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米玛普尺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在西藏拉萨林周县边交林乡的边林现代农业设施示范园里,一层一层的管道里长出来的生菜翠绿油亮,现代化的喷淋系统定期给果蔬浇水。阳光智能棚里,樱桃、蓝莓等非本土果蔬长势喜人……看到这些,米玛普尺就决定留下来。

    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几乎被荒废的园子。2016年7月,苏州第8批援藏干部来到这里,开始重新打造它。

    示范园的蝶变,是苏州第8批援藏工作组聚力脱贫攻坚、聚焦援藏主业的缩影。3年来,他们共援建28个项目,总投资4.4亿元。其中,80%以上倾斜基层、倾斜民生、倾斜农牧民。2018年,林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财政收入突破1.3亿元,获得拉萨市争先进位绩效考核“进位一等奖”。

    “苏州第8批援藏工作组实施的援藏项目数量和资金量是历史上最多、实施进度最快的,每年项目开工率和完成投资量均达到100%,这是了不起的‘苏州速度’!”林周县委书记次仁顿珠说。

    “绿色发展”助推精准扶贫

    今年38岁的林周县松盘乡牧民嘎松尼玛,几年前因妻子生病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没想到的是,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东区牦牛繁育基地的落成,让他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415亩,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东区作为牦牛繁育基地,已于去年10月投入运营,西区作为肉牛和奶牛培育基地,将在6月底完工。

    “我家的牦牛都是散养,一个月照看一次就够了。平时我和老婆就在养殖场上班,两个人每月能领5000元工资,现在我们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嘎松尼玛激动地说。

    林周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基础条件落后,全县6万多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800多户8500多人,是拉萨下属几个县区中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

    “格桑塘项目为亟待升级的林周传统畜牧产业送来一场‘及时雨’!”林周县委常务副书记潘志嘉说,长期以来,资金和技术匮乏,产业难以形成集群,严重制约林周的经济发展。

    “现在园子里牛还没到,奶已经卖出去了。我们已和蒙牛等品牌公司签订协议。”林周县副县长陈实说,示范园建成投产后,重点打造草、牛、肉、奶的一体化产业链,充分带动林周农牧民增收和就业。

    示范园计划养殖牦牛、肉牛和奶牛各2000头,并将利用当地天然优质牧草,大力发展饲草产业,预计整个园区直接提供116个就业机会,平均每人年收入可达4万余元。另外还能带动周边地区2000户、8000名农牧民群众改变原有养殖面貌,实现增收。

    今年22岁的边交林乡当杰村村民康中拉姆和示范园签订了3年的劳动合同。“现在每月不仅有3500多元收入,还学到了先进技术,我们家今年脱贫不成问题!”

    如今,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这里。这些现代化农业项目的打造,都是苏州援藏干部聚力脱贫攻坚、聚焦援藏主业工作的缩影。3年来,他们还启动热振国家森林公园、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等项目,打开全域旅游新局面。此外,他们实现了县城控规编制、9个乡镇的村镇布点规划全覆盖,为打造美丽乡村奠定基础。

    “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以前我们买东西都要跑到县城,现在在强嘎乡,基本的生活用品都能买到。文化广场上可以散步,大礼堂里可以看电影……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杰布感慨道。

    让他的生活发生改变的是红色小镇项目。这个始建于1966年的林周农场原隶属于西藏军区生产建设师,是由当时进藏干部和知青所设计。由于种种原因,农场被闲置几十年。

    林周县委常务副书记潘志嘉至今还记得2016年第一次走访调研时的情景,“礼堂堆着粮食和杂物,布满蜘蛛网,老鼠乱窜,而窑洞也是破败不堪,有些已彻底坍塌成为废墟……”

    当时建红色小镇的想法就在他脑海里产生。 “林周农场是西藏少见的红色革命遗迹,是最早一批援藏工作者生产和生活的见证,更是援藏精神的生动体现。对其进行保护和抢救,使其成为林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能够教育后人缅怀前辈、勿忘历史,又能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然而,林周农场改造并非民生项目,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援藏项目。为此,经过苏州工作组多方奔走,反复做工作,最终敲定项目。该项目从2017年9月启动,于今年3月正式竣工。

    如今,修复一新的林周农场内,5排整齐的窑洞掩映在挺拔的白杨树中,雪白的墙壁映衬出拱形门上的红色五角星特别耀眼。礼堂内展示着反映林周县发展的历史照片。农场门口38间新建的两层门面房一字排开,餐饮店、服装店、果蔬店等一应俱全。不远处,卫生院四层新建大楼也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新建的乡卫生院是全县最好的,我们这条主街道也彻底告别了脏乱差,要感谢援藏干部帮我们改变了一切。”索朗杰布说,小镇环境好了,外来个体户变多了,还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镇上餐饮、住宿、手工艺品、畜牧产品销售等业态基本完备,小镇也越来越热闹。

    前不久,来自拉萨各地的320多名年轻人来到这里,参加拉萨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目前,林周农场已成为林周县集党员党性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五位一体的大基地。

    “雪域使命”描绘新时代画卷

    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林周县江热夏乡中心小学的300多名学生收到了苏州各界爱心人士共同捐赠的暖心文具包裹。

    13岁的小姑娘拉巴吉宗怀抱着崭新的书包,一脸兴奋。尽管从未去过苏州,她却知道拙政园、狮子林等苏州名胜古迹,这些都是她从远程教学课堂中学到的。

    “建了好医院,添了好设备,不能没有人会使用;造了好校舍,不能没有好师资。”林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田嘉勇说,在前七批苏州援藏干部打下的基础上,林周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有很大提升。相比之下,软件方面的改善,在巩固脱贫成果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3年来,第8批援藏干部始终把人才智力援藏放在第一位。通过协调,两地13所中小学结对。此外,他们还先后投入援藏资金450余万元,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程31个,选派40批530余人来到苏州培训学习、挂职锻炼。

    3年来,苏州名师团来了,名医团来了,眼科医院、律师事务所、姑苏马帮等社会力量也来了,他们在这里进行医疗、法律等援助,开启公益援藏新征程……更重要的是,两地还有10个乡镇结对帮扶关系,明确每年对口捐助资金不少于40万元,为林周各乡镇争取对口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

    “作为援藏干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两地交流互访,协调推进援藏工作向深层次发展,做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潘志嘉说。

    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这是苏州援藏干部进藏前留给自己的命题作业。如今3年过去,他们将把描绘西藏新时代画卷的“接力棒”交给下一批援藏干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8日 01 版

习近平将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
团中央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团中央启动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跟党走的红色秘密:“我们是红军的亲人”
“苏州速度”打赢雪域高原脱贫攻坚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