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党建引领全域旅游 宁夏落实发展新方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9日   01 版)

    6月2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记者发现市区街道清洁程度可以和东部任何一个发达城市媲美。而在10年前,记者第一次到中卫时的印象是沙尘多,城市环境差。

    中卫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沙坡头区紧邻腾格里沙漠边缘,年平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蒸发量却超过2000毫米,干旱少雨,风大沙多。但如今,决定中卫城市环境的,不再是自然条件,而是中卫人的决心。

    中卫市目前采用洗扫车机械化清扫。沙坡头区副区长高秀英介绍:“目前中卫市街道的清洁标准是,每平方米扫出的灰尘不超过5克。”

    宁夏贺兰山东麓盛产葡萄,以葡萄酒庄为主体,形成集文化旅游、生态农业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新业态,在青铜峡市和银川市西夏区都已集点成线,成为带动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宁夏的发展虽然起步晚,但宁夏人绝不甘心起点低。在青铜峡市西鸽酒庄,酒庄董事长张言志表示,准备从4A级景区申报起步。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王伟听后兴奋地说:“你们有这个想法,我一定支持你们把申报做好。”

    而在银川市西夏区,银川中关村已成为西夏区的标志性建筑。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是银川市和北京中关村共同打造的协同创新示范体,以信息技术、健康产业、智能制造、科技金融和文化旅游为产业支撑。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明霞说,现在每一个来宁夏的游客,带回去的都是对宁夏的全新感受,“西部地区早就不等同于贫穷落后了!”

    党建引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近年来,宁夏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2018年全区旅游收入占GDP的7.98%,旅游业进入自治区战略性支柱产业行列。

    2015年8月,宁夏相关领导经过深入研究,认为国家旅游局实施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符合宁夏的区情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即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2016年1月,自治区两会正式确立“发展全域旅游,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的战略目标。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同年9月,宁夏成为第二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成为西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全域旅游西部模式的探索者。

    宁夏在3年来的全域旅游探索中,充分依靠各级党组织的强大协调能力,把分散在不同职能部门的旅游资源进行集中,以党建带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宁夏总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首条经验就是:主要领导重视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前提。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涉及到财政、发改、交通等各个部门和各个行业,加强党政统筹是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的关键和根本保障。发展全域旅游,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筹协调,在体制机制、政策保障上全力支持。

    目前,银川市西夏区、吴忠市青铜峡市、中卫市沙坡头区将成为宁夏的代表,等待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认定。

    强化顶层设计 走出“小马拉大车”困境

    银川市西夏区区委书记刘虹表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通过“党委统领、政府协调、部门协作”领导协调机制的建立,走出了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业发展“小马拉大车”的困境,走上了综合产业综合抓的科学发展之路。

    该区通过创新“资源市场并重、一警多能”的旅游治理能力机制,成立西夏区旅游警察大队。西夏区将常态化的旅游市场监管与文物保护并重,实现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旅游市场秩序的有效监管与文物资源的有效保护。

    西夏区成立旅游行业党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以党委书记为召集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党委统筹,并会同人大、政协大力抓好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党委、政办、纪委、文体旅游局各有关部门之间协调配合。

    青铜峡市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列为统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中心任务,成立了书记任主任,市长为常务副主任,人大、政协、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宣传、旅游、发改、文化等52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创建工作委员会,定期研究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以旅游主管部门牵头,财政、土地、规划、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旅游用地、旅游规划、旅游交通、旅游市场等工作,设立了“1+4+N”的全域旅游管理新模式。

    沙坡头区还推动了旅游用地改革,大力实施优化旅游发展资源环境的“退二进三”工程。同时,该区拓展了旅游扶贫新路子。依托沙坡头景区品牌和客源优势,大力实施生态移民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通过旅游牵引,引导景区周边群众发展特色农家乐、农家大院,实现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到9000元的突破,沙坡头村率先成为宁夏旅游致富村,鸣沙生态移民村成为宁夏旅游扶贫示范村。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只是出发点

    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副书记、区长郭爱迪说:“3年来,我们强化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创建工作合力;强化组织推动,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强化经费保障,加快创建工作进程。累计完成投资近60亿元。连续3年实现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两位数增长,2016年、2017年、2018年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占GDP的19.4%、20.75%、25.3%。”

    青铜峡市市长金永灵说:“自开展全域旅游创建以来,我们深刻体会到发展全域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优选择,是青铜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引擎的最佳路径,是争先赶超的最大优势,是对外开放的最好载体,也是百姓增收、同步小康的最快渠道。实现全域旅游,政府主导是前提,科学规划是保障,因地制宜是关键,共建共享是成效。”

    对于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认定,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何曼丽显得很有信心,同时也将目标定在了更远的地方:“创建工作肯定是为了带动本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这个才是最终的考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9日 01 版

习近平接见空军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全力组织抗震救灾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建引领全域旅游 宁夏落实发展新方向
震中小镇年轻人:凉糕在 就有未来
团中央基层建设部负责人答记者问
外教扎堆暑期市场 看脸还是看资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