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

用平凡铸就不凡

深圳市高级中学(东校区) 林思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9日   03 版)

    你我皆是天地蜉蝣,沧海一粟。在这浩然天地中,人,是多么渺小。

    然而,正如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却也拥有着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天地。

    还记得《奇葩说》里的一道议题:村里的一口愚人井,喝了井水就会黑白颠倒,是非不分。全村人都喝了,就你没喝,你是否会去喝?诚然有两种结果:要么不喝坚守最后的是非,但你会成为最孤独的人,无人理解;要么喝了与亲朋幸福生活,但你会变成你最不想成为的一个人。

    当正方都以英雄的角度,论述不喝的时候,罗振宇提出了一个不一样的观点:如果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胆小害怕,不愿面对那永恒的孤独,但数年来积累的教养的崩塌,让我无法面对,所以我选择不喝,即使害怕前面永恒的孤独。

    真正的伟大,就在于拥有脆弱的凡人躯体却具有不可战胜的神性。这时这份神性就是对心中价值观的坚守。这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

    正如著名诗人所言:“人可以像蚂蚁一样地生活,但是可以像神一样美丽,生如蚁而美如神。”人与蚂蚁无异,但人却可以活得如同神祗一般美丽自由。也如冰心所言,“铸成那座海上孤岛的,不是那滚滚的浪涛,而是底下细小的泥沙”,正是有了这些“城市蚂蚁”的奉献,才有美好的今天。正有了平凡的他们,才铸造了不凡的今日。

    农民日耕夜作,因丰收而喜悦;清洁工打扫城市,因获得干净的风景而喜悦;建筑工人承受风吹雨打,因铸造了一座座避风港湾而喜悦。这也许就是平凡的力量吧。

    女子虽弱,为母则刚。我的母亲,不是一位杰出的职业女性,也不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她只是一个平凡人,却愿意为我扮演一个无所不能的人。她可以淋着雨,只为了把伞让给我多撑一点;她可以在腿受伤时依然走路去买菜,为了她的孩子更健康;她也会因为一部狗血言情片,哭得死去活来。她不是神,只是一个平凡人,但她却可以毫不犹豫地为她的孩子付出所有,这或许就是平凡的力量吧。

    布莱克说:“从一粒细沙里看出一个世界,一朵花里看出一个天堂。”平凡的力量不容小觑,也许平凡会造就不凡。平凡两个字眼看起来,的确普普通通,但它的背后却有很多的艰辛。当每一个点点滴滴的平凡汇聚在一起时,创造不凡是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或是平凡,抑或是不凡。

    所有的不平凡都是在平凡中酝酿而成的,所有的高鸣都是在低吟中升起的。可谓,径溪潺潺而聚之以成江河。

    人生的花朵会凋零,舞台会谢幕,但我们可以在开花时、表演时,展现出平凡的力量,共同铸造不凡!

深圳市高级中学(东校区) 林思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9日 03 版

一份来自中国的“机会清单”何以受到多国关注
预警跑赢了地震波
人工智能等专业成新亮点 转专业“门槛”低
玉环:选派年轻干部基层“墩苗”
王中林斩获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
用平凡铸就不凡
党建引领全域旅游 宁夏落实发展新方向
外教扎堆暑期市场 看脸还是看资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