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考照顾生”家长不知情 谁屏蔽了公共信息

马涤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0日   02 版)

    中考前夕,一份“中考照顾生名单”在靖江初三家长群中炸了锅。这份《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靖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秦姓科长在接受采访时称:普通高中照顾录取优秀学生运动员政策在泰州从2007年起就开始施行,今年5月初,已将今年50名通过初审的学生信息进行公示,在此期间未收到群众举报和反映。(澎湃新闻6月19日)

    50名“照顾生”,是被照顾到优质高中,而条件则是,毕业升学总分达到所报学校录取分数线的80%以上即可。报道中提到一个“传言”:当地有专门的中介做这个事,所谓“优秀学生运动员”所涉的项目,是些不知名项目,花钱就可以买到,然后制作一份比赛秩序册,给你打个名字上去,最后搞个获奖名单出来,估计参加活动的都是获奖的。

    靖江“中考照顾生”运动项目的内情如何,有待相关部门、媒体深入调查,但这些年媒体没少报道过,社会上各种贩卖“特长生证书”的乱象。这恐怕也是教育部决定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政策原因之一。

    若传言不虚,家长争取“照顾生”就算不必“挤破脑袋”,也绝不可能是“未有群众反映”的风平浪静。而不少家长所说的“从未听说靖江还有‘照顾生’的政策”,或许是“风平浪静”的合理解释。对于家长们不知有此政策也没看到公示的质疑,靖江教育局官员回应称,“泰州教育局每年会发布文件,我们下发到各个学校,要求他们宣讲到位。宣讲不到位学校是要担责的。”

    这是不是说,教育局只管“宣讲不到位学校担责”的问题,而对是否“宣讲到位”并不负责?媒介如此发达的时代,只将文件下发到学校,由学校做信息“二传手”,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素养,实在叫人看不懂。

    家长们质疑,只张贴在班里、学校公示栏,小孩看了也不懂是什么。这么重大的政策,关系到升学问题,应该通知到家长,“家长又进不了校园,那不是等于没有通知?”

    常言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偏偏是在中考升学这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上,学校不但懒得直接和家长说一遍,竟然还忘记了家校群的存在?若说这是选择性遗忘,谁都没有理由不信吧?

    最吊诡的是,教育局公开信息的“城域网”,只有教育机关内部和学校看得到,与家长无缘。而靖江教育局官员称,他们已经按要求、按程序办了,“程序叫我们在哪个范围公示,我们就在哪个范围公示”——应该广泛知晓的信息公开对象看不到信息,又该如何解释信息公开的目的呢?

    不难想象的是,如此重要的信息被疑似有意封闭、人为“被稀缺”的情况下,这种信息资源的价值包括经济价值,是不言而喻的。而那50名初审合格并经“公示”的“照顾生”的家长们,究竟如何幸运获知消息,就成了最耐人寻味、也最值得调查的问题了。

    “照顾生”有违公平原则,国家已明令取消“特长生加分”的背景下,“照顾生”这种地方性政策,实质是乱作为的产物,这个问题无需多说。但历年来,很多家长都不知晓的“中考照顾生”政策,是否存在潜规则甚至寻租问题,显然是舆论关注的重点。无论如何,让公众关切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不能没人担责。岂是一句“未收到群众举报和反映”就能敷衍过去的?

    事实上,在相关报道里不难看到群众的疑虑,当地政府、上级有关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回应舆论关切。

马涤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0日 02 版

“中考照顾生”家长不知情 谁屏蔽了公共信息
精神病人杀害实习律师不该成为无解难题
揭穿“诈捐”事件不能总等网友曝
垃圾分类难以推行只因居民素质差?
广场舞大妈只会扰民?你想错了
限制“抢生源” 治理应当一视同仁
横穿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