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生命践行初心

七台河27岁乡干部宋金泽防汛路上因公殉职

李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0日   07 版)

    6月18日上午9时,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殡仪馆1号告别厅,90后乡干部宋金泽的追悼会在这里举行。300多名前来送行的人胸戴白花,错肩难行。寄托哀思的队伍中,有七台河市各级领导干部、宋金泽的亲友、同事以及他工作所在地的几十名乡民。

    6月13日晚,七台河市出现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作为应急办干部,宋金泽跟随七台河新兴区长兴乡党委书记李晓峰等一行5人,驱车前往长兴乡东胜屯检查防汛工作。在巡查返回途中,行至长兴乡宏志村路段,因突发山洪,所乘车辆被冲入河中。车辆被冲出500米远,其中4人先后获救,长兴乡应急办主任宋金泽不幸被洪水冲走失踪。事发后,七台河市、区二级组织320余人分段拉网式全力搜救。七台河市委主要领导连夜赶到现场指挥救援。6月15日上午9时34分,搜救人员在据事发地5公里三岔河道处发现了宋金泽的遗体。防汛路上,宋金泽因公殉职,献出了年仅27岁的宝贵生命。

    为表彰宋金泽的事迹,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宋金泽学习,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青联决定追授宋金泽同志“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事发很突然,河水涨到两米多高,水流湍急,车辆一下子就被大水冲走……”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长兴乡党委书记李晓峰回忆当时遇险情况时说。

    谈起小宋,李晓峰哽咽难语。“太可惜了,如果小宋还在,他一定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

    自入职以来,宋金泽就是李晓峰口里的“宋能行”,“干工作‘行’,加班‘行’,工作能力‘行’。从来不推脱工作、躲避困难,没说过‘不行’”。乡里的工作繁杂,在乡党办、应急办、乡团委的工作上,宋金泽是个“多面手”,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班加点也成为他的常态,周末他还经常参加团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领导和同事让他休息,他总是说“我年轻,多干点,没事!”

    出生于1993年12月的宋金泽,于2017年10月考录到七台河市新兴区长兴乡政府工作,历任科员、安监站站长、应急办主任、乡团委组织干事等职。今年5月,宋金泽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在同事们眼中,宋金泽是一个质朴、热情、阳光的大男孩。工作中有个大事小情,同事找他帮忙,他都挺起腰板喊一句,“马上来!”他还经常主动问同事“需不需要帮忙,有啥困难没有”。

    长兴乡干部顾金铭最佩服宋金泽的工作条理性。“他总是把工作逐条分解,记在本子上,干完一项划掉一项。”

    说起宋金泽,长兴乡武装部长兼党办主任吴琦心痛不已。“小宋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冲在最前面。”

    一次,群众举报有人在制造氨水,存在安全隐患。在还不知道是否危险的情况下,宋金泽冲在最前面,疏散周围群众和其他应急办的工作人员,只身带着相机进入排查取证,然后上报给相关部门。

    2018年秋季,黑龙江省实施秸秆全面禁烧,百姓不理解不支持,宋金泽就吃住在村里,一心扑在工作上,近两个月没有回家休息,监督和宣传政策。

    在吴琦的心里,宋金泽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尽职尽责,从不抱怨,能把群众装在心中。

    作为乡里团干部,宋金泽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成为一名包保村干部。对接包保长兴乡柳毛河村贫困户李德华一家。

    62岁的村民李德华无儿无女,妻子脑梗瘫痪11年。一年多来,宋金泽每隔几天就去嘘寒问暖,帮着扫扫院子,修修桌椅,干点活儿。他用自己的工资买来米面、棉衣、棉被。李德华的妻子行动不便,他就送去坐便椅。为了帮李德华脱贫,宋金哲还给他在乡里找了份零工,能增加点收入。

    李德华家里墙壁上醒目的位置,至今还贴着一张写着宋金泽职务、电话的联系纸。当提及宋金泽的时候,这位憨厚老汉哭红了眼睛,“小宋是个好孩子!听说这一噩耗的时候,我心老难受了。一看到这张纸,我就想起他,以后再也看不到他了……”

    作为一名90后乡镇干部,宋金泽扎根基层、任劳任怨、甘于奉献、脚踏实地。这种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同事和乡亲们的认可和信赖。

    “小宋的人品没的说……”宋金泽把乡亲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干,老乡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乡里的好多人都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可宋金泽总是笑着说,“我这么忙,等不忙的时候再好好谈恋爱”。

    在宋金泽的入党申请书中写着:“学在深处、谋在要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一名基层乡干部、预备党员,宋金泽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李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0日 07 版

用生命践行初心
江苏青联改革:根须扎下去 枝叶茂起来
安庆师大团委创新开设艺术教育实践俱乐部
苏州吴江:让青年身边的共青团有温度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