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孩子相亲把关 六成受访未婚青年希望父母给建议但不要做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0日   08 版)

    漫画:王小遇

    如今,父母过多参与到子女的婚恋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有的父母会替孩子筛选相亲对象,替孩子考察相亲对象的条件。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53名未婚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父母为孩子把关相亲上,61.5%的受访青年建议父母多给建议,但不要替孩子做主,57.5%的受访青年建议父母多了解子女的想法,不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孩子。

    来自浙江嘉兴的90后冯哲(化名),对于父母为自己婚姻把关,感觉比较矛盾,“其实我是有抵触情绪的,但也明白父母有他们的考虑,想让我幸福。”冯哲说,他真正难以接受的是,父母在参与自己择偶过程时,表现得过于强势,“他们比较希望我按部就班地做一些事情,什么时候该结婚就得赶紧结婚。如果没有按照正常的步骤走,就觉得我很失败”。

    “我是比较反感父母全程把关子女婚恋和相亲的。”江西南昌的95后林鹏觉得,父母在给子女筛选相亲对象时,容易过分看重对方的家庭出身、工作情况、财富情况,但年轻人可能更看重彼此交流时的感觉,所以和父母之间就容易产生矛盾,“我希望自己在这方面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毕竟要找的是陪自己过一辈子的人”。

    在子女相亲恋爱的过程中,父母介入到何种程度是子女最不能接受的?调查显示,45.0%的受访青年最不能接受父母完全代替孩子相亲。其次是带着父母相亲(25.1%)。接下来是:父母先把关孩子再相亲(14.2%),相亲的细节要跟父母汇报(13.5%)。

    “现在很多城市都有相亲角,父母在其中参与得很多。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现象。”浙江省工会婚恋专家凌子认为,父母过度参与到孩子婚恋问题中,对孩子是弊大于利的。“父母表现出的是对孩子自己解决婚恋问题的不信任,还会把自己的焦虑传导给孩子。这还体现出父母在亲子关系上,没有边界意识”。

    “我理想中的状态是,父母给我介绍一些朋友,或者是安排相亲,但不要一开始就用命令的方式去要求我。”林鹏说。

    父母应该怎样为孩子的婚恋问题把关?61.5%的受访青年认为父母应多给建议但不能替孩子做主,57.5%的受访青年认为父母要多了解子女的想法,不能强加给孩子自己的观念,57.0%的受访青年认为父母应给子女多一些空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肖雪萍认为,对于子女的婚恋问题,父母和孩子在沟通时,双方的态度都很重要。“孩子需要向父母表达自己在恋爱、婚姻上的想法,同时要把父母看成是普通人,尊重他们,用成年人的方式跟他们相处。父母也要把孩子当作成年人来看待,意识到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生活。另外,如果年轻人不希望父母管太多,平时也要在父母面前表现得像个大人一样,能够对自己负责,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现在年轻人工作忙,很多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婚恋问题,容易在父母的压力、年龄的压力下被迫去面对这个问题。”凌子认为,年轻人要知道自己在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这很重要。另外,年轻人要学会安抚父母的焦虑情绪,“如果父母希望你早点结婚生孩子,但自己还没做好准备,不要用逃避的方式解决问题,要告诉他们自己很重视这件事,有能力解决好”。

    “父母为孩子择偶问题把关,出发点是好的,但方式并不一定对孩子好。”凌子指出,首先,父母的想法和孩子有很多不同。另外,恋爱不只是看双方物质条件,还需要看双方情商、成熟度、思维方式等。父母总希望一步到位地给孩子安排好,孩子也就没办法成长。“在孩子的婚恋问题上,父母和孩子不是敌对的关系,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调和的。父母要学会放手,把注意力多放在自己身上,给予孩子信任,这比什么都重要。另外,比起急于给孩子安排相亲,不如帮助孩子培养和提升恋爱的能力,更多地培养孩子处理两性关系的能力,比如两个人怎样沟通,在恋爱关系中如何理解、包容对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0日 08 版

78.6%受访应届毕业生称已找到工作
七成受访未婚青年不希望父母介入自己择偶
为孩子相亲把关 六成受访未婚青年希望父母给建议但不要做主
有多少应届毕业生认为校园招聘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