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让学生在高质量就业创业中创造价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0日   05 版)

    六月,毕业季,又一批大学毕业生将投入社会,直面职场竞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人才市场对于大学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何让学生的成长成才跟得上社会发展和产业进步的加速度,实现学生更高质量的就业和创业?作为一所建校之初就明确了服务于IT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技术大学,近年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办学能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才培养经”。

    产教融合促进校园与职场无缝对接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深植于每一名师生心中,通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突破了传统教学在“学”与“用”之间的脱节的困局,很好地解决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难题。

    基于产业办学优势和地处国家级软件园的区位环境优势,学校主动对接行业链和产业链,通过与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互动,使学校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更加贴近于产业发展趋势。学校每年邀请企业界的专家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的研讨,根据产业需求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将企业的用人需求和技术应用融合到教学课堂中来,保证学生所学即为产业前沿的知识技术。

    在优化专业建设和课程内容的同时,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建设实训基地、联合实验室等学生实践的物理环境,并通过将企业实际项目引入实训案例,构建生动的实训软环境。“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方式强调精讲而多练、面向行业应用、进阶式实践教学,通过综合项目实训,全面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将学校“善思、善学、善用”的学风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动手能力强已成为这里的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大受欢迎的重要因素。

    一体化育人模式全面培养学生“职商”

    产业的变革发展,引发了企业组织架构和生产方式的变化。行业细分和业务创新的要求,使沟通能力、职业素养、创新思维等“软”素质与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等“硬”本领一起成为当前企业普遍关注的用人条件。

    在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基础上,为了更充分地提升学生的“职商”,从而打造“软硬兼备”的人才竞争力,学校融合国际工程教育改革最新成果,创造性地提出TOPCARES八大能力结构,将学生的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开放式思维与创新、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态度与习惯、责任感、价值观、应用创造社会价值八大能力作为东软教育的“最高关注”。学校将TOPCARES系统化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构建了能力导向、项目牵引、内容动态更新的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完善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人文素质教育、思政教育相融合的一体化的教育教学体系,开展了基于工程背景环境的实践育人模式和柔性化教学、双语教学,建立了与TOPCARES相适应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随着一体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得到全面协调发展。毕业生们在行业内的出色表现,吸引了更多的优质企业与学校开展校企协同育人。仅在去年6月份的实践学期中,学校就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东软汽车电子事业部等8家企业合作开展校企定制班,定制培养学生近300人。而毕业生十分抢手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2018年派往校企实习基地顶岗实习的学生占比更是达到了七成。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徐靖大三时参加了东软商用定制班并正式入职东软集团商用事业部。徐靖说:“参加定制班让我提前了解到了企业文化,提前进入到项目组,因此很快能够适应企业的工作节奏,参与到企业项目中。”

    定制培养不仅为学生更高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也让企业更精准快捷地吸纳优秀人才。东软集团商用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定制班这种模式实现了校、企、生的三方共赢。从企业角度来说,通过定制班的培养,让学生提前进入了工作模式,也促进了学生和企业的双方了解,减少了人才流失。”

    创客精神激发师生创造更大价值

    “通过脑波来控制它前进、转向,而且轮椅配备自动导航功能……”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实践成果展上,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陈同学正在进行脑波控制智能轮椅的操作演示。这款未来感十足的智能轮椅由陈同学和他的几位同学研发而成,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理论、技术和应用。“很多行动不便的人无法自己出行,必须依靠别人帮助。现在是智能时代,我们就想做一款智能轮椅帮助他们。”陈同学说。

    创客精神是东软师生共有的特质,随着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越来越多的东软学子像陈同学一样,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渴求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正是对学校“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学生创造社会价值”办学理念的生动诠释。

    “我们将寻求与医疗厂商的合作,希望项目能够得到推广,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实现行动自由,也解决家属在照顾过程中的不便,让更多人受益。”陈同学说。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看来,创新创业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与专业教育融合,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的素质教育。学校希望激活学生的“创客”基因,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无论学生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都能够在变革的新时代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学校自身改革创新的脚步也从未停止。目前,学校全体教师正在全力推动混合式教育改革,创新智慧化教育模式,致力将传统课堂面对面学习的方式和学校数字化、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帮助学生更大幅度地提升价值创造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0日 05 版

一些95后频繁跳槽 用人单位抱怨“被宠坏”
八旬院士的生日愿望
北京市教委公布2018年民办高校检查结果
浙江:八成以上病人看病就诊不出县
甘肃为长城“上户口”加强综合管护
泉州一高考生捐给母校万元奖学金和压岁钱
传承中朝友谊 续写时代新篇章
震后39小时 首个儿童乐园开张了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让学生在高质量就业创业中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