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向着“人民少跑腿”的目标日拱一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1日   07 版)

    令狐昌林带着他的团队再拱一卒——今年5月28日起,贵州居民申请办理身份证可用手机上传照片了。

    这意味着办身份证需要先去公安部门指定的照相馆拍照,然后带着纸质回执单送回到派出所申请办证的环节,可以简化成随时随地找个“大白墙”用手机自拍了。

    过去4年多时间里,令狐昌林每天都琢磨着掌握在各部门手里的“数据”。在他背后,是一家年轻的国有企业,从“12平方米的办公室、总共五六个人”开始创业;在他面前,是一款名为“多彩宝”的App。

    几个创业者每天逢人就提“人民”,经常是别人听烦了他们依然喋喋不休,后来他们索性把口号贴在公司的大门口:让人民少跑腿。

    怎么让人民少跑腿?

    “那就让掌握在各个部门手里的数据‘跑’起来。”令狐昌林说,这样的想法现在已经被大众所熟悉,而在四五年前,简直是天方夜谭。

    我们的数据为什么给你用?数据给了你出了问题谁负责?你做个App就想把便民服务统起来,我自己做个App不好吗?发出这样连珠炮式的问题,还算是友好的;有的部门工作人员厌倦了他们屡次不请自来的拜访,直接大喊“滚出去”。

    也有少数人听得懂,看完了令狐昌林三张A4纸的多彩宝App策划方案,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给了227万元的“天使投资”,唯一的要求是以后运营中沉淀的资金存在农业银行。

    支付宝也对这件事感兴趣,推荐了一家技术公司开发这款App,技术公司开价180万元。2015年2月多彩宝1.0版本正式上线,当时农行投资只剩下不到50万元。

    多彩宝1.0版本只有3个功能:交电话费、电视费、燃气费。这些功能都是磨破了嘴皮子换来的,自来水公司的缴费业务都没谈成,更不用想打通人社、公安、工商等部门的数据。

    公司困难时,几个人靠卖白酒支撑着。如果哪天线上交易额超过1000元,大家就会吃个小火锅庆祝一下,公司的员工数量经常超过每日登录多彩宝App的人数。

    “非常艰难,我们买了一块黑板,没事干就天天学习。” 令狐昌林说。

    就是那段时间的学习,让令狐昌林明白了一个词:数据烟囱。“每个部门手里掌握的数据就像一个高高的烟囱,人民贡献了这些海量数据,但很难用这些数据为自己提供便利,只能站在烟囱的最底端仰望。”令狐昌林说,困难时团队依然相信,可以用一个App拔掉数字烟囱,打破数据“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

    大家还有一个“日拱一卒”的信念,不管多难,坚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谈,只要谈出一点点数据开放的可能,就在App上开发一个便民服务的按钮,让人民感受到大数据的力量。

    随着“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逐渐为政府部门接受,令狐昌林感觉“春天”快来了。他依然逢人就提“人民”,从“人民少跑路”说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聊上一两个小时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浙江的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出资2475万元购买了公司的部分股份。

    时任贵州省委书记也走进公司大门,听取几分钟的汇报后,站着交流了十几分钟,临走的时候感叹“项目非常好”,并嘱咐随行的领导“给一些支持”。

    “我要的支持不是给多少钱,是跟与民生相关的部门坐下来谈谈怎么用好手头的数据,让人民少跑腿。”令狐昌林说,办这个公司的目的从来都不是拿着别人的数据去市场上换钱,而是像挖煤一样,先打通巷道,再把煤运出来,“我们做的是打通巷道的事,数据应用就是矿”。

    2016年,多彩宝App平台完成4次大的版本迭代,平台用户超过136万人,团队也从五六个人增加到75人。2018年1月26日,多彩宝工作被写进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被列入2018年贵州省“十件民生实事”。

    直接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部门愿意跟公司谈合作了。申请办理身份证可用手机上传照片的服务,就是在公安部门领导“强力推进”的合作理念下促成的。公司为保障数据安全,开发了实名认证系统、人工活体检测系统、照片拍摄AI系统,现在可以做到用户上传的数据快速传入公安系统进行比对,而公安数据库内容通过“可用不可见”的方式保障安全。

    现在,多彩宝App集纳的功能越来越丰富,过去相对“敏感”的身份证信息、驾照信息已经连通。在贵州省内,公安、交通以及许多公共场所已经认可这些电子信息,市民住酒店或开车上路,即使忘带身份证和驾照,也能打开手机,快速通过核验,免去多跑腿的麻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1日 07 版

身份证买卖背后的“网络黑色江湖”
向着“人民少跑腿”的目标日拱一卒
AI+远程医疗 与医生联手围猎癌细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