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明代宦官制度研究》:

“动手动脚找材料”是历史学科的根基

杨永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4日   07 版)

    胡丹博士的《明代宦官制度研究》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国内首部系统研究明代宦官制度的学术专著。

    明代被认为是历史上“宦祸”严重的朝代,宦官研究一直很热,但制度研究明显薄弱。宦官在明代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种影响是以制度性为基础的;明代宦官问题的本质,不是几个大太监“专权乱政”,而是一代制度之弊。既然讲“宦官乱政”,怎能离开它“乱政”的基础——宦官制度的研究呢?宦官制度的详情不悉,又怎可说全面把握有明一代之制呢?

    《明代宦官制度研究》对明代宦官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文本重建,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

    一是探析“祖制时代”宦官组织的形成规律,总结出“监权分流、内权相制、近侍权扩张”三条主线。通过有力的论证,否定了明太祖朱元璋“禁止宦官干政”的旧说,澄清了“制度设计”的基本思想,就是通过宦官“参政”,实现对外廷的牵制和监督。

    二是明太祖赋予宦官“官”的身份(内官),用其制约外廷,开启了明朝政治的“二轨”方向。后世乃宦官大出,权势大张,内官常与文、武“表里行事”(合称内外官),形成“三元二轨”的运行机制。

    三是后洪武时代,宦权发生了很大变化,最为突出的是司礼监的崛起,不仅打破了太祖确立的内府监局的平衡原则,司礼太监更攫取了“枢辅”的地位。

    四是以变动中的宦权为中心,对与政治关系度最高的内官衙署及其职权(如干预司法、督领缉事、监军握兵等),进行了考察。

    五是以“内府事例”为中心,对宦官的出身、资格、迁转、恩恤、致仕等惯例及选举、考察、禁例、罚治等制度,进行了细致考证,多为前人未及论列者。

    该书首次使“明代宦官”作为一种制度的面貌得到完整呈现,具有突出的创新价值:

    其一,首次将宦官作为明代“三元二轨”权力架构的重要一极,深入宦官制度进行研究。

    过去,虽然“宦官乱政”讲得不少,但对内官群体及制度在明代政治中的重要地位仍是严重低估。论者多将“宦官”作为皇帝制度的附属物,简单视作皇权的延伸。讲“双轨制”,也只集中在司礼监与内阁“表里”辅政上,落脚点仍是宦官“窃政擅权”。事实上,宦权的本质是参政,而非“干窃”。宦官深刻地改造了明代体制,学界过去对此注意不够。

    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基于“内官”的视角,提出明代制度“三元二轨”的理论新说(三元包括了文武内三种系统,二轨指内府与外廷),以此为框架研究动态的宦官史,拓宽了学术视野,具有令人瞩目的创新价值。

    其二,围绕“机构-权力-职能-相关问题”这条主线,分别从内府“二十四衙门”和各地钦差内官衙门入手,对宦官组织的构建、权力分配、运作流程,以及“宦权”在不同时期的演变,做了细致梳理;所讨论的一些问题,如宦官“文、武”衙门等问题,前人有所论述,但不够深入透彻;一些问题,如宦官的“官”与“职”、选举与考察、内府事例等,几乎无人关注,可奏补阙之功。

    其三,宦官使职化是宦权在后祖制时代最大的变化,明代在全国各地广泛开设镇守(守备)内官。本书通过对20多个边、省镇守内官的系统研究,提出在明初的“三司制”到后期的“抚镇制”之间,存在一个以镇守内官、武官及巡抚文官为权力三角的过渡体制,作者称之为“三堂体制”。该体制正是“三元二轨”制在地方管理体制中的体现,内官具有地方督政者与守臣的双重身份。

    以“三堂”为中心的军政体制遍布于明代各边、省,且贯穿了从明初到嘉靖中期约100年的时间,体现了明代地方体制的多样性、繁复性与过渡性特点。即使在裁撤镇守内官后,它依然在许多要地(如南京)存在着。本书以镇守内官为中心,对明代中前期这一特殊体制进行了开拓性研究,为深入探讨元以来地方体制的变迁,楔入了新的视角。

    本书一个非常亮眼的特色,便是考证精详。为梳理宦官制度的沿革、事例及历官,编制了众多图表,正文所插之表就有23个。特别是附录的两个大表:《明司礼监、东厂、南京守备年表》和《明镇守内官年表》,可分别与《明史·宰辅年表》及吴廷燮先生的《明督抚年表》对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过去宦官研究的瓶颈难以突破,制度研究难以深入,如作者所言,根本原因在于宦官史料少、挂漏多。为此作者在写作时进行了充分的史料准备,从正史、官书、文集、笔记、碑刻、地方志中广辑史料,仅收集的宦官墓志铭就达204方。这些史料大都汇集在作者辑考的《明代宦官史料长编》中,该书约200万字,是目前国内最全、最系统的宦官史料汇编。

    厚实的史料,为本书的创新性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历史研究,最终要靠史料说话,离不开“动手动脚找材料”,这是历史学科的根基,也是继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胡丹博士的《明代宦官制度研究》能在明代制度史研究领域开一新境,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作者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永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4日 07 版

气:气化万物、虚实合一
义不食周粟
《元史》与历史
“动手动脚找材料”是历史学科的根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