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封寄托着总书记体育强国梦的回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5日   05 版)
6月20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体大冠军班的回信。武大靖、隋文静、韩聪、王濛、赵宏博等运动员、教练员参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摄

    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回信的消息,在国内、特别是体育界引发巨大反响。这封信不仅是总书记寄予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24名学员的殷殷嘱托,更是他对整个中国体育界的期待,正如他在回信中所写道的:“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北体大冠军班学员深受鼓舞

    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员、奥运冠军、中国跆拳道国家队运动员郑姝音,正在积极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不久前,郑姝音在跆拳道世界锦标赛上因为裁判具有争议的判罚屈居亚军,但这没有影响郑姝音再夺奥运冠军的目标,郑姝音表示,“作为国家跆拳道承担攻艰任务的一名队员,我们深知,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世锦赛的挫折已成过往,郑姝音已经瞄准了东京奥运会,“当前,备战东京奥运会已进入了关键阶段,需要我们做最艰苦的准备,最困难的打算,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打好每一站积分赛,打造过硬的核心竞争力,在东京奥运赛场唱响《义勇军进行曲》。”

    其实,在成绩之外,每一名运动员身上的体育精神都是对社会传播的最好的正能量。竞技体育残酷而激烈,作为一名女子运动员,更需要经历更为艰苦的奋斗历程和承受着外界难以想象的压力。但不论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勇夺冠军,还是此次世锦赛上遭受意外失金的打击,郑姝音都把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郑姝音表示,“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每每在一些重大赛事中,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获得金牌,而是一种奥运精神,就是我们中国人的自强不息。”

    原中国女排队员、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现为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的周苏红激动地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她表示体育可以对青年发挥更大的积极影响,“新时代,青年们在各自的领域拼搏奋斗着,也深知肩头的责任重大。”

    作为中国军团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唯一的金牌获得者,也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的武大靖,早已把目标锁定在夺取2022北京冬奥会的金牌上。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季运动里最主要的夺金项目,身为中国短道队队长的武大靖表示,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冰上项目要再上一个台阶,“这个任务光荣而艰巨,也是我们这一代运动员的责任和使命,必须横下一条心,敢于担当、敢于往前冲。”

    中国的冬季运动一向是冰强雪弱,但是冰上项目也存在发展不均衡,成绩波动较大的问题。尤其是短道速滑,比赛过程充满对抗性,又是中国传统强项,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势必受到很高关注。冰上项目再上一个台阶,既是中国冰上项目对自身的发展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期望。

    在去年平昌冬奥会夺冠之后,武大靖也成为了偶像级的明星,他深知自己作为全国亿万青年的榜样,不仅要在运动成绩上完成北京冬奥任务,更要从严要求自己,当好新时代青年运动员的表率,传播体育正能量,为冰雪运动的推广作出贡献。

    备战2022,冬季项目要创佳绩

    中国短道队在上个赛季的成绩不太理想,在世锦赛上未能获得金牌。为了更好地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不久前,中国短道队进行了比较大的人事调整。原中国短道队著名运动员王濛出任新组建的中国速滑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简称“短大队”)教练组组长,中国短大队还邀请韩国著名教练金善台担任外方主教练。

    王濛表示,习总书记写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回信,也是写给所有中国体育人的一封信。作为一名中国教练员,她深受鼓舞。对于“短大队”的冬奥备战,王濛表示,为了让中国短道和速滑项目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队伍必须加强管理,强化体能训练,并且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科学学习、管理学习,让整个队伍成为爱学习、会学习的运动队。

    不久前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双人滑运动员隋文静/韩聪,是中国冲击2022北京冬奥会花滑金牌的最大希望。说到习总书记给北体大冠军班的回信,韩聪回忆起自己在芬兰参加中芬两国重要外交活动时,曾受到过总书记的接见,他切身感受到总书记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关怀和重视。韩聪与搭档隋文静在上个赛季克服了伤病困扰,再次夺得世界冠军,这也让他们更具信心去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赵宏博与爱人申雪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对花滑奥运冠军。赵宏博表示,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体育的繁荣。赵宏博在上世纪90年代就与申雪一起征战世界大赛,20多年的时间,中国的经济社会有了巨大发展,赵宏博的身份也从运动员转变为教练员,看着运动队的训练和保障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他由衷地表示,现在很多外国运动队都很羡慕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条件,而作为中国的教练员、运动员更要牢记自己的使命。

    2022对于中国冬季项目、中国体育来说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但2022的意义不会仅仅体现在中国队的优异成绩上。

    林孟是中国“短大队”的一名教练,也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一员。林孟表示,中国新时代的运动员、教练员将以一个更广阔的视野看待当今世界,这是一个不断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过程。

    运动员的爱国精神、拼搏精神在运动场上得以展现,这是一股激励整个社会的正能量。除此之外,中国的运动员、教练员也在不断的学习中去理解体育的更丰富的意义。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乐观的社会风气,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于此,从3亿人上冰雪,到体育强国梦的实现,对于中国体育人来说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总书记的体育强国梦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就提出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迈进,但是真正开始这一划时代的改变,却是近几年的事情。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46号文件”),正式把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也推动了体育改革的启动。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上个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表示,2014年以来,在中国实体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进入到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体育产业仍能逆势增长,为国民经济结构优化和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按照经济学界的通行判断,当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就有了明显提升,因此带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进入爆发式的增长阶段。

    2014年“46号文件”正是在中国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已经发生本质提高的背景下出台的,因此,2014年以来,中国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均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刘扶民表示,体育产业在中国经济的大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各地政府也看到了体育产业在各地经济社会和城市转型发展中的推动和带动作用。

    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办、国办出台的和体育相关的文件就有20项,各部委,主要是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相关规划、文件至少有45项,地方出台的政策、规划、文件大概有109项。体育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的重视空前提高。

    体育的发展,正成为中国实现强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诸如女排精神在内的体育精神,也是中国精神的核心元素之一。

    过去几年,习总书记对体育的高度关注令人印象深刻,他多次阐述了体育与中国梦的关系。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亲切看望第22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2014年8月15日,习近平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说,“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次日,习近平在南京欢迎前来出席青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时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在天津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及至此次给北体大冠军班的回信,再次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的关注不仅限于大赛成绩,而是把体育精神视作新时代的一种中国精神。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5日 05 版

一封寄托着总书记体育强国梦的回信
一枝孕育37年的校园足球之花在静静绽放
三战过后中国男篮世界杯正选名单雏形渐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