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向现实题材发力——

网络文学新转变

张艺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5日   12 版)

    众多网文作家向现实题材齐发力,可以说是这两年间网络文学的一场重要转变。

    不同于以往女性“宠甜文”中傻白甜的小白兔女主和霸道总裁人设的男主。以往惯写“宠文”的网络作家板栗子的小说《徐徐恋长空》中,女主人公徐恋是一个自主创业的独立女性,而男主人公向长空则是一个外卖小哥。两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与两人纯粹的爱情发展线并行的,是在新时代天空下年轻人对梦想的追逐。即便是小说中的配角“富二代”魏一辰,也有自己梦而不得的音乐追求。“公主救了王子”的爱情关系设定,使得两人的爱情以相互成全对方梦想的方式一步步自然发生,整部小说的人物设置与情节设置都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身上所具有的正能量,以及他们大胆追求自己梦想与幸福的勇气,总体上反映了新时代青年的昂扬面貌,这正是《徐徐恋长空》这部网络小说中极具现实意义的部分。小说中,贴近现实的人物身份设定,对于纯真美好爱情的颂扬,加上小说缓缓推进的叙事节奏,非常符合广大读者喜爱的网络文学的“轻甜”特征,作者板栗子也收获了大批读者。

    众多网络文学作家开始浮出网页,走入现实,有的获得了“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这是主流文学界对于网络文学伸出的橄榄枝。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学院派文学批评者关注到网络文学现象,并参与到网络文学的批评讨论之中。这种“打破次元壁”的讨论参与,也有助于提升网络文学饱受诟病的现实感与审美性。

    2019年3月4日,鲁迅文学院开启了第十五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读者众多的网络作家板栗子就在其列,她还在自己拥有10万粉丝的微博账户上晒出自己在鲁院的生活与学习,引起了粉丝的热烈关注。这一行为从另一个侧面看,起到了扩大传统文学机构在年轻的网络文学读者中影响力的效果。鲁迅文学院对于网络文学作家的培训主要集中在增强其文学素养与写作技巧能力,毕竟有很多网文作者并非文学专业出身,“凭感觉”或由着市场主导写出的,无论是穿越小说、修仙小说还是现实题材的都市婚恋、职场,往往都缺乏一定的说服力和可信度,被戏谑为“无脑爽文”。鲁迅文学院对网络作家的这种培训恰恰是为填补网络文学的这方面短板所作出的努力——增加网络小说的现实感,使之兼具市场效益与社会效益。

    从读者方面观察,读者与受众对于现实题材的作品兴趣也是众多网络文学作家开启此类写作的动力之一,毕竟,网络作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读者。近些年,非虚构写作热潮不衰足以证明读者的兴趣所在。

    网络文学作者对于读者的取向与偏好是非常敏感的,这也是网络文学不同于传统文学的一大特点,而来自读者方面的这股推力,也促使着网络文学作家集体向现实题材发力。

张艺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5日 12 版

网络文学评论
由“高原”迈向“高峰”
网络文学新转变
青年网络文学 创作的新高度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
百字谈
网络时代的“礼拜六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