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济南市团校改革向机制僵化顽疾开刀

“流动团校”为基层青年量身打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6日   01 版)

    在山东济南,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社区、学校,为基层青年量身打造的“流动团校”正赢得越来越多的赞誉。

    从机制僵化到为基层而变,迄今送教上千场的“流动团校”可谓济南市团校的改革缩影。作为全国建校最早的团校之一,济南市团校一度为发展窘境所困惑: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课程设置与基层需求严重脱节……如何承担起为地方共青团事业培养干部和青年人才的双重使命?

    刀刃向内,唯有向顽瘴痼疾开刀才能擦亮头顶的“青”字招牌。短短一年间,这所即将迎来70岁生日的团校交出一份“改革答卷”:机构“大瘦身”,内设部门由10个压缩合并为4个;5个培训班次列入市委组织部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流动团校”已为基层送教上千场;逐步建立起面向全市各区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特殊行业的“全覆盖、多维度、深合作”培训模式……

    问需问计 树立紧贴基层导向

    事实上,变化始于一场信任危机。

    “为什么团校的课离我们越来越远?”近年来,多名青年、基层团组织负责人纷纷表达类似困惑。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基层实际需求到底是什么?这一年,济南市团校分组分类到区县、大企业和直属院校等基层单位调研,深入查找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等,获得基层培训工作中选调学员范围不准确、培训内容不精确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

    一改之前“大一统”的培训格局,开始针对各级团干部的不同特点,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面向新任团干部,开展以基础团务知识为重点的专项培训;面向骨干团干部,开展以丰富理论为重点的全面培训,推动各基层团干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认真研讨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思路、方法。

    基层培训难问题逐渐浮现出来。对此,济南市团校的改革思路是创办“网上团校”和“流动团校”,建设打造一批现场教学示范基地和基层团校,指导和协助基层办班。

    尤其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流动团校”送教活动,针对不同群体推出菜单式课程,选派优秀教师送课上门,授课以团史、团务知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不仅走进机关事业单位,还深入社区、学校、乡镇等基层一线。

    “之前都要到外面参加培训,有时候组织起来不方便,市团校开展的流动团校,使我们基层的团员团干部‘足不出户’就能够接受培训,非常方便也很接地气,基层团干部非常欢迎。”中国重汽集团团委副书记曹建说。

    培训内容也更具实操性。为切合当前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济南市团校为各区县贫困青少年、返乡创业大学生、驻村“第一书记”等群体量身打造“青春扶贫”各类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互联网品牌创建及运营、优秀电商创业青年分享创业经验、扶贫办专家讲授支农惠农政策、实地参观考察等。

    全国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王元虎便是受益者,他感慨道:“通过这样的系统学习,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掌握了方法,我更有信心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在全新的课程体系中,我讲你说的授课方式成为历史,互动体验式教学、项目参观学习、分组讨论等被纷纷引入。

    基层需求便是改革所指。为提高志愿者培训的针对性,济南市团校成立培训二部,专门从事志愿者培训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建立起包含102名理论型及专业技术型讲师团,使志愿者培训范围越来越广,培训内容越来越丰富。

    调整健全组织 全面精简部门

    团校是培养团干部的主阵地,坚持团校姓党的政治属性始终不能变。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济南市团校在开展团干部和志愿者培训中,存在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弱化的现象,调整健全组织势在必行。

    “每个计划内培训班次都将成立学员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为大家服务既是自觉自愿,也是严格按照团校党总支要求来执行的。”济南市团校培训一部负责人徐胜男介绍。

    为进一步提高党总支部委员会议事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和执行效率,该校研究制定《中共济南市团校(济南青年学院)总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试行)》,明确了议事原则、议事范围、决策程序等。团校党总支的成立,标志着团校党建工作步入新阶段。

    2019年,济南市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正式组建学员临时党支部。在培训班上,培训学员代表围绕学习生活谈感受、讲收获,通过党支部引领带动,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由此实现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双提升”。

    具体到规范培训班次设置上,该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核心内容。同时,济南市团校与济南市委党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在教学教研、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制度建设等4个方面的合作,为自身全方位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机构“大瘦身”成为此次改革亮点。多年以来,济南市团校先后成立培训部、青少年问题科学研究所、青年技能部、志愿者培训部、青运史办公室、教研组等10个部室,经改革调整后,部门数量压缩合并为4个部门,人员配置上真正突出“主责主业”和“人岗相适”。

    优化师资队伍 以实践促教学

    教育培训是团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团校教师的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直接影响着团干部培训的质量。济南市团校将师资理论建设嵌入改革进程中,通过优化师资队伍,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并通过实践反哺教学,为地方政府制定青少年政策和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曾有一段时间,这所团校出现教师队伍“断层”、培训师资力量明显不足,甚至需要经常外请老师的情况。为此,该校加大引进优秀硕士毕业生力度,同时,通过系统自学、短期培训、竞赛活动、教学研究等途径,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

    鼓励教师打造精品课程的同时,济南市团校同时鼓励教师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搞调研,了解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的需求,真正做到“社会出题目,科研作文章,成果进课堂”,由此增强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加大教学的科研含量。

    此外,让在职教师主动承担地方青少年研究相关工作,对济南市青少年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专题研究,努力破解共青团改革、团的基层建设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市共青团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已有30年历史的济南市青少年问题科学研究所是团济南市委领导下的、隶属于济南市团校的青少年工作专门研究机构。近年来,该研究所围绕青少年及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大量社会调查,开展了青年就业创业状况、青年婚恋择友观、青少年消费结构及消费观念等数十项专项调查,撰写调查报告近几十篇,为市委、市政府制定青少年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随着团青资源的深入挖掘,济南市团校的课堂变得格外生动,各级团干部、济南市青年宣讲团的青年精英纷纷走上讲台成为主讲人,由此形成“专任教师讲理论,团干部讲操作,青年典型讲故事”三位一体宣讲格局。

    “改革仍在继续,我们将时刻牢记团校建设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属性,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团校改革的全国样板。”济南市团校党总支一班人如此表达决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6日 01 版

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习近平会见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代表
习近平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
团四川省委组建“代表评议团”
“流动团校”为基层青年量身打造
“中化能源青年说”闪亮一线青年
中国北斗部署全球导航“大棋局”
禁毒教育进校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