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搭建表达观点碰撞思想的平台

“中化能源青年说”闪亮一线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6日   02 版)

    “我们石油工人有3个优点:一是工作环境异性少,让你无比放心;二是陪伴时间虽然少,但是对家庭的爱一点儿都不会少;三是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生活因平安而变得更美好!”日前,来自中化珠海石化储运有限公司的码头青年邹玉标在“中化能源青年说”舞台上为单身青年打起了征婚广告,引来现场一片欢笑声和掌声。与“中化能源青年说”同步的抖音直播,更是吸引了场外两万多青年参与,让更多能源青年感受这场青春的盛会、激情的碰撞。

    中化能源团委书记刘雨青说:“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90后、甚至00后同事加入,与过去70后、80后为主的青年群体相比,他们有着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活跃的思想,也更加渴望展现自我、获得肯定。”为此,中化能源团委、中化石油销售公司团委与中化广东石油公司团委联合举办“中化能源青年说”主题TALK秀,旨在为一线青年员工搭建表达观点、碰撞思想的平台,让更多一线青年走到台前发光发亮。这也是央企团组织感知一线青年温度、与企业青年共同成长的舞台。

    在这场TALK秀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化青年选手发挥特长、各显神通,或谈论时事,或讲述奋斗故事,展示出他们对五四精神、奋斗与创新、科学至上的深入理解。比赛现场创新形式,增加了“青年有观点”环节,由导师带动选手从“过去、现在、将来”三个自我纬度回望、重塑,从而引导青年发现未知的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能源青年说”的舞台为一线青年闪亮,他们有的从油站、码头走到聚光灯下,有的逾山越海来赴这场青春之约。

    带着北石化项目工地的仆仆风尘,崔朝旭分享了他的收获:“工地上的安全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责任,需要我们付出努力才能换来。”经过几年在加油站的历练,辽宁石油加油站主管隋文慧总结了一套“武功秘籍”,让新员工可以尽快上手开展工作,同事送他“万能小隋”之称,正是这股钻研的劲头,让他多次摘得“班组隐患排查奖”和“岗位能手”等荣誉。

    一年前,李峥从北京长安街来到要坐60公里通勤车的石化园区,从高大上的办公楼来到管线交错的罐区码头。初到码头的他也有过迷茫、失落,但很快融入码头工人热火朝天、乐观向上的氛围中。经历码头风雨的洗礼,练就过硬本领,李峥由衷地说,与其对工作挑肥拣瘦一味吐槽,不如快速跟上变化的时代,在不断适应和调整中接纳自己、拥抱未来。

    王清慧来自中化辽宁,这位声音温柔五官清秀的姑娘是这家企业69年历史中走出的首位女物流调度员。物流调度工作强度高、责任重,24小时不能关手机,需要独立完成近万个车单派送,各类急单难件要随时处理。王清慧巾帼不让须眉,以女性的韧性与坚持,在基层一线把物流调度做得风生水起。面对接下来翻倍的单号量挑战,她清唱了一首《我愿意》,以歌声诉说了作为物流调度员的责任和初心,“因为热爱,就算辛苦,也无怨无悔”。

    比赛落下帷幕,来自天南地北的能源青年们将回到各自的岗位。这次的“能源青年说”展示舞台,让他们收获良多。

    在泉州石化的王洁琼看来,这次“能源青年说”的舞台给了生产一线的员工重新审视自我、放飞自我的机会,“回首来时路,更加坚定了我前行的方向”。

    活动现场,中化能源党群工作部总经理仲伟华送给能源青年3个人生出彩的“锦囊”:求真知、勤实践、修自身。他勉励一线青年员工,要重视自身学习,坚持科学至上;要通过实践,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要锤练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6日 02 版

习近平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致贺信
“带着你的梦想继续工作”
《教师法》在一些地方执行不到位 刑满释放人员重犯案
我国将对社区矫正立法
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中国北斗部署全球导航“大棋局”
团四川省委组建“代表评议团”
“中化能源青年说”闪亮一线青年
“流动团校”为基层青年量身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