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校学生蹲点调研报告

城市复兴新地标 百年首钢正青春

——首钢园青年调研纪实

中国人民大学 沈小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7日   04 版)

    首钢始建于1919年,前身是中华民国时期北洋政府创办的龙烟铁矿石景山炼厂。从“实业救国”到“产业报国”再到“钢铁强国”,这片京西热土承载着共和国工业发展的记忆,书写着中国工业发展的传奇。

    跟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的蹲点采访记者团来到首钢园,我第一次踏上了这片承载着历史传奇的热土。进入21世纪,首钢自觉服从国家奥运战略和北京城市定位要求,实施钢铁业搬迁调整,在河北曹妃甸建起京唐钢铁厂。搬迁调整使首钢钢铁业实现了战略转型,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钢铁业搬迁后,首钢紧抓冬奥筹办的历史机遇,以“文化、生态、产业、活力”四个复兴为着力点,新的首钢园正成为北京城市复兴的新地标。

    工业遗存 华丽转型

    一进园区,我便看到,曾经的炼铁筒仓、料仓、高炉依然矗立在园区内,仿佛仍带着钢铁冶炼时的余温。而走近这些曾经的工业建筑,我却发现它们已实现“华丽转型”,成为现代创意办公、生活空间。

    在冬奥组委会驻地附近,冬奥广场片区正在经历着紧张的改造。厂区内原来的运输管道化身为空中步行景观长廊——首钢天际高线公园即将建成。冬奥广场片区往西是“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城市织补”是在首钢园的改造中被广泛运用的理念,如同织补衣服时增加布料一般,工人们在曾经的工业建筑上增加功能性建筑,使得工业遗存“脱胎换骨”。

    “城市织补”不仅延续了老首钢“素颜值”的工业之美,也赋予了工业遗存以现代生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入驻地便是由曾经的西十筒仓改造而成。工人们在原有筒仓的钢筋混凝土壁上凿出洞来,以便做出能够采光的窗户;再加上巧妙的内部设计,筒仓完美地满足了冬奥组委会办公及会议、展示等功能性配套服务要求。

    跨界融合 人才汇聚

    首钢园的北区东侧是公共服务配套区,占地面积39.2公顷,建筑规模63.9万平方米,这里将承担一带一路服务、研发创新平台、人才公寓等服务功能。

    首钢园的国际人才社区是北京市4个国际人才社区载体之一。未来社区入住的人群集中在“体育+”“数字智能”“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将进一步培育园区“品质消费”“智慧应用”“绿色金融”三种产业生态。

    目前,首钢园正向全球征集AI人工智能创新运用,一大批智能创新场景将在首钢园出现。此外,5G的运用、物联网智能控制等智慧应用场景将服务于科技冬奥。跨界的创新、人才的汇聚给百年首钢的复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首钢精神 历久弥新

    在百年不断成长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首钢形成了“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的首钢精神。一大批老首钢人选择与首钢园一起转型,依然秉持首钢精神,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李红继曾经是三高炉的炉前工,负责高炉的出铁。如今他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安保主管。虽然工作内容发生了巨大转变,可是不变的是他的敬业精神。做炉前工时,他将自己的耐热服保持得干干净净,认真完成每道工序。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依然发扬这种认真、细致的作风。

    “现在作为服务冬奥团队的一员,要从言行、举止、服务细节抓起,还要学会操作电脑,学习英语……”谈起这些的时候,李红继坦然而自信。

    “北京首钢园工厂改建是奇迹!”国际奥组委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31次会议时给了首钢园如此的赞美。此外,首钢园规划成果还入选英国皇家规划学会“2017国际卓越规划奖”、住建部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诸多国内国际奖项。在荣誉背后,我看到的是这片京西热土已开启又一个新征程,将继续谱写新时代首钢人拼搏奋斗的精彩故事。

中国人民大学 沈小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7日 04 版

80后谭雯娟:助听障者追梦
城市复兴新地标 百年首钢正青春
中国开启5G商用进程 共促智联万物
属实则打击 不实追造谣责任
贵阳通报教师涉嫌猥亵儿童案进展
1至5月超1亿人工薪所得无需再缴个税
云南为826名山区学生开行中考专列
警惕新型毒品魔爪伸向青少年
宁诺:国际视野的“中国实验”
“老山界”的不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