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诺:国际视野的“中国实验”

胡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7日   01 版)

    宁波诺丁汉大学(以下简称“宁诺”)是由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合办的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其办学模式至今被认为是中英教育合作的成功样本、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不仅放眼世界 更要心怀祖国

    宁诺创建于2004年,自创办伊始,学校就原汁原味引进了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教学体系。

    虽然学生在这里接受英式的教育模式和知识体系,但根植中国,宁诺不仅成为汇聚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人才资源和科创资源的前沿阵地,更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提供独特的“宁诺方案”。

    以思政理论课为例。宁诺借鉴、汲取专业学术课程的教学理念,建构起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外合作大学实际的教学课程体系,并把教学互动、思辨能力培养作为教学的基本方法,通过讨论、交流、小论文、社会实践等,围绕中国文化、思想修养,感受中国文化魅力,引导学生做人做事。

    学校每年还会定期安排师生座谈会,组织中外学生共庆中秋节、重阳节等活动,“力求用学术、生活视角,把学与用、知与行结合起来。”该校中国文化课教研室副主任徐钰愉说。

    “多元互观,中国立场”,有效地引导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把个人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

    目前,宁诺有近百个学生组织、社团,构成了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与第二课堂。每年,仅参与学校国际教育周活动的学生就超过4000人次,还有上千学生参与境外的公益志愿服务,足迹遍布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宁诺虽然是一所中外合作大学,但每年都有四分之一左右的新生要求参加业余党校学习。据统计,目前宁诺在校生中,学生党员有450多人。今年,又有226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

    “宁诺培养的学生,不仅放眼世界,更要心怀祖国,热爱党和人民。”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应雄说。

    要办世界一流大学

    目前,宁诺是唯一获得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认可的中国高校。宁诺副校长沈伟其说,宁诺从创办起,目标就是要办世界一流的大学。为确保符合国际一流高校的相应标准,宁诺规定学生作业抄袭复制超过20%,该科成绩就会被判零分。教师编写的试卷要寄到英国诺丁汉大学评审,以保证试卷的难易度与英国诺丁汉标准相一致;所有试卷都是密封后匿名改卷;打分评卷必须是本学科领域教师。同时,所有涉及学分考卷和论文还会寄到英国诺丁汉大学,由同专业教师抽样评审。

    进入宁诺,入学时,每名学生都会收到一本学生手册,其中有这样一个说明:学校执行英国诺丁汉大学课程计划,颁发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位证书。“这种证书中英通用,全球认可,但是分为一等、二等上、二等下、三等共4个档次。”

    沈伟其说,这一看似简单的举动,却隐含着宁诺复杂的教育质量控制理念。据介绍,在宁诺4年,学生的学习成绩都会体现在这张证书的等级上。而分级的背后,是学生对每个学期、每门课都不敢掉以轻心的态度。

    据了解,宁诺每门课程都配备专门的课程指南,详细揭示课程的知识要点,并开列相关参考文献,明确每门课程安排的测验考试以及综合成绩的课程学分,作为厘定学位证书档次的依据。

    如今,在宁诺学习,毕业可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位证书。除刚开设的航空航天专业,学校所有工程类专业均获得国际专业协会认证。商学院学生只要修满相关课程学分,报考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ICAEW(英格兰与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等资格证时,都可以获得一定科目的免试。

    宁诺执行校长尼克·迈尔斯认为,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学位证书应该不是在宁诺学习的最大收获,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造性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是这所国际化学校带给学生的最大改变。

    为各国了解中国开启一扇窗

    宁诺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的同时,其国际化的环境还吸引了各个领域的国际化人才走进中国、了解中国、服务中国的社会经济建设。

    目前,宁诺拥有8000多名在校师生。其中,近750名外籍学生和300名外籍教师,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英语语言教学中心的110名教师,来自于15个不同的国家,四分之一教师会说5种以上语言,接近一半的教师游历过20个以上国家,46%的教师在5个以上国家和地区生活、工作和学习过。

    学校还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所高校合作。近两年,又启动首席教授计划,高薪聘请24名世界顶尖学科带头人,在电机、新材料、高端制造、数字医疗、创意产业、航空等领域组建团队,开展教学科研。

    依托国内唯一的孔子学院——诺丁汉孔子学院宁波分院,宁诺用中国文化活动丰富外籍师生的生活:参观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感受中国经济脉动;体验非遗项目,走近中华文明;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培训、参加中华文化类竞赛等。外籍教师更是以宁诺为立足点,深入了解中国,成为中外交流合作的使者。

    杰拉奇是宁诺商学院教授,对中国经济十分了解,当选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后,推动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是中意“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主要起草者之一。Emilina是保加利亚人,国际关系方向首席教授,正筹建“全球丝路研究所”,致力于推进中东欧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宁诺校长杨福家认为,宁诺为中国学生走向世界开辟了一条通道,同时也为各国了解中国开启了一扇窗。

胡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7日 01 版

习近平给“熊猫杯”征文大赛获奖的日本青年复信
县域治理的汤阴探索
“老山界”的不了情
宁诺:国际视野的“中国实验”
警惕新型毒品魔爪伸向青少年
“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首场全国宣讲会举行
逆风飞扬 自强的青春更闪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