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综合医改:争议较大的措施先在局部地区试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8日   06 版)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6月26日在安徽铜陵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综合医改试点工作的典型经验。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医改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一项系统的社会变革,牵涉到所有人。“所以从形势来看,必须是审慎的,必须稳步推进。推进医改必须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这个世界性难题的成因复杂、盘根错节,需要顶层设计时充分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使两者有效结合。”

    “有些重大环节和理论的改革需要地方先行先试、率先突破,通过先试点、后推广的路径,尤其是对看不准的一些改革和争议较大的措施和问题,由各地在一些局部地区做一些探索和试验,在取得经验、达成充分的共识以后,再向面上进行推广。”梁万年说。

    “总体来看,这种由点及面、渐进式改革的方式,既符合改革的路径和逻辑,也能保证各项改革举措稳步推进。实际上重大改革都是从试点开始的。”梁万年说。

    梁万年表示,改革推进以后,尤其是综合性三医联动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后,摆在我们面前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仅靠单项政策推动和个别地区的推动改革,很容易形成政策孤岛和改革洼地,难以实现改革的整体效应,所以必须进行综合系统的改革,才能真正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

    “我国的一些省从地域面积和人口规模都相当于欧洲的一个国家,而同时,各省内部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不平衡的。以省为单位统筹进行改革,如果取得突破发展,必然会较好地发挥对于全国的示范带动作用。”梁万年说。

    梁万年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指导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在4个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

    一是体制机制上发力突破。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希望各试点省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在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形成经验。

    二是希望在巩固改革成果上抓落实、下工夫。当前,整个医改立柱架梁的任务已基本完善,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各项改革成效抓住不放,真正让改革成效惠及人民群众。

    三在推进宣传上应加大力度。各试点省先行先试,已经积累了很多先进经验,要继续强化和挖掘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争取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四是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上出实招。各试点省份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改革与改善并重,多推出一些便民惠民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8日 06 版

成人哮喘患者数远超预估 呼吸疾病防控短板亟待补齐
皮肤科医生的科普之“战”:医学护肤还是“颜值为王”
医生提醒:中青年群体护肤误区多
综合医改:争议较大的措施先在局部地区试点
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