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句嘱托,八十年延续

世代守护 不负忠魂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宁 王林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4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蒋石林弯下腰,捡起墓碑旁的枯枝残叶。离开前,他鞠了三个躬。这位75岁的老人动作稍显缓慢,但同样的动作,他从孩提时就一再重复。守护米花山烈士墓,传至蒋石林,已是第三代。这里静卧着7位在脚山铺阻击战中牺牲的无名英雄。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湘江战役中规模最大的脚山铺阻击战全面打响。红一军团为了保卫中央纵队抢渡湘江,突破国民党第四道封锁线,面对装备精良、兵力数倍于己的国民党湘军追剿,红军在此牺牲了2000多人。米花山、美女梳头岭、怀中抱子岭、冲天凤凰岭、皇帝岭……这些看似美妙的地名,组成了红一军团85年前奋勇抗击湘军的第一道阻击线。

    米花山位于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城西南十公里处的才湾村。在脚山铺阻击战打响前,红军部队曾驻扎在该村,并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当地的村民还给红军送饭送水,协助抢救伤员。村里的蒋再、山野婆、蒋平养、蒋河太、唐荣、蒋洁太等帮红军带路,最后参加了红军。蒋石林说,父亲曾回忆过,红军用到群众的粮食和柴火时一律按价支付,不偷拿抢要。

    战斗结束后,因为家里的柴火都给了红军,蒋石林的爷爷蒋忠太带着蒋石林的父亲、当时12岁的蒋受宇到离家三里地的山上砍柴。父子俩在那里发现了7具红军战士遗体。蒋石林回忆,父亲说,爷爷依稀能辨别出这些战士还很年轻,感到非常不忍心。随后,蒋忠太给红军战士整理了遗容,便将遗体就地掩埋。

    发现红军遗体那年,蒋忠太34岁。一年后,当地的桂军以“通共”罪名,让他蹲了大牢,蒋忠太没几年便过世了。去世前,蒋忠太曾对儿子交代,一定要世世代代守好这座红军墓。

    一句嘱托,延续了80多年。从祖辈传到孙辈,每年春节和清明,这家人都会一起来扫墓。过去,这座军墓是寂寞的。埋骨于此的将士不知姓名,也没有家人来寻,只有蒋家人在朴素的土堆前做标记的三块砖头,以及一块红色立牌,才显示出这里的特殊。

    小时候的蒋石林还不懂这段历史的残酷和壮烈。他跑到军墓后面的树林里玩,在那里捡到子弹壳,还会拿去换糖吃。后来上小学时,曾经在脚山铺阻击战后随红军离开的蒋再来学校里作报告,他才开始懵懵懂懂地了解到,当初自己的爷爷和爸爸掩埋的人为何而献身。

    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些村民想利用这片墓地种树。因为怕红军墓被平整掉,蒋石林主动上门劝阻数次。最后红军墓才得以保留。

    今年4月,这座米花山烈士墓被县里重新修缮。原来的立牌被替换成像样的石碑,原本的小土堆,被修葺成了由两层石砖围好、覆盖着细密小草的墓地,周围是树林,墓地显得静谧、庄严。墓前有约9米宽的空地,取“长久”之意。通往这里的路也被拓宽。

    如今,蒋石林也会带着自己的儿孙来扫墓。他们每次来,都带上祭品,然后全家人一起拔拔草,培培土。家里最小的成员今年12岁,他也会跟着来扫墓、听爷爷说当年红军的故事。

    几十年间,变换的是前来扫墓的人,不变的是长眠于此的忠魂和不会被抹去的历史。

    本报广西全州7月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宁 王林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4日 01 版

习近平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
上海:大数据指导青年工作时代来临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培训班在中央团校开班
世代守护 不负忠魂
环保铁军踏上海洋征途
生育歧视几时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