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各界积极评价中日首脑大阪会谈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5日   02 版)

    G20大阪峰会召开之前的6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G20大阪峰会闭幕几天后,日本政治已转入国会参院选举模式,但日本各界依然在热议大阪中日首脑会谈的成果和重要意义。

    6月27日晚,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就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日中首脑会谈是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的。在G20峰会开幕之前,日中两国首脑敞开胸襟进行商讨,是非常有意义的。

    7月2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外务省召开新闻例会。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提问时,河野太郎表示,日方对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G20大阪峰会表示感谢。日中首脑会谈在非常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双方确认双方将加强协作。河野透露,在会谈中,日方提出在明年春天樱花盛开之际邀请习主席以国宾身份访问日本,习主席原则上接受了这一邀请。两国首脑围绕经济、国民交流等领域的话题进行了广泛的意见交换,也确认了具体的合作事项。“这都是此次日中首脑会谈所收获的巨大成果。”河野还表示,在G20主题会议之外,习主席还出席了数字经济部分的活动并发表讲话,在讲话中还提到了“大阪TRACK”,日方对此特别感谢。

    7月2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东京举办到任招待会,日本各界人士约1000人出席。在这个场合,日本宾客继续热议中日首脑大阪会谈及其成果。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多位日本政经界人士,他们都对几天前的中日领导人会谈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

    公明党顾问漆原良夫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日本各界对美中贸易摩擦感到非常担忧,习主席充分展现协调姿态,强调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对抗对谁都没有好处的立场,有力促使特朗普总统与中方相向而行,令人十分欣慰。他说:“直接效果之一就是,这几天日本股市大幅回升了。”

    立宪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近藤昭一表示,借G20大阪峰会之机安排日中首脑会谈,是非常有意义的。在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的背景下,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倡导维护世界自由贸易制度。日美关系固然非常重要,不过今后,日本要尽可能地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同时切实与中国等亚洲各国构建良好关系。围绕伊朗和中东局势,近藤昭一说,日本和中国的能源稳定供应都因此受到威胁,这“令人担忧”。他认为,日伊关系非常顺畅而且重要,但他个人不赞同向中东地区派遣自卫队为日本油轮和商船护航。“重要的是各方要恢复信赖关系。日本也要从自身利益和视点出发,首先与中国等各方一道,通过多边合作,努力消除中东地缘政治风险”。

    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认为,此次日中首脑会谈释放了两国领导人将日中关系推向“协调关系”的强烈意愿,表明两国关系正取得进一步的改善和发展。今后,日本政府宜确立一些政策和项目,促进日本青少年学生赴华修学旅行。日中双方有关部门机构也可确立一些共同的文化话题,触发两国青少年加强相互交流的意愿和共鸣。濑口清之还提到,中国明年年初将施行《外商投资法》,中方各项政策措施如能得到贯彻落实,世界对中国依法治理国家经济、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将更加信任、更有信心。

    创价大学校长、经济学者马场善久说,去年以来,日中两国关系加速改善,他期待大阪日中首脑会谈为两国关系开启一个好时代。创价大学将继续积极参与在青少年、教育与科技等领域的日中交流事业。

    国会参议院议员白真勳也表示,“十分欢迎大阪日中首脑会谈及各项成果”。“我的母亲是日本人,父亲是韩国人,据说祖上是从中国迁移到韩国的。所以我希望日中韩相互关系都要搞好,绝不能搞坏。”他说。 

    本报东京7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5日 02 版

日本各界积极评价中日首脑大阪会谈
国企改革目标:“国进民进”
2019“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全面启动
印度青年代表团在甘肃访问交流
​武汉青年英语风采大赛落下帷幕
六成半大学毕业生自己挣房租 九成希望房租低于三千元
“活了70岁都没见过这场面”
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猥亵女童案疑点重重
英魂长眠湘江畔
奋斗诠释初心 实干践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