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先秦人物传

郑伯的霸气

申赋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5日   04 版)

    西周灭亡,周幽王的儿子周平王把都城迁到了洛邑。这一年,是公元前770年,是春秋的开始。孔子著《春秋》,第一篇里就说到郑庄公,《郑伯克段于鄢》。春秋之事,便是从兄弟相残开始。

    郑庄公是郑国的第三代君主,他的父亲是郑武公,爷爷是郑桓公。郑桓公是周厉王的小儿子,是周宣王的弟弟,名字叫“姬友”。周宣王把他封在“郑”。当时的这个郑,在今天陕西的华县。到了周幽王的时候,郑桓公被任命为周王室的司徒。西周末年,郑桓公让儿子掘突带领宗族迁往东方。掘突在虢、郐之地建了新的郑国,都城就叫新郑。

    西周灭亡之时,郑桓公与周幽王一起,死于乱军之中。郑武公掘突听到父亲的死讯,立即率领兵马赶来镐京,与众诸侯杀退犬戎,拥立周平王为天子。周平王于是封他为卿士,协助王室管理天下大事。

    郑武公的儿子,就是郑庄公,名叫“寤生”。“寤生”就是“逆生”,难产,出生的时候脚先出来了,母亲武姜因此受了惊吓。而生小儿子“段”的时候是顺产,所以,武姜喜欢小的,厌恶大的。

    郑武公一死,这位生来就不讨母亲欢心的寤生,继位为郑庄公。母亲武姜替段索要封地。要哪里呢?要“制邑”。郑庄公不肯,说除了此处,其他地方都可以。这个地方为什么不能给?据说周穆王曾在这里关押猛虎,后来人们在此处建了一个城池,叫虎牢关。这里地势险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是悬在郑国头顶的一把利剑。数百年后,韩国便是由此进兵灭了郑国。

    武姜又要“京”。京是人工筑成的高丘,是比都城新郑还大的城邑。段到了京之后,不断扩充地盘,修缮甲兵,人称“京城大叔”。郑庄公一忍再忍。到了后来,段与武姜商量好日期,打算里应外合,偷袭郑国的都城。郑庄公把情况打听确实,派出二百乘兵车杀向京。段不堪一击,逃到了鄢,被郑庄公的追兵打败,又逃到了共国。

    段的儿子叫公孙滑,逃到了卫国。卫国认为郑庄公攻击弟弟是一件不仁之事,就协助公孙滑攻打郑国,并且夺下了廪延这个城邑。

    郑庄公自然不肯吃这个亏,他利用周王室卿士的身份,集合了周军与虢军,一直打到卫国南部的边境。卫国不甘失败,不久又联合宋国、陈国和蔡国,一直攻打到郑国国都的东门。围了五天,才罢兵而去。

    郑国地势不好,几乎被这几个国家包围了。它的北边是卫国,东边是宋国,东南边是陈、蔡二国。郑国要么在战争中强大,要么在战争中灭亡。武姜哪里知道,由于她的偏心,竟把国家置于这样的危机之中。

    几年后,郑庄公趁卫国内乱,发动攻击。卫国毫无还手之力。在打败卫国之后,郑国又降服了陈国,然后把目光紧紧盯在宋国身上。公元前713年夏,郑国联合鲁国、齐国,说是奉周天子之命,惩罚宋国的“不朝之罪”,进攻宋国。一场血战之后,郑军完胜。

    此时,天下的大国之中,晋国内乱不已,根本无暇他顾;秦国在与西戎激战,几乎听不到他的声息;楚国正默默地在南方扩大他的势力,还没有逼近中原;齐国、鲁国、宋国、卫国、陈国、蔡国等,在郑庄公的文韬武略之下,现在都已经唯郑国马首是瞻,郑国俨然成了中原的霸主。

    对此,周天子很不高兴。

    周平王去世,太子泄父早逝,郑庄公把“王子狐”送回洛邑继位。没想到王子狐由于伤心过度,刚到洛邑就死了。于是,群臣立泄父的儿子姬林为王,这就是周桓王。周桓王早就看郑庄公不顺眼,找机会罢免了他的卿士之职。郑庄公一怒之下,从此不再入周朝觐。这是公然不把周天子放在眼里了。

    周桓王越想越气,公元前707年,亲自率领了王师及虢、卫、蔡、陈四国的军队,攻打郑国。两军在郑国的繻葛相遇。繻葛之战规模并不大,然而影响却极为深远。

    郑军击鼓舞旗,首先向虢、蔡、卫、陈左右两军发动攻击,两队人马很快溃败。郑军从三面围攻王军。乱军之中,郑国大将祝聃一箭射中周桓王的肩膀,王军大败而逃。到了晚上,郑庄公又派大臣带着牛羊酒食,去慰问周王。两国虽然交战,但对方毕竟是周天子,礼数不能缺。当时的战争,主要也是为了争一个礼。

    周桓王又气又愧,退兵回朝。自此之后,周天子威权尽失,再也没有能力出兵征伐诸侯了。

    窹生,这个挟带着生母嫌恶的名字,对于郑庄公而言却似乎有着一种象征意味,命运促使他去突破所有的障碍。少小时的恨,经过岁月,成为不露声色的强悍与刚烈,不仅力道十足,而且沉稳、找不出破绽。这样的性格,成就了一代枭雄。在他的眼里,是没有权威可言的。越是权威,他越是要掀翻。

    郑庄公先是凶狠无情地驱逐了弟弟段,彻底击垮了那个一直欺侮他、压抑他,试图毁灭他的母亲武姜。其后,卫国、宋国大兵压境,逼迫于他,郑庄公经过多年血战,终于又使得他们臣服。周天子对他的无礼,已经让他忍无可忍。周天子对他的征伐,终于给了他一个发泄愤怒的机会。于是,一个虽然陈旧僵化、然而还在维持着的秩序,被他硬生生地撕开了一条裂缝。

    挑战引起冲突,冲突改变历史。

    周天子回到都城,默默地休养创伤之时,北方的山戎突然对齐国发动进攻。齐国招架不住,急忙向已然成为领袖的郑国求援。郑庄公立即派太子忽领兵驰援。郑国兵强马壮,只一战,就擒获北戎的两个主帅,斩杀甲兵三百余人。戎兵大败而逃。

    东方诸侯既振奋,又震撼。环顾天下,郑国已成霸主。

    然而,这个霸还是小霸,因为他的势力只有中原的这么一小块。霸气的郑庄公只是给郑国打下了一个霸业的台基,如果后继无人,它将很快衰弱,还会在诸强的抢夺之中,成为废墟。郑庄公垂垂老去,环绕着他的齐、楚、晋、秦却日渐强大。郑庄公清楚地看到这一切,可是他无能为力。

    公元前701年,郑庄公病逝。

申赋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5日 04 版

仁:家文化的升级版
不做五次官,陶渊明不会归隐田园
郑伯的霸气
大足石刻卧佛正式启动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