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5日   05 版)

    高中生撞车后留字条

    这个故事发生在浙江温州。高中生小李带着弟弟骑电动车,不小心撞上了停在路边的越野车,他们先是离开现场,不久之后拿来纸和笔,郑重其事地写下小字条。字条上写着:叔叔,昨晚骑电瓶车没注意撞你的左近轮胎(左边的轮胎——记者注),很抱歉,请联系我电话。文字下方,还附着一个联系号码。

    兄弟俩忐忑地等了一夜,并没有等到车主的电话。原来,车主胡先生并不打算打电话联系两个孩子。“看到字条时心里很暖,其实车子损失也不大,他们不说我根本发现不了。”胡先生昨天中午已经将车子开到维修厂修理,维修费用会自己承担。

    怕两个孩子想太多,他还特意委托记者告诉孩子们:“钱,叔叔自己出了。叔叔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如既往坚持本色,愿你们学习生活一切如意。”

    一张小小的字条,孩子和车主共同完成了一件小小的好事,这也将是美好社会大大的能量。

    76岁大爷挂“勿需让座”牌子

    一头白发,他斜挎着深绿色的布包,身姿笔挺地站在地铁车厢里,腰部挂着的LED小牌上,亮闪着“勿需让座”4个字。6月24日以来,大连地铁上出现的一名老人,因挂出不需让座的小牌引发了全国网友狂赞,被称为“硬核大爷”。

    老人名叫刘增盛,今年76岁,每天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往返于市区与旅顺之间。身上挂着的LED显示牌,是他花了30元从网上买来的,已有两年了。刘增盛说:“现在的年轻人不易,我身体还可以,站着也没有问题。”

    尽管如此,还是经常有年轻人主动给他让座。有一次,一个小伙儿怕他不肯坐,还特意嘱咐他“我马上就到站下车了”。可是到站后,年轻人前脚下了车,后脚又从后边的车门悄悄地上车。刘增盛看在眼里,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这样的年轻人,真的是太棒了!”

    老人与年轻人之间需要互相体谅与理解,这样的大爷真是好样的!

    为找“耳朵”,环卫阿姨翻了一车垃圾

    28岁的侯先生在洛阳偃师市区槐化路上开了一间门窗店,6月26日早晨,他发现本应挂在自己左耳上的助听器不见了。他患极重度耳聋,双耳全靠助听器与外界交流。这副助听器是他一个月前刚配的,丢的那只价值6000多元,如果再定制,至少要等半个月。

    当天,侯先生叫上家人,在门窗店翻找了3个多小时,却连助听器的影儿都没见到,“会不会是我昨天锁门时,把助听器掉到店门口了?”此时已到正午,见一名五六十岁的女环卫工阿姨路过,侯先生抱着微弱的希望上前询问。

    阿姨说:“我翻翻垃圾车。”她把满满一车厢垃圾全倒了出来,一股刺鼻气味儿顿时扑面而来,树叶、塑料袋、剩饭菜……阿姨戴上手套,一点点开始翻找起来。“那天太阳很毒,阿姨蹲在地上,就像找自己丢了的东西一样仔细。”侯先生说,半小时后,阿姨捡出一个物件,助听器失而复得。

    侯先生非常激动,阿姨也受到侯先生的感染,拍起手来。后来,侯先生帮忙把满地的垃圾重新装车,他想请阿姨吃碗面条,但对方说啥都不愿去。追问环卫阿姨的名字,她也不说,自顾推着垃圾车就走了。

    7月1日下午,通过偃师市城市管理局,终于找到了这名环卫工,她叫赵香玲,今年62岁。她回忆:“他说自己听力不好,没了助听器啥都听不见。小伙儿挣钱买助听器不容易,要是真能帮忙找到,再麻烦也值。”

    致敬老阿姨!

    年轻人成为正能量主力军

    从2013年7月至今,有一个公益平台成立6年,总计投入公益金5500多万元奖励正能量人物6200多人。

    这个叫天天正能量的公益平台做了一个统计,他们奖励的群体中,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成为最具正能量的5大人群。在这个群体中,70后、80后的比例分别达到了27.4%和20.4%,90后占比14.52%。年轻人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

    在他们身上,凝结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也折射着互联网时代人人公益理念的光彩。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5日 05 版

把心中的善化为举手之劳
95后烧烤小哥刘洋:“坏孩子”的逆袭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