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电气故障是文物火灾最大诱因 约占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5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7月到9月中旬,国家文物局办公室联合应急部消防救援局将在全国文物系统部署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排查范围覆盖具有火灾风险的不可移动文物,各级博物馆和纪念馆等文物收藏单位,重点是古建筑群、传统村落、宗教活动场所、博物馆、文博开放单位和文物保护工程工地等火灾诱因较多的单位和场所。

    当前,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还存在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缺位。一些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意识淡薄,文物安全机构和人员缺乏,安全经费保障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安全工作无人管、安全检查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依然突出。二是致灾因素较多。电气故障、违规用火、违规燃香和人为纵火等各类诱发文物火灾事故的因素繁多,其中,电气故障是引发文物火灾的最大诱因,约占43%。三是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四是应急处置能力不足。

    2018年9月,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部署开展了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并联合实施督导,共检查了文博单位7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10万余项,已整改9万余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5日 03 版

深圳拟出台新政严厉整治租房市场乱象
龙卷风现身铁岭,罕见但不奇怪
受害男童生父逃跑500多天后当庭认罪
伊朗威胁提高铀浓缩丰度 美欧发出警告
电气故障是文物火灾最大诱因 约占43%
泉州13名学霸发声明 就收费办班进行解释
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
新疆国际大巴扎 各民族喜乐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