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智能化战争怎么打

李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1日   12 版)

    未来战争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但是,学术界尚未对智能化战争的内涵达成共识。当前探讨的许多作战样式属于信息化作战还是智能化作战,还有待商榷。

    研究智能化战争,应充分认识到智能化战争是与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存在显著差别的新的战争形态。如果智能化战争可以视为一种独立的战争形态,是因为它存在着有别于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的标志性特征。

    在制胜机理和战斗力构成上,智能化战争与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存在着显著区别。能量制胜和信息制胜分别是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而智能制胜是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机理。机械力和信息力分别是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最重要的战斗力,而智能力是智能化战争最重要的战斗力。

    智能化作战可分解为智能化感知、智能化认知、智能化决策、智能化行动和智能化评估等环节。与能量主导的机械化战争和信息主导的信息化战争不同,对于智能化战争,智能主导各个作战环节。

    智能化战争是战争形态的升级,而不是对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的全面替代。

    一方面,根据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以及不同国家军队之间和军队内部建设发展的不平衡现象将长期存在等因素判断,在可预见的将来,信息化作战和机械化作战将与智能化作战并存。

    另一方面,具有较高智能化作战能力的军队,将在军事竞争和战场对抗中占据较大优势。同时,智能化作战能力作为“倍增器”“火车头”和“润滑剂”,可大幅提高机械化作战能力和信息化作战能力。

    在智能化战争中,智能化武器装备和智能化作战系统(以下简称“智能系统”)为主战装备,实施智能化体系作战,智能化作战样式为主流作战样式。

    智能化作战的主要作战对象是敌方的智能系统。智能化态势感知、智能化指挥决策、智能化网络通信等智能系统,是智能化作战体系的关键和重要节点。通过打击敌方关键和重要的智能系统,进而破击、瘫痪敌方智能化作战体系,这也是体系作战的指导思想在智能化战争中的应用。

    相比之下,机械化战争的主要作战对象是武器装备、作战人员和基础设施,信息化战争的主要作战对象是传感器、网络和信息。

    人工智能之所以成为战略竞争热点和前沿,且军事应用潜力巨大,在于其能够模仿、加强、延伸和拓展人类的智能,这主要通过学习和进化实现。正如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人工智能同样如此。

    学习能力的强弱决定进化速度的快慢,进而决定智能水平的高低。实际上,当前的这轮人工智能浪潮,正是由深度学习、大数据和计算能力等技术推动的,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强有力牵引。

    智能化战争具有多种作战样式,而这些作战样式的共有特征就是学习和进化。

    学习主要依靠算法实现,进化作战在很大程度上可视为“算法战”。算法、算力和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内在动力,算法相当于智力,算力相当于速度,数据相当于资源,其中,算法是核心,决定人工智能的智力水平。进化作战,本质上就是智能系统的智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这主要通过更先进的算法来实现。

    战争是为了达成特定的政治目的,而政治在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因此,战争在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冲突,目的是采取军事等强制性手段,让敌方服从己方的意志。换言之,战争最终要达成认知上的目的。因此,直接作用于敌方认知的作战行动最为高效。

    影响和改变敌方认知应当被视为作战行动的根本目的。战争中,人永远不会缺位。无论是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还是智能化战争,战争形态的演变,作战样式的发展,就是对敌方认知的作用和影响的能力不断得到增强的过程,同时也是认知领域(以下简称“认知域”)的地位不断提高的过程。

    不同的战争形态,也体现在对敌方认知施加的作用方式和影响程度不同。机械化作战和信息化作战的主要作战对象决定了,主要是间接地对敌方认知施加影响,因此对敌方认知的影响相对缓慢且有限。实际上,“斩首作战”“基于效果作战”“破网断链”等信息化作战样式,反映了将敌方认知作为作战重心的努力。

    智能化作战以敌方认知为作战重心,直接作用于敌方认知,通过在作战过程中不断学习进化,更高效地影响敌方认知,进而更快捷地达成作战目的。

    在众多作战领域中,认知域都是最重要的作战领域。战争从认知域开始,也从认知域结束;认知域既是战争的目标领域,也是战争的归宿领域。在智能化战争中,认知域的作用和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战争的作战领域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而拓展,在不同历史阶段,对战争起决定性作用的制胜领域也有所不同。

    根据属性划分,作战领域可分为物理域、信息域和认知域。物理域是传统作战领域,由武器装备、作战平台、军事设施等构成,为战争提供物质支撑。信息域伴随信息化战争出现,已发展成为一个独立作战领域,是信息的产生、传递、处理和分发的虚拟空间。认知域是新兴作战领域,表现为由感知、理解、信念、价值观等意识构成的虚拟空间,通常表现为作战人员的素质和能力、部队凝聚力、作战经验、训练水平、态势感知、国内外舆论等。

    在不同的战争形态中,上述三个作战领域始终存在,但作用和地位有所不同。随着战争形态演变,作为决定性作战领域的制胜领域也会发生转移,认知域将成为智能化战争的制胜领域。机械化战争演变至信息化战争,制胜领域自物理域转移到信息域。智能化战争中,可通过直接在认知域采取行动,进而取得决定性胜利。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正处于认知阶段。可用金字塔形状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自下而上,分别为计算和记忆、感知、认知、创造力和智慧,逐步接近人类智能,其中,认知是关键阶段,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人工智能通过分析、理解、综合、判断、推理、决策、计划等认知算法,处理由计算、记忆、感知等底层行为得到的数据,未来,还可能体现创造力和生成智慧。届时,智能化战争的战争形态将愈发清晰,其内涵也将更为明了。

李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1日 12 版

“死亡之谷”五昼夜
假光荣牌带不来真光荣
智能化战争怎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