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物质和精神层面的“云养”,实质是子女对父母的反哺。当与父母的时空距离越来越远,科技和网络的力量可以让距离不再成为亲子关系的障碍

“云养爸妈” 比花钱更重要的是用心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2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在银行工作的钟熙最近得到了公司发的端午员工福利——某平台的网购折扣卡。一拿到折扣卡,钟熙便网购了一台惦记许久的便携式肩颈按摩仪给爸妈。

    对于钟熙而言,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平时淘宝遇到什么好吃的好用的,第一反应就是直接填爸妈的地址:“距离太远没办法经常回家陪他们,只能把这些寄回家。”

    为上班方便而单独住在城里的小王姑娘,经常注意给住在五环外的爸爸发很多资讯,这些全部都是给他的“私人定制”。爸爸喜欢去日本旅行,小王就不断搜索新的地点,发送例如《比京都更有魅力的是金泽》;爸爸爱好美食却不吃辣,小王便研究对比好各类信息,推荐各类小众而好吃的店铺,让爸爸轻松“吃遍全城”。

    王爸爸平时爱探索新鲜事物,且口味颇为刁钻。而女儿用心的定制信息,让王爸爸时常眼前一亮。

    儿女长大成人,经济独立,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反哺父母,但很多时候因为时间和空间的原因,只能通过网络“云端”来远程承载。母亲节前夕,“云养妈”一词突然蹿红。微博博主“语文指挥中心”解释,“云养妈”特指在外学习工作的年轻人,用互联网为父母预定服务、购买商品,远程“表爱心”的行为。

    有网友曾归纳出一条与父母相处的“真理”:“给父母的爱,最好的是陪伴,其次是买买买,最差的是讲一番大道理。”当由于时空距离无法做到贴身陪伴,现代移动技术的介入正在使“云养”成为可能,也让“云养父母”成为沟通与维持巩固新的亲子关系的新方式。物质和精神层面的“云养”,正在影响着亲子之间的距离。

    距离太远触摸不到?用网购“买买买”表达真心

    在现代都市打拼的年轻人,可能与父母的距离远隔大半个中国,甚至生活在国外,与父母的交流沟通也越来越依赖网络。有网友表示,“云养父母”体现的是时代的变化,“我们这代人从小就是在网上长大的,现在也要把父母养在‘云上’”。

    除去日常的即时聊天视频通话,年轻人已不满足于口头上联络,偏向于通过远程购买看得见摸得着的物品传递感情。

    北师大研一同学陈雨婷算了算,自己在每次爸妈生日或者节日时,都会用实习或兼职的工资网购点实用的东西邮回家:秋衣秋裤、羽绒服、除螨仪、空气炸锅、足部护理器、电动牙刷、保健品……“大部分是我觉得他们需要,或者他们平时提过一句却舍不得买的东西。如果我不买,他们舍不得给自己买”。

    陈雨婷很感慨,作为家里的独女,爸妈给她买东西时一点不心疼,学生时代的电子产品和旅行支出,只要是必要的,爸妈都是倾力支撑,但他们却不愿给自己花钱。“妈妈爱囤货,总趁着超市打折时买够一年用的洗衣液和肥皂,辛苦地扛回家。所以我现在直接给她上网买,邮到家门口”。

    钟熙已经逐渐承担起了给爸妈远程付款的工作。从订外出机票、酒店,到给家里网购一个新拖布,全是自己在网上下单。钟熙曾手把手教过妈妈怎么使用淘宝支付宝,但妈妈总觉得用手机眼睛疼,操作太复杂。钟熙干脆直接帮他们在网上买好。

    “小时候也是他们给我买一切我需要的东西。现在爸妈老了,接受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不如从前了,互联网都是年轻人的天下。所以,现在换我帮他们买。”

    当子女逐渐经济独立,物质层面上的反哺是表达爱最直接的方式。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副书记王瑞敏老师评价,“云养父母”的实质是通过给父母送礼物来表达爱心,“这是爱的五种语言之一。现代年轻人由于生活方式不能常常回家,送礼物、视频聊天等远程表达‘爱的语言’,有助于维系家人的情感联结。”

    “精神云养”:比花钱更重要的是用心

    除了生活物质层面的“买买买”,精神方面的“养育”也在年轻“网络原住民”的心中变得日益重要。与满足父母物质需求相比,“用心”领会父母的喜好和心理需求更关键,也更难做到。

    80后图书编辑塔庚和爸妈一年里只有新年或暑假会见面,不能陪伴爸妈的日子,塔庚选择给父亲买电子书填充时光。父亲喜欢历史,塔庚便精心挑选出历史类和时代感强的书籍发给父亲阅读——《明朝那些事儿》《1980年代的爱情》《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爸爸没有绑定信用卡,而我们在查找新事物方面更加擅长,所以我来下载”。

    塔庚回忆,爸爸一贯是一家之主的“家长做派”,平时持重威严,偶尔能对儿孙辈展颜一笑,已算是最大的肯定。但面对这些年买电子书的“云养”,爸爸都会很认真地对塔庚说一句:“谢谢闺女。”

    大四学生朱芸则选择给妈妈预订“每周花束”。远程下订单之后,当地的花店会每隔一周给家里送一束精心设计的鲜花。“妈妈是个护士,特别有少女心,喜欢鲜花,但因为工作太忙太累,没时间照顾绿植,送鲜切花能够每天给她带去好心情”。

    在北京做小学教师的刘颖,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但刘颖每个月固定要做的事情,就是给酷爱看电影的爸爸订一张电影票,而这一行为持续了整整5年。

    刘颖是家里独女,爸爸年轻时是军人,在她小时候,离开部队当了火车司机。每到寒暑假,爸爸就带她奔波在铁路上,父女俩一起行走了大半个中国。当刘颖长大了,爸爸却走不动了。这时候,他最大的爱好是看电影,“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电影成为连接爸爸和外面世界的窗口,一张张电影票也成为刘颖和爸爸远距离连接的纽带。

    “爸爸爱看带有民族特色的传统电影,尤爱战争片。我就远程买好票,教会他现场用机器取票。虽然我无法每次陪他去电影院,但希望我给他选的电影能够帮他排遣一些孤独。”

    支付宝数据表明,异地网购是子女最常做的“表孝心”方式。天猫精灵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36万台机器的默认收货地址与音箱IP是异地非同城的情况,阿里巴巴AI Labs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其中有不少就是属于‘云养妈’人群,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帮助用户起到陪伴老人的作用。”

    今年母亲节,在北京读金融学研一学生李自就给爸妈网购了一套智能AI音箱。“最开始同学送给了我一个小音箱做礼物,寒假带回家里,意外发现爸妈非常喜欢,经常和它对话。这让我意识到,在没有我的日子里,爸妈没人聊天,很孤单。我买个智能音箱给他们,也算是给他们一些陪伴和慰藉”。

    出钱出力却不讨好,如何平衡爱与需要?

    “云养父母”的背后,是互联网在用便捷的方式将人们重新连接在一起。然而,并非每一次“云养行为”都是动人美好的结局。

    陈雨婷回忆,刚开始,爸妈由于网购这件事责怪她乱花钱,一度让她觉得委屈,很长一段时间不再给家里买东西。“我本是一片好意,用的也是自己的钱,收到的非但不是感谢,而是责备,真的很无奈”。

    但陈雨婷后来发现,虽然爸妈嘴上抱怨,背地里却在向亲戚们炫耀“添了一台空气炸锅,是女儿给买的”。在视频时,妈妈会得意地介绍“用炸锅开发的新菜”。陈玉婷感受到了某种欣慰和满足:“虽然刚开始闹得不愉快,但看见他们实际内心很高兴,就像我小时候,我收到爸爸给买的玩具一样开心。”

    还有网友表示,自己精心给爸妈准备的洁面仪受到冷落,掐好时间3个月后,再问父亲“是否更换刷头”,却被告知“没怎么使用”。还有,爸妈抱怨电动牙刷震得脸疼,给爸妈买好电影票,爸爸却有时会无聊地在电影院睡着。

    对此,王瑞敏老师认为,云养父母是一种便捷的方式,子女本意是想以此来表达对父母的关心,但若运用不当则很可能愿望落空,甚至落得被抱怨指责的结果。“父母这代人节俭惯了,他们的消费习惯跟年轻人一代不同,容易出现冲突,觉得孩子乱花钱、不值得、浪费、没必要”。

    但这些都是试错的一种方式,只有在反复沟通交流后,亲子双方才能达到一个更好的状态。而在这一层面,王瑞敏老师认为,“作为子女也要和父母做好这方面的沟通,增加对他们的了解,免得惊喜变惊吓。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记得‘投其所好,而非给己所要’,要了解父母的喜好,购买适合他们的需求的物品,而不是以自己的喜好为准,来强行推荐使用。所以,需要了解他们生活中的‘痛点’和‘燃点’,争取网购能够解决他们的急需,或满足他们更高的精神需求。”

    物质和精神层面的“云养”,实质都是子女对父母的反哺。当与父母的地理距离越来越远,科技和网络的力量可以让距离不再成为亲子关系的障碍。“云养”父母,不仅在于简单的“买买买”,更在于你是否真的愿意花时间和心思,为父母远程送去你的“定制孝心”。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2日 07 版

“云养爸妈” 比花钱更重要的是用心
“错龄少女时代” 年龄匹配不了你的心
《海蒂和爷爷》:追随内心
录取到“不感兴趣”的专业很懊恼?学好了你就不这么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