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校团队拿数据说话,参与城市美化

上海美颜:数据决定美

段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2日   02 版)

    很多人都说上海美,但上海究竟美在哪里、如何创造美,却很少有人能说得上来。

    上海是中国最早使用电灯的城市。1882年,中国第一批电线杆在外滩到虹口招商局码头一带矗立起来。然而随着各种通信杆、信号杆、路名牌杆等越来越多,一条条横亘在道路上空的架空线成了“黑色污染”,也成为城市治理的难点。

    去年3月,从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开始,上海开始了一场城市街道“焕颜”手术,一年多后,上海的城市面貌真的焕发新颜。原本矗立着30多根各种杆子的地方,如今变得清清爽爽。“城市家具”在新时代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以数据美学为依据来设计“城市家具”

    “城市家具”的概念最早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欧洲,我国之前一直以“城市设施”“公共设施”这样的词来表示。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鲍诗度是领衔上海“城市家具”焕颜工程全要素技术规定的负责人,他一直呼吁:“城市家具≠城市公共设施!”

    他说,将现代城市公共空间及各类景观场所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视为“家具”,让城市建设带有感性温度和人文关怀,是实现城市整体环境建设和文化品质提升的必由路径。

    “都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但是漂不漂亮,人们还是有一定的审美标准,而在这种标准的背后就是数据美学。”鲍诗度说,在“城市家具”焕颜工程中,数据决定美。

    上海的地标建筑武康大楼,曾经不管从哪个角度拍,都会有很多电线一起入镜。去年3月13日,武康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开工,武康路成为上海中心城区第一条开工的架空线整治道路。

    今天的武康大楼焕然一新——根据武康大厦的道路环境,采用了视距空间大而长的上下单臂型合杆,合杆的横杆件上端与下端比例关系符合黄金比例,并且无论是合杆的高低、粗细还是部件区域布置都是以数据美学为依据来设计的。

    像“绣花”一样雕刻城市

    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家西商饭店“浦江饭店”,也有着和武康大楼同样的问题。以黄浦路大名路路口为例,原先路口有信号灯杆、治安监控杆等各类杆件31根,大楼前的架空线犹如蜘蛛网,杂乱地分布在楼层上空。

    浦江饭店地处北外滩核心区域,紧邻著名的苏州河、外白渡桥,饭店及其周边环境都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道路环境提升是必然趋势。

    去年5月,浦江饭店周边黄浦、金山和大名路3条道路的合杆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历时半年,浦江饭店周边道路合杆整治基本完成,道路杆件由原先的31根变为6根,减杆率达到80%。

    在进行杆体设计时,鲍诗度团队根据杆件的不同位置结合设施设备搭载的实际需求,进行“一杆一方案”的精细化设计,例如,在综合杆上放置包括了路名、地铁站、公共服务机构、景点、公共卫生间等 “干货”信息满满的复合型路牌;大名路-黄浦路路口的一根综合杆上仅有5块路牌,但信息多达22个。合杆采用分层、多角度、多色彩设计,让行人从不同方位都可以快速清晰地获取信息。

    不仅综合杆的比例遵循数据美学的理念,布设在人行道时也要考虑公共设施带与路口人行道的关系。比如人行道宽度大于3.3米,公共设施带的宽度(距侧石外边线)为1.5米;人行道宽度在2米与3.3米之间的,公共设施带的宽度(距侧石外边线)为0.8米;人行道宽度在2米以下的,则不设公共设施带。

    “目前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制定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的全要素技术规定。整个道路的整治应该在一个大系统条件下进行,应该含地上、地下、天上以及建筑界面,所以全要素、一体化肯定是发展方向。”鲍诗度说。

    东华团队还在垃圾分类问题上,建议设立太阳能智能压缩分类垃圾桶,其可以将垃圾的体积压缩至原来的五分之一,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垃圾转运频率,消除清运过程当中的二次污染。同时在垃圾箱內设置传感器和物联网模块,当垃圾箱投满之后会自动连接物联网,通过网站实时反映垃圾箱状态。

    城市规划“碎片化”问题严重,应制定“城市家具”行业标准

    在项目实践中,鲍诗度发现,中国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各个环节存在着严重的“碎片化”现象,各部分之间很难真正相互联系与作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鲍诗度寻求整个“城市家具”行业标准的制定。那么,制定什么标准?标准化会不会使城市面貌失去个性?

    鲍诗度的解释是:标准化追求的是规范执行的科学性,而非强制性的艺术风格的统一,“比如要在上海的公交车站放一个垃圾箱,就要考虑上海的主体风向长年从海边来,那么垃圾桶就必须放在相应的下风口位置。”

    然而,标准的制定更非一日之功的笔头工作。早在十几年前,鲍诗度就敏锐地把握到了众多设施建设背后的关键点——大环境系统,并有针对性地带领师生团队在国内外各城市考察调研,仅拍摄的环境、景观和公共艺术资料图片就超过20万张,搜集整理了海量文献资料。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时隔37年之后再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城市家具”这一名词第一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中得到正式确认,被列为中国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的市政府常务会议指出,要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维护标准及相应投入,规范“城市家具”标准,以一流的城市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

    担任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会长的鲍诗度,带领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除了继续参与开展架空线落地、合杆整治、人行道养护、绿化彩化等工程,参与浦东新区等上海市各区城市环境精细化建设,还将经验推广到了连云港等长三角城市;编制乡村垃圾、乡村公共厕所整治建设指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上海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到2020年,上海将实现“美丽家园”建设全覆盖,为此鲍诗度团队一直在努力,他希望制定出“城市家具”标准的中国化方案,向更多城市、更多发展中国家推广。

段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2日 02 版

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云南希望工程为缅甸木姐捐建快乐体育园地
北京大学发出3800多封本科录取通知书
上海美颜:数据决定美
娄山关战斗: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场大胜仗
两千个就业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
暴利驱使下的宜兴紫砂“代工江湖”
蔡玉亭:1095天,“毛巾哥”这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