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灾后重建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审计人的大事

天津外国语大学 向思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5日   01 版)

    回忆起3年前的那天,张伟娜仍记忆犹新。那天,她如往常一样坐班车上班,雨下得很大,路上积水很深,就连从来不迟到的班车都晚了许久,还绕了好多路。望着窗外黑压压的云,这位河北石家庄市审计局的审计人暗自沉思,石家庄市里下着这么大的雨,不知其他地区情况如何。

    那是2016年7月19日,河北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石家庄、邢台、邯郸三市所辖的18个县区灾情最重。其中,石家庄市重灾区有5个县,有灾情情况的共11个县,波及范围广,受损情况严重,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9.73亿元。

    灾情发生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展开灾后重建工作,审计部门也开始同步对重建工作进行跟踪审计。由石家庄市审计局副局长张建国牵头部署,各主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54名审计人员组成了17个审计组,直接对5个重点县进行审计,并组织其他11个相关县(市、区)审计局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张伟娜接到“担任主审”的通知后,顿时压力倍增。主审在整个审计组工作中相当于航海时的舵手,掌握着前行的方向,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尤甚。临危受命,张伟娜感到更多的是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她知道,作为一名审计人,越是在这种时刻,越是需要严谨细致,以保障各个项目顺利、快速推进。

    即使提前给自己打了“预防针”,审计组成员到达重灾区后,还是心头一颤。洪水灾害来得急,排山倒海般席卷了各个村落,瞬间将一切“吞噬”。原本好好的楼房,转瞬就化为废墟。桥梁早已不知在何方,落石散乱在地上,阻塞了道路;庄稼也被泥浆摧残得失去了原本的生气,耷拉在土泥里。没有电,没有水,没有路,救灾力量和物资进不来,所有的通信都是靠人声声相传。看到这些,审计组成员的内心更加沉重。

    为了保障灾后重建工作万无一失,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刻不容缓。灾后重建办、财政局、审计局三方联动,其中审计部门的工作是确保救灾物资等各方资金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到户、追责到人。有一次,一名村民送来6个馒头作为救灾物资,严谨细致的审计人将馒头的数量也登记在册,还一一记录下发给了谁、登记在谁名下。

    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期间,审计人需要时时在线,一旦出现问题,组里每个人都要做到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则与其他两个部门努力协调沟通解决。灾情无情,人有情。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审计组启动紧急应对措施。与以往正常的审计程序相比,灾后跟踪审计工作简化了手续,让部门之间直接对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完成每项工作,切实保障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其中由张伟娜担任主审的审计组需要汇总各分组报上来的资金情况,还需要统计全市收到资金的差异,再联系各个审计分组核实。人手少任务多,为了确保每项数据真实可靠,张伟娜主动请缨,每月去财政局各个处室取证、统计,并制表下发给各个审计分组,督促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重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5个重灾区,11个受灾区,730天,17520个小时,1051200秒,灾后重建工作的分分秒秒日日夜夜都有审计人的身影。每个审计人都必须亲自到达一线现场,协助解决每一个重大项目的程序问题。审计工作就像润滑剂,让各个环节顺畅地滚动起来,有条不紊地为灾后重建工作和尽快恢复百姓的正常生活发挥作用。他们用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保证每一分钱真正用到灾后重建上,让每一份救灾物资用在人民的身上。

    对张伟娜等审计人而言,“7·19”灾后重建工作项目仅仅是审计工作的沧海一粟。汶川大地震、对口援疆、青海玉树……凡是有国家重大事项的角落,就会有审计人的身影和声音。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了国家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他们就像一台巨大机器上的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看似微不足道,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天津外国语大学 向思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5日 01 版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死亡之海”里,新一代兵团青年接力建新城
灾后重建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审计人的大事
红军长征为什么能得到群众倾力相助
政策组合拳“点亮”夜京城 深夜经济渐成促消费新引擎
九名大学生返乡 陕北千座塬“触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