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因航空而生 伴航空而长 随航空而强

西航职院:航空文化引领教育腾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5日   05 版)

    暑假来临,位于中国航空城陕西阎良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科技馆内人潮涌动,大批航模爱好者专程从外地前来看展。

    西航职院航空科技馆,是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和西安市民学习体验基地。经过精心筹备,航空科技馆推出的“微缩的航展——方寸之间显乾坤”静态航模展共展出50余架飞机模型。这些模型中,有不少是由学院学生纯手工打造,其中不乏全国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展览讲解员也由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担当。

    这样的航空科技馆和航模展,是西航职院特色办学的一个侧面。“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随航空而强”的西航职院,不断适应时代要求,传承航空基因,彰显文化引领,努力构建起教育与教学紧密结合的“德技兼修”育人体系。

    全面从严,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位于中国著名航空城——西安市阎良区的西航职院,建校60年来,秉承“尚德躬行、笃学擅用”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西航精神,为国家航空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形成了“明德敬业、严谨求是”的校风。

    这样一座肩负着担当与使命的院校,始终明确“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夯实学院不断发展的坚强“基石”。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做到将学院发展与国家发展同步同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委坚定执行中省决策部署,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如期召开党代会,成功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确立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

    到2020年,全面完成国家“优质校”和陕西省“双一流”建设任务,两个航空类专业综合实力达到全国领先,建设航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高职院校;到2025年,建成一批综合实力达到全国领先的特色专业,成为全国航空职业教育的知名品牌,建成航空特色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现代高职院校。

    10多年来,党委先后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改善了工作作风。

    学院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三项机制”,出台“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完善中层干部的选拔、培养与考评机制,创新了青年干部校内挂职锻炼制度,试点了去行政化的干部聘用制度,通过不同方式,鼓励激励年度考核优秀且工作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以及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的教职员工。

    为确保学院“三项机制”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学院适时出台了《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细则(试行)》,强化绩效量化考核。此外,学院相继出台了《中层领导干部(含挂职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党政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为“三项机制”在学院落地生根提供了系统化的制度保障。2017年,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授予学院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并予以表彰。

    坚持并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健全完善了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务工作、考核机制逐步健全,在原有15个党支部的基础上,整合成立了包括33个党支部的13个党总支。建立了校院两级领导听思政课、校级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和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约谈制度。出台了10余项廉政建设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内控规范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制度化,按制度行事、靠制度管人、依制度用权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传承军工基因、体现工匠精神,探索文化育人新路

    具有航空特色、传承军工基因、体现工匠精神——在这样的总体思路引领下,西航职院将航空文化与人才培养方案有机融合,从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的源头上有力保障、强固了文化育人功能,探索出一条高职教育文化育人的新路子。

    西航职院曾隶属空军系统40年。2001年,由空军移交陕西省人民政府,空装系统对学校的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同时,在教师顶岗锻炼、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给予了充分支持。在深化与军工企业的协同育人模式方面,学校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助力国防事业、教育事业发展。

    军工基因和部队传统的长期浸染,促使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敢啃骨头、能打硬仗,大胆改革、勇于争先,办技校,被誉为“西北一枝花”;办中专,成为了全国重点中专;办高职,办成了全国优秀示范院校。

    作为拥有深厚军工传统的航空院校,学院还成立了陕西省第一家士官学院,在现有空军和陆军兵种基础上不断拓展兵种及相关专业,为部队发展输送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2017年起,学院组建了由优秀士官学生构成的军政助理团队,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协助全校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和优秀作风,提升了全校素质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效果,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为了将航空文化浸润于校园文化建设,西航职院还引入CIS战略(即现代企业经营战略),从物态(VI)、制度(BI)、理念(MI)三个层面系统推进,该成果荣获全国航空航指委教学成果特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对工匠精神的孜孜追求,也使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毕业生中,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陕西技术能手、西安工匠等一批行业领军人物、企业骨干力量、各行各业中的佼佼者……

    社团活动丰富,一二课堂融通,当选全国“魅力校园”

    在西航职院,大学文化与职业文化被前置对接,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文化育人的新格局,为国家航空事业和空军系统企输出了大量优秀的技术人才。

    “以学生为中心”是学院牢固树立的理念。西航职院专门成立了“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同时,优化考核激励机制,5名辅导员获得省级荣誉。

    为加强航空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通,学院鼓励和支持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创立了62个学生社团,在校生覆盖率达到53%。同时,积极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融通。新媒体建设获得突破,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稳居媒体发布的全国职业院校微信公众号排行榜“第一方阵”,多次荣获排行榜前列。

    2009—2017年,学院先后荣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被媒体选为全国职业院校30所“魅力校园”之一。2012年,学院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查验收。

    2017年,省文明办再次复审,同意学院继续保留“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同年,被授予省级“平安校园”称号。

    群团工作也取得累累硕果:团委成功当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团委书记联席会副理事长单位,荣获“2014年陕西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7年6月,学院共青团工作经验在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发言交流。

    文化助力,厚德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文化育人,为西航职院学生心中根植了“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崇高使命。在西航职院,建立起了“组织网络化、教育全程化、内容系统化、突出职业化、评价标准化”的“五化”大德育观——通过开展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素质拓展活动,坚定学生尚德躬行、笃学擅用、航空报国的远大志向。

    近年来,学校为航空工业培养了7.6万技术技能人才。其中,C919、ARJ21等国内最新机型“铁鸟”试验台的技术人员有许多来自本校。企业普遍反映,西航学子“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有发展”。

    不仅如此,学院学生近5年来获得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类奖项达到35项。此外,还有美国数学建模、国际焊接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等国际奖项17项,突破多项国内国际大奖。一系列探索,带来学院的长足发展。

    2012-2018年,学院全日制在校生由原来的7000多人,增长至12000人左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6亿元。办学经费逐年增长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建成了学术报告厅、多功能体育馆、标准化田径运动场、1号学生公寓等基础设施。

    目前,学院有南、北、东3个校区,占地面积1000多亩。2017年起,学院陆续投入7500万元,在北区操场南侧建设一个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航空实训教学大楼,国家发改委专项支持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项目在2018年破土动工。投入2000余万元的校园信息化基础建设已经完成,实现了万兆骨干、千兆桌面,云计算基础平台、校园一卡通等系统已经建成,无线网络实现校园全覆盖。

    站在陕西“双一流”院校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新起点上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又一次站在了时代潮头,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数据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5日 05 版

高校付费刷课灰色产业链背后
广西要求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
西航职院:航空文化引领教育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