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遥感测控“飞”进麦田

实习生 孔媛媛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6日   11 版)

    如何防止农药化肥过量使用,提高粮食品质一直是农业需要解决的痛点。2016年12月,3位年轻人抛开高薪工作创办麦飞科技,一头扎进科技农业服务领域,用AI+遥感监测,精准科学施药,并赋能农产品端,形成种植到销售的全链条。

    清晰的定位带来了超出意料的飞速发展,2018年麦飞科技的业务覆盖了全国435个自然村,以湖北、辽宁、江苏、安徽为中心的变量施药服务面积超过200万亩,盈收也从2017年的200万元到2018年的2500万元,2019年3月获得上亿元A轮融资。

    千田千面 精准科学施药效果写进合同里

    当时从阿里巴巴辞职时,陈祺根本不敢让家里人知道。他和宫华泽是在武汉大学攻读遥感专业时的同学,后来宫华泽去中科院读博毕业后做了研究员。时值国家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厌倦循规蹈矩工作的二人决定发挥专长,拉上另一位中科院博士刘龙,一起开始创业。

    创业前,他们花了一年时间做调查研究,发现仅农业的种植端就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相较于发达国家的农业工业化、智能化,中国目前的科技企业往往处在第三产业,第一产业特别少,“遥感可以把小农经济里那些经验化的、定性的东西转化为定量,这是农业智能化的一个核心技术点”。

    “一些土地已经很难种出品质较好的农产品了,因为70%的农药渗透到泥土里,其余还有附着于作物上的农残。求数量而不求质量,造成了一些粮食的品质不高。”陈祺说。农业部在2015年颁布《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农药减量控害,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3人反复讨论从用户需求点出发来考虑市场方向,决定从水稻和小麦的精准科学施药、减少农药用量入手,帮助农民降低成本,提高粮食质量。

    麦飞科技研发的遥感智能监测,用无人机上的麦视探针采集每一株植物的光谱数据,精确到每平方米。一亩地1分钟就可以监测完,并将采集的数据放在云端计算,约3分钟处理完毕,生成出施药处方图,再将信息下传到植保无人机指导作业,按照坐标和喷药量之间的关系来变量、精准科学施药。

    “防治结合,大部分在早期。遥感光谱看的是叶片的一个生理状态,如果它生病了,叶片会反映出来,我们通过光谱的特殊性作出判断。”陈祺说,麦飞科技的监测数据精确度达到90%,还会随着气象数据、地方病虫害历史数据等的引入不断优化,更加准确。

    “遥感代替了人的眼睛和大脑。”陈祺强调,“监测作物的整个生长阶段,针对病虫害严重程度及防治,需要打药的地方打药,不需要就少打或不打,相当于‘千田千面’。减少用药量,不仅有利于土壤的可持续利用及作物品质提升,同时也让农户的成本降低了。”举一个例子:“比如在湖北,一亩稻田农户去买药、打药约花150元,我们是100元包工、包药、包质量,效果也有保障。”

    麦飞科技的客户一半是种植大户,还有一半是土地连在一起的散户,户均面积100亩到200亩。“农村劳动力的流失,促使农业市场往集约化、规模化、工业化转型,这也让机器应用在农业生产中,帮助人减轻工作量,例如一架无人机一天能喷洒作业400到500亩的农田,工作效率提升了。”陈祺介绍,在这个过程中,麦飞科技有两个角色:工业化,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智能化,把精准科学施药和用量减少有效结合。

    服务闭环 农业科学智库帮农民赚钱

    创业的过程中,麦飞科技也走过许多“坑”。3位创始人对于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都非常在行,但管理经验并不多。公司在短短3年里从十几个人发展到500多人,体量的翻倍使创始团队的管理挑战很大。如何让部门之间更好地协同,员工能齐心协力,是他们一直在学习的内容。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陈祺感慨,加强财务的计划性也很重要,这样现金流才能健康运转。

    与地方政府进行项目合作帮助打消农民的疑虑,渠道建设赋能当地人拓展市场,地推让大户带动散户,麦飞科技在摸索市场模式的同时,也在逐步形成标准化的服务体系。

    眼下,麦飞科学种植体系是团队最引以为豪的核心技术之一。它以病虫害防治为切入点,覆盖种植过程中的种子、化肥、农药、灌溉等一系列田间管理,以及收割、售卖等终端市场,“以技术服务为切入,逐渐形成全链条和服务闭环:通过获取农业大数据,打造农业科学智库,重在实现农产品端的价值赋能,帮农民赚钱。”

    麦飞科技今年开始帮助农民进行粮食增产和增值。“增值是最核心的,没打药或打药少的地块,我们会指导农户种合适的作物,还提供分期收购,对接后端的粮食品牌商,打造全程可追溯、更有健康保证的分级别的粮食产品”。

    麦飞科技团队期待,这个智库能服务于整个农业:“让粮食的种植结构更合理,不会再出现‘蒜你狠’那种供需关系失衡的现象。对于全国性的产量预测、品质数据等也有帮助。”

    “乡村振兴,要先把科技和服务做好,才能支撑农业发展。”陈祺说,随着消费分级需求,人们逐渐从价格敏感到品质敏感,更关心健康和口感,这也给了团队很大的信心:“麦飞科技服务广大种植者,跟源头合作,筛选出更好的产品,把控粮食的品质,通过数据给粮食分级。可能未来麦飞科技不需要拥有一块土地,却是最大的一个云农场。”

实习生 孔媛媛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6日 11 版

垃圾分类创业兴起 青年成主力军
这是来自大学的第一份心意
遥感测控“飞”进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