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光荣的国际主义战士”蔡正国:戎马一生 英勇捐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6日   03 版)

    新华社南昌7月15日电(记者 林浩)盛夏时节,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松柏郁郁葱葱,烈士纪念碑、烈士墓群、烈士纪念馆等处,前来瞻仰缅怀的人群络绎不绝。陵园内陈列着一套带有血迹、弹孔的军装及勋章,这套军装的主人叫蔡正国。

    蔡正国,1909年10月出生于江西省永新县文竹镇车田蔡家村,192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先后任乡工会主席、少年先锋队队长等职。1932年4月参加红军。193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3年12月,蔡正国进入于都公略步兵学校第一期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1934年8月后,任中央人民武装总动员部补充第四团连长,第三军团教导营第一连党支部书记、第三连排长等职。

    全国抗战爆发后,蔡正国任一一五师教导大队三队队长。在平型关战斗中,教导大队担任警戒任务,蔡正国率三队英勇阻击驰援的日军,胜利完成了作战任务。1937年10月后,任一一五师补充团参谋长、教导第二师第二团团长、教导第二旅参谋长、胶东军区教导第二团团长。

    1945年9月后,蔡正国任山东野战军第六师副师长、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参谋长、第十一师师长。1947年4月,任第十师师长,1948年在塔山阻击战中,第十师是守卫部队,蔡正国亲临前线指挥,率全师抗击敌人,5天5夜不下战场,守住了阵地,拖住了援敌,切断了东北敌军南逃之路。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结束后,蔡正国率部随第四野战军主力入关,参加了平津战役中包围北平(今北京)的作战。北平和平解放后,率部随第四野战军主力南下。1949年7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副军长。

    1950年10月,蔡正国随第四十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同年12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五十军代军长,主持全军工作。他指挥部队英勇作战,取得了全歼英国皇家坦克营和痛歼英军第二十七旅的辉煌战绩,为我军以步兵攻击敌人坦克开创了先例,提供了经验。1953年4月12日,在龟城郡青龙里遭敌空袭牺牲,时年44岁。

    为表彰蔡正国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杰出功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颁发给他“独立自由二级勋章”和“国旗二级勋章”各一枚。蔡正国的遗骸迁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志愿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邓华将军为蔡正国墓碑撰写碑名和碑文,称赞他是“光荣的国际主义战士”。

    蔡正国的英勇事迹被收入《永新人物传(第三卷)》中,永新县文物局局长尹兴华表示:“蔡正国烈士戎马一生,英勇牺牲,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与缅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6日 03 版

郭晋龙:在钢轨上书写传奇人生
对抗恐将升级 伊朗与美国谈还是不谈
90后教师家访四年 手写十万字暖心日记
“光荣的国际主义战士”蔡正国:戎马一生 英勇捐躯
《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出版发行
“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启动
湖北第六届“青马工程”开班
我们的生活就是“时刻准备着”
戴红领巾拍不雅视频 涉事女主播受严惩
没留下姓名 但留下了信仰的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