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凝心聚力 建功南沙

黎友陶 周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8日   11 版)

    夜色笼罩下,一个不明国籍的空中目标高速向我南沙空域抵近。南沙某守备部队官兵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对目标进行警告驱离。这是该守备部队党委带领部队处置海空情的一个情景,像这样的海空情,他们每年要处置上千起。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复杂多变的海空情,该守备部队党委以“能带领部队打胜仗的‘班子’才是‘好班子’”的理念,凝心聚力,备战打仗,向祖国和人民书写了一张张优秀的答卷。近日,该守备部队党委被海军评为“奋斗新时代先进党委班子”。

    用创新理论武装起来的“班子”最过硬

    在浩瀚的南沙,该守备部队官兵在海天之间书写属于他们的荣光:雷达战位陈家豪、莫升达两名同志处置数百起海空情,无一错情漏情,在海军首届雷达专业竞赛中,分别取得了操纵测报专业个人第一和操纵录取专业个人第二的优异成绩;狂风暴雨中,干部王守相带领官兵营救3名遇险渔民……

    官兵过硬,源于该守备部队党委“班子”过硬。该守备部队政委、党委书记张安深有感触地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的“班子”最过硬,这就要求我们“班子”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模范带头践行党的创新理论。

    该守备部队党委将党的创新理论汇编成册,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自觉原原本本学讲话、悟要义、抓落实。为深化理论学习,结合上级通知要求,他们先后开展了“凝心聚力、建功南沙”“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南沙”等主题活动。

    该党委还建立起一套理论学习制度:党委常委间互相监督,促进高标准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定期组织考评,检验学习效果,提高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带着问题学,在创新理论学习中寻找解决部队矛盾问题的方法,形成学习的良性互动。

    今天的南沙,官兵生活和住宿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久经南海风雨洗礼的老礁堡依然是党委“一班人”心中的圣地。他们结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定期来到这里学习淬火,寻找初心,在这里补钙铸魂、强筋健骨。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红色传人成为党委“一班人”的自觉价值追求,他们结合南海形势和岛礁部队特点,梳理解决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问题13项,完善岛礁防卫各类方案预案36项,有效提升了部队卫礁控海能力。

    自身硬气的“班子”最有底气

    抓部队的底气从哪里来?该守备部队党委“一班人”用自己的言行告诉官兵:底气源于自身的硬气。

    立身为旗、领导带头树导向,该守备部队党委对照练兵备战、战备值班等8个方面,认真查找短板弱项,研究制定18项制度措施,在部队上下形成了严、实、真新风正气,战斗力标准导向更加鲜明。

    前段时间,由于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该守备部队空缺一批岗位。为确保公开透明,守备部队党委把空缺岗位、标准要求、名额指标全部公开,采取“基层推荐、机关考核、群众评议、党委决策”的方式,谁优谁劣、用谁不用谁一目了然。

    该守备部队党委积极畅通监督渠道,开通举报箱和举报热线,鼓励官兵监督党委每名成员,设立风气监察员,重点对重大节假日、干部转业晋升、士兵复退选改等时机进行监督。“班子”每名成员都有这样一个行为准则:管住“生活圈”、管好“工作圈”、净化“交往圈”,以实际行动践诺,以自身形象带动。他们主动在权力运行上加把锁,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制定20项作风建设的法规制度,严格按程序处理热点敏感问题,重大经费开支通报部队,发展党员和士官选取指标一次性下拨,预提干部送学对象公开考核答辩,以民主促公平,以公开求公正。

    正是由于自身的硬气,才有敢抓部队建设的底气。2018年,该守备部队被战区海军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上场能组训、上网能作业、上阵能指挥”

    7月的南沙,骄阳似火,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南沙礁盘。一场实战条件下的岛礁反特工破袭演练悄然拉开序幕。演练现场,该守备部队党委“一班人”坚守战位,带领守礁官兵成功处置各类特情。演练刚一结束,守备部队部队长姚振涛就带领“班子”成员与各单位主官展开复盘检讨,总结探索出岛礁防卫战法训法两项。姚振涛介绍说,这是守备部队党委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不断加强部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备战打仗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要务,这个责任能否担当起来、落实下去,是检验各级党组织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班子’好不好,关键是看能不能带领部队打胜仗,能不能带领部队守好礁、控好海。”这是该守备部队党委成员的共识。

    带领部队打胜仗,关键自身要过硬。学军事、学指挥之风在该部队党委成员中蔚然成风,他们率先垂范,争当“能打仗、打胜仗”的排头兵。面对某信息化指挥平台,党委“一班人”加快学习步伐,向厂家和院校积极请教,带头学、带头练,成为教学示范的专家、能打胜仗的标兵,达到了“上装能操作、上场能组训、上网能作业、上阵能指挥”。针对部队在筹划实施信息作战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姚振涛带领课题组,将问题拉单列表,逐人明确任务,对各类问题展开探索攻关,极大提高了信息化条件下岛礁防卫作战能力。

    党委议训是部队党委引领部队备战打仗落实的有力抓手。为了提高党委议训质量,该守备部队党委通过建立党委常委训练监督机制,努力做好“议”的下篇文章。他们采取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方式切实摸清训练底数,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党委议训会,寻找解决办法和措施,随后由常委牵头督促部队整改落实。某连连长刘中正说,这种做法深受各基层单位欢迎,让他们训练中整改问题的目标性和指向性更加明确。

    时刻不忘打仗、时刻研究打仗、时刻筹划打仗,该守备部队党委探索总结岛礁方案战法训法20多项,全部用于实践。一年来,他们稳妥处置各类海空情上千批,无错、漏、压情。同时还承担了大量地方渔船和过往商船医疗救助、海上搜救任务,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权益。

黎友陶 周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8日 11 版

凝心聚力 建功南沙
第十五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正式开营
女坦克手,“当代花木兰”
第二十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揭晓
“护身军刀”军演难以成为澳大利亚的“护身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