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长治医学院:送医到焦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8日   07 版)

    本报讯(通讯员 李超昕)7月13日,山西省平顺县焦底村,骄阳似火,草木葳蕤。沿着崎岖山路,4名志愿者顶着酷暑,步行5公里,赶向65岁的村民苏三旦的家,为他卧病在床的妻子谷春兰问诊。

    长治医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在这里开展。7月9日,该校启动2019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5天来,该校1名教师、10名在校大学生和附属医院的1名医生一起,走进大山,驻守焦底村,共同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山乡义诊服务,为当地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宣传政策、送医问诊服务,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位于太行山中的焦底村,是长治医学院的定点帮扶村。目前,该村77户174人,其中贫困户39户,贫困人口88人,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村。受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贫困等基础条件限制,村民们就医、出行、饮食等方面都存在很多困难,面临很多问题。有病硬扛、省钱供孩子上学,成了当地老百姓的“习惯”。

    为解决焦底村群众就医难题,长治医学院多次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村开展“三下乡”服务,与村民结下深厚的友谊。今年70岁的老太太白改花,身患脑梗塞,左侧半身不遂,行动不便。7月9日中午,服务队抵达焦底村,青年志愿者、长治和济医院主治医师高见带领大学生志愿者上门为白改花老人服务,详细检查、诊断身体状况,对症做出可行性康复理疗方案。白改花的老伴、75岁的杨满丑感激得热泪盈眶,连声说:“谢谢,谢谢孩子们!没想到志愿者们还来继续给俺老伴看病,医学院还记着咱老百姓!党和政府对咱真好!”

    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医学院团委书记、带队老师南凯的率领下,抓紧时间,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志愿服务。“7月10日,晴,组织开展农村常见突发病症穴位治疗科普讲座,深入村民家中开展健康知识宣传,送医问诊26人;7月11日,晴,开展农村常见病防治实践技能培训;下午,大雨,深入农家开展农村医疗资源、医疗设备、就医条件问卷调查,采集信息14户;7月12日,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辅导;7月13日,上午,大雨,开展常见传染病系列讲座,宣讲结束后,大雨倾盆,服务队自愿送大娘们回家……”这是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日志,详细记录服务队每天的行踪,日程安排、活动内容都很具体、充实。

    “让奉献精神常在,让济世医魂常驻!”在焦底村从医40余年、71岁的老村医杨五则亲眼见证了长治医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多年来坚守医德、为村民送医问诊的实践活动,“每年7月上旬,志愿者服务队都会准时到村开展活动。2015年以来,学生们毕业了一届又一届,济世、奉献的精神却没变!”

    山乡脱贫,医魂常在。“组织学生到偏远山村开展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让大学生坚守厚德、精业、济世、报国的信念,为乡村振兴助力,为祖国医学创新。”焦底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江波介绍,到焦底村参加送医问诊活动的服务队只是学院的其中一支队伍,今年暑期,长治医学院已组织40余支服务队深入长治市及周围各县开展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青年大学生达到500人。

    “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升华。”志愿活动队队长朱武明表示,“明年暑期将动员更多的同学到村里,开展内容更丰富、更实效的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8日 07 版

“小小宣讲员”怎样讲好遵义大故事
珠海见证:大湾区青年交流驶入快车道
长治医学院:送医到焦底
带给学生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思政教育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