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张扣扣被执行死刑 让司法正义消除人间戾气

欧阳晨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18日   02 版)

    近日,就张扣扣故意杀人、故意毁坏财物死刑复核案,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核准张扣扣死刑。陕西省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张扣扣宣告,并送达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定书,并于2019年7月17日上午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死刑执行命令,对张扣扣执行了死刑。(新华社7月17日)

    作恶者必须接受惩罚。张扣扣蓄意杀人的暴行,主观恶性之深,犯罪情节之恶劣,手段之残忍,可谓“罪行极其严重”。对张扣扣处以极刑,体现了刑法“罪责刑相一致”的原则。唯有如此,方能告慰受害者的在天之灵,弥合社会被其撕裂的伤痕。

    张扣扣被执行死刑,也是一次对司法正义的全面检验。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在这起案件中,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对张扣扣进行追诉,经历了一审、二审以及死刑复核程序;辩护律师全程参与,为张扣扣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媒体对案情依法作了公开报道,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积极回应;各个方面一起努力,共同维护了法律的正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行死刑前,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安排张扣扣会见了其近亲属;在执行死刑过程中,检察机关依法派员临场监督,通过公开而规范的刑诉程序,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消除了当事人及其亲属的顾虑,也让最终判决结果更为公众所接受。

    张扣扣被执行死刑,还为公众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一个现代、文明的法治社会,理应通过法律来定分止争,通过司法来主持公道。血亲复仇的时代,毕竟已经远去。纵然张扣扣对当年母亲被殴打致死的判决不满,纵然工作生活不如意,心理失衡,也不能采取私力救济之策。因为,公民个体决非替天行道的法官。

    唯有信仰法律、尊崇法律、遵守法律,才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唯一的、合法的渠道。对法律视若无睹,任性而为,也必然受到法律的制裁。这种正义的力量,来自司法机关的审判,也来自万千公民对法治的坚守。张扣扣被执行死刑,悲剧拉上帷幕,法治还须奋力前行。

欧阳晨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8日 02 版

美的定义不止一种 别为了“网红脸”动刀子
年轻人喜爱的“深夜食堂”不仅关乎钱袋子
探索个人破产制度 允许创业者重新开始
张扣扣被执行死刑 让司法正义消除人间戾气
职场“菜鸟”被迫端茶倒水是小事吗
90后为什么离健康自由远了
抓好党建是治理“中梗阻”的密钥
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