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时代 新青年 新风采——为快递小哥打call

卢喜文:不辜负每一份托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视频制作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3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您好!我是顺丰快递小哥,您的快递到了!”这是天津顺丰速递公司的快递员卢喜文和顾客最常说的一句开场白。他把这一环节中的自己,称为“大家网购之后最想见到的人”。

    2015年,内蒙古乌兰浩特小伙子卢喜文第一次来到天津,踏入大学校门。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天津,成为顺丰公司一名普通的快递员,负责河北区王串场片区的收派工作。

    “毕业后我也找过销售员的工作,但还是觉得不适合自己。”卢喜文喜欢宽松的工作环境,他觉得,快递员这份工作就很适合自己,“把件送到客户手上就好,不管你是走着去还是自己开车,时间上可以自己掌握的程度更大一些。”

    2018年3月,刚刚进入顺丰的卢喜文负责河北区王串场一带的收派件工作。这是天津市非常出名的居民区之一,在顺丰被称为C类区域,相比于写字楼,这里更多的是需要不断地爬楼。对于这份辛苦,卢喜文毫不在意,他说自己的优势就在于身体素质比其他人都好,这点体能消耗不算啥。

    当时,快递公司人员紧缺,工作量很大,初次接触一线岗位,面对堆积如山的快递和五花八门的地址,卢喜文一开始也有些手忙脚乱。

    为了熟悉情况,他直接租住在负责的区域,每天下班后就去周围“探路”,各个小区是怎么布局的、哪些需要门禁、哪几个小区的快件可以一起送……不到一周时间,卢喜文就把王串场复杂的区域熟记于心,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送件“攻略”。

    “三周前的快件,只要看过电话和地址,我就能说出当时的具体情况。”很快,他就适应了快递员的工作节奏。

    工作进入正轨以后,卢喜文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让服务更深入人心。助人为乐,成为他的一种习惯。送完快递顺手把客户门口的垃圾带下楼,有客户家里小孩生病了会想着问候,看看能不能帮上忙,对于客户中一些独居的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他总会多关注一下……渐渐地,他和片区内的客户都成了朋友,也得到了他们的信任。

    很多时候,这些举手之劳自己事后都忘了,但是他的客户却依然念念不忘。

    去年八月的一天,天津下着大雨,整个小区的水已经没过膝盖。往常每天十一点准时叫他去家里收快递的赵奶奶,那天却没有任何信息。赵奶奶独自一人居住,独子常年在外地,卢喜文一边送快递,一边开始担心起来。“赵奶奶家住4楼,刚好那天她家楼上有个快递,送完快递我就顺道去敲了敲她家的门。”

    原来赵奶奶身体不舒服,快到中午了还没有吃饭。见此,卢喜文抓紧把手头的快递送完,去市场上买了西红柿,赶回赵奶奶家,为她做了一碗西红柿鸡蛋面。

    后来,赵奶奶拨打客服电话,表达自己的感谢,同事和领导才知道了这些事。

    还有一次也是下雨天,卢喜文刚从客户家里出来,看到一位骑电动车的老大爷摔倒在马路便道上,脚已经被电动车压得变了形,周围围着一圈人,却没有人上前帮助。他跑过去询问才知道,老大爷说自己的脚可能摔折了,不能动弹,他执意要等儿子过来,才肯接受治疗。

    看着雨越下越大,卢喜文便找客户借来雨伞,为大爷撑着伞,陪他在雨里等了一个半小时,终于等到了他儿子过来。

    “我帮他一起把老人送上了车,就默默地离开了。事后,老大爷和儿子专门到我们快递点表示感谢,因为不知道我的名字,辗转了好几个点部才找到了我。”卢喜文说,其实当时自己真的啥也没想,感觉就是做了情理之中的事情。“就像一日三餐吃米饭一样简单、平常,你会觉得自己吃米饭很伟大吗?肯定不会。”

    工作中的快速进步让卢喜文很快从徒弟当上了师傅。他所在的点部有五位同事都是他先后带出来的。在他的区域里,他也光荣地成为一名小组长,和他的几位徒弟一起全面负责王串场片区的业务。当上小组长的他决心深挖片区业务,他觉得虽然是C类区域,但是只要努力,一定能有机会。

    区域里有一家药店位于他的一个月结客户旁边,药店经营各类珍贵药品,因为价格较高易损坏,店老板从不敢使用快递,都是常年派专人专车发往全国。卢喜文觉得以顺丰的速度和保价的增值服务,完全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便尝试与店老板进行接触。

    一开始,老板并不放心把药物交给快递,后来一次突发事件,改变了老板的想法。

    去年11月的一天,老板有一件药品需要紧急发往沧州,但是因为当时派出的车辆还没有回来,店老板就想到了卢喜文,卢喜文二话不说前来收件,第二天上午,对方就收到了药品,这一单保价6000元。之后,店老板与顺丰签订了月结,每单保价都在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一年时间内,卢喜文不仅成为了片区小组长,还成功晋升为点部主管。

    谈到快递员这份职业,卢喜文坦言,很少有人大学毕业后会选择成为一名快递员,即使去了,也免不了被家乡人念叨“没出息”。

    他曾尝试叫同学朋友一起过来干,但是对方的回复是,“不干,给多少钱也不干。”

    “这种观念得改变改变。”在卢喜文看来,快递行业作为新兴行业,在电商在不断发展的当下,快递从业人员能够有很好的保障,社会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当代青年应该正确认识和看待这个行业。

    “现在送餐、送快递的很多,我觉得,年轻人还是不能选择太安逸的生活,应该多吃苦、多历练。”卢喜文还是很看好自己这份工作的发展前景,他说,自己只是数百万快递员的一个代表,希望每个快递员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用心守护美好生活,承诺不辜负每一份托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视频制作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3日 01 版

习近平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少数民族文字版出版座谈会举行
北大“薪火计划”助推青年扎根基层
石鼓抢渡铸丰碑
卢喜文:不辜负每一份托付
山西开启由“黑”变“绿”能源革命
24国媒体记者探访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