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观察

土美微妙关系与土美俄关系的变局

张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4日   03 版)

    7月17日,美国白宫宣布,鉴于土耳其已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将“不可能”继续参与美F-35战机项目。这是美国针对土耳其对俄军购拿出的制裁措施。

    白宫17日发表的声明说,土耳其的做法损害了北约盟国关于“远离俄罗斯系统”的承诺,也将给土耳其与其他北约盟国间的协同性带来负面影响。美国防部副部长埃伦·洛德说,美方将令土耳其逐步有序地脱离F-35项目。此前有10家土耳其公司负责生产超过900个F-35零部件,美国随后会逐步寻找替代生产商。不过,白宫在声明中也强调,美国依然十分重视与土耳其的战略关系,并将继续同土耳其展开广泛合作。

    土耳其外交部的表态是,土耳其因购买S-400防御系统而被排除在F-35战斗机项目之外,“不符合盟友精神”。土方要求美国必须撤销将土耳其排除在F-35计划之外的决定,否则将“不可挽回地”损害两国战略关系。

    美国的表态实属罕见,与土方态度形成鲜明对比。这与土耳其重要的地区战略位置、与土耳其近年来愈发明晰的外交和地区政策都息息相关。土耳其地处局势纷繁复杂的中东地区,近年来主要着眼于谋求中东地区大国的地位,在中东各个热点问题上强力出击,表现抢眼。同时,作为北约在中东地区的唯一国家,土耳其是美国中东战略的最前沿和根据地。土耳其境内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如果土美关系持续恶化,美国可能会失去该基地的使用权,进而失去在中东地区的核支柱。加之土耳其掌握着连接黑海与东地中海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一旦其收紧对海峡的控制,北约舰队恐再难进入黑海,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也将难以为继。

    美国的微妙表态,是当前地缘政治关系与军事格局转变的折射。地区大国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走向更加牵动美国的神经——无论从哪种意义上来说,埃尔多安如果转投俄罗斯的怀抱,都不符合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

    针对美方的表态,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7月18日在一项声明中称,如果安卡拉“有兴趣”,莫斯科愿意向土耳其出售其苏-35战斗机。俄罗斯的此番表态,显然是又一次向土耳其张开了怀抱。

    近年来土俄关系也曾一波三折,但时至2017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几乎已全面恢复。S-400军购项目已经使得俄土在军事上成为更加紧密的伙伴;俄罗斯针对美方对土制裁的表态,则更进一步显示出其对土耳其的友好态度。未来一段时期,土俄在战略和军事关系上应该都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此番美国一方面制裁土耳其,将土耳其排除在F-35项目之外,同时又表示“美国依然十分重视与土耳其的战略关系”,虽属无奈之举,但客观上,或多或少地会再次将土耳其推向俄罗斯的怀抱。

    土耳其靠近俄罗斯,不再是美国的“中东排头兵”,地区军事格局开始重组,土俄军事领域合作深化。土美之间也仍然存在着诸如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北约等军事联系。土耳其游走于美俄之间,在地区军事格局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传统地区大国沙特和伊朗之外,土耳其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参与重组地区战略格局,意图摆脱大国势力的裹挟,“鱼与熊掌”兼收,走出土耳其式的发展道路。

    土耳其购入俄制S-400防空反导系统,以及随之而来的美俄的相关表态,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埃尔多安也许短期内无力挽救国内经济,才转而通过其他途径转移国内外视线,寻求可以突破的新领域。由此导致的土美微妙关系、土美俄关系变局及地缘战略格局变化,继续考验的将是相关各方的政治智慧与勇气。

    (作者为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国际关系研究者)

张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4日 03 版

安倍任内修宪几无可能
特朗普宣称准备应对波斯湾“最糟糕情况”
英国首相换人 “硬脱欧”风险急升
土美微妙关系与土美俄关系的变局
“先月球后火星” 美国宣布太空探索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