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在志愿者群体中引发热议

以青春激情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5日   03 版)

    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勉励广大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贺信,在广大青年志愿者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当天下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座谈会,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组织负责人代表共话志愿服务。

    备受鼓舞:志愿服务价值再次得到肯定

    博士研究生黄成是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她用“思想上很受启发、情感上很受感动、行动上很受鼓舞”来概括自己的感触。

    黄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加深了她对参与志愿服务意义和使命的理解。“参与志愿服务是自愿的,但其蕴含的志愿精神,却不是可有可无的,是每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都必不可少的。”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问候志愿者,高度肯定志愿服务的价值和志愿者的付出,这让黄成很受感动。“很多时候我们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可能是很微小、很简单甚至是很琐碎的,我们的紫荆志愿者同学可能只是帮老教师操作校园卡在线延期、静静陪伴患自闭症的孩子们一个下午、或者在节假日身穿红马甲为游人讲解校园……这些都不是什么引人注目的大事,但是每一个默默出力、点滴奉献的志愿者都应当被‘点赞’”。作为一名曾经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黄成看来,志愿服务是助人与互助相伴相生的过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作为志愿者也收获了内心的充盈和感动。

    前两天才从广西回到北京的李徐铭曾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服务期满后,站在回到学校读研还是继续服务基层的岔路口,他选择成为一名普通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希望让自己的青春少一点遗憾,让未来的人生多一份厚重!”

    李徐铭表示,作为身处大好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唯有紧紧跟随党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才能真正无愧时代、无愧人民。

    指路明灯:给出了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精神,是指路灯,指引着我们青年志愿者的前进方向,也是动力源,激励我们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用心用情用意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湖北省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有感而发。

    徐本禹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要作到三个结合:要将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给青年志愿者的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努力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与破解本地区、本部门志愿服务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结合起来。

    王万奇是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除了将理论研究方向聚焦在“志愿精神”领域,他还长期坚持参与到志愿服务实践当中。他不仅自己坚持参加志愿服务,还向“偶像”徐本禹学习,发起成立志愿服务队,号召周围同学一起贡献青春之力。

    王万奇认真学习了贺信内容,他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做好新时代的大学生志愿者。”他理解,新时代的大学生志愿者,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勇当中国志愿者队伍的排头兵、甘于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结合,怀揣永久奋斗的坚定信念。

    作为一名最早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曾经的志愿者,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指导处处长张燕红非常激动,她认为,要让志愿服务成为帮助青年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要以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能力来更好地实现实践育人的功能。

    “我们要怎样做才能让志愿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张燕红表示,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志愿精神;要形成志愿服务的项目、组织、制度的工作体系;要提供更多的参与志愿服务的岗位,搭建更好的参与平台和对接平台,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同时,要更加聚焦服务对象,围绕志愿者的感受,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成效,多做提升组织力的工作。

    引发探讨:志愿服务发展任重道远

    华中农业大学团委书记彭小川说,贺信对青年志愿者是鞭策与鼓励,让她感到“幸福在心间,责任也在心间。”

    到北京参会之前,彭小川去了井冈山。“再上井冈山,回望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也在思考,我们在阳光助残、西部计划、关爱农民工子女等一系列志愿服务中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所困所急,正是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贡献力量。”彭小川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志愿服务要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些话语源自初心,更是对志愿服务应该与时代进步、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的强调。

    与此同时,她也思考,作为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要更加重视发挥志愿服务的思想引领功能。“一方面我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要将党的政策主张、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另一方面要着力培养青年志愿者争当时代新人的意识和追求。

    彭小川认为,青年志愿服务应当面向社会需求,聚焦党和国家关心的重点领域。青年志愿者群体有着自己的特点,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应当在志愿服务中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中集中发力。“近几年本禹志愿服务队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行了一些探索,推动了湖北恩施建始县等地经济教育的发展,用实践证明了志愿服务能够发挥独特作用助力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志愿服务在这些领域是可为当为的。”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晓红表示,青年志愿服务应该努力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进一步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她解释,已举办四届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对志愿服务发展、规范化管理有很大的帮助,但在制度化层面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她期待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理论研究群体中,共同迎接这些挑战。

    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贺信精神?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张祖平认为,首先要自觉把工作和国家战略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要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主基调,为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美丽中国建设,脱贫攻坚战略,开展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共享美好生活的方式,让互助的风尚遍布城乡,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其次,要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张祖平解释,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志愿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引领者,要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把党的思想理念传遍千家万户。

    他总结,要深化对中国特色志愿服务规律的研究。“志愿服务工作者要更加主动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基层群众好的做法提炼出来,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供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形成可操作的措施,帮助广大农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设计满足群众需求的项目,培养骨干,推进农村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通过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共筑中国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5日 03 版

以青春激情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为骑兵 就要长出骑兵连的骨头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尼都塔生:我们的家风就是忠诚
团中央:90个检视问题背后的决心与勇气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