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身为骑兵 就要长出骑兵连的骨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5日   03 版)

    编者按:忠诚是一种宝贵的品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一家四代传承红色家风,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本报今日起连续推出3篇小故事,讲述这个藏族家庭70年精忠报国的事迹。

---------------

    控马卧倒、双刀劈刺、乘马越障……在位于青海玉树的巴塘草原训练场上,一名年轻的军官正在向战士们演示高难度的骑兵训练课目,他就是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

    尼都塔生一家四代传承红色精神、一心跟党走的故事在玉树州广为流传。曾祖父土登宫保带回并升起玉树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祖父彭措旺扎开创了“百户”入党的先例;父亲东坝阿宝在2010年玉树抗震救灾期间连续奋战六天六夜,晕倒在救灾一线;而尼都塔生则是东坝家族走出的第一名军人。

    自2015年来到骑兵连,尼都塔生就感受到了这个古老军种的魅力。作为一名康巴汉子,骑着战马驰骋是他的梦想。

    在骑兵连,人与马的感情可以说是战时生死相依,平时不离不弃。一匹战马从驯服到训练合格,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为了了解战马的习性,尼都塔生主动申请到军马勤务班,喂马饮马、打扫马厩、清理马粪,训练结束后对军马例行检查,救治生病的马匹。

    有一次,11号军马突然生病,尼都塔生非常着急,找来兽医询问情况。“这是最常见的胃胀气,给马吃点酵母片或者给马掏粪,让马的肠子通通气。”听完兽医的建议,他二话不说戴上手套就开始给马掏粪。

    “嘴皮往上一翻,说明马儿很开心;耷拉着脑袋,表示马儿不高兴……”久而久之,尼都塔生逐渐摸清了战马的脾气。

    在日复一日的颠马、举刀、劈刺等训练中,尼都塔生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骑兵连连长,不仅自己能力过硬,对战友也是爱护有加。

    战士们发现,这个连长既有柔情的一面,也有“硬核”的一面。“身为骑兵,就要长出骑兵连的骨头。”这是他经常对战士们说的一句话。平时训练中,他练颠马练得臀部和大腿血肉模糊,练劈刺练得胳膊酸痛抬不起来,不达训练目的决不罢休。

    在第一次进行乘马越障训练时,下士马海波准备驾驭战马跃过小溪,没想到战马到小溪边一个急刹车,把马海波甩到了小溪里。被“下饺子”后,马海波又羞愧又忐忑,等着连长批评。没想到尼都塔生笑着向他传授从马背上摔下后的动作要领,并安慰他:“不要害怕,好骑手都是摔出来的。”

    在训练场上,尼都塔生是一个严苛的连长,巴塘草原天气多变,即使遇上下雨下雪他也照常组织训练。不仅如此,他还专门选择壕沟、山坡等复杂地形组训,并通过设置模拟靶标等提高劈刺、射击训练难度。他带战友主动挑战双刀劈刺、乘马越障等高难课目,探索出适合高原环境的雪地侦察、快速出击等10多种战法训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5日 03 版

以青春激情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为骑兵 就要长出骑兵连的骨头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尼都塔生:我们的家风就是忠诚
团中央:90个检视问题背后的决心与勇气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