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

用433阵型蹚出学校体育改革新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5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校园足球要有四个坚强的后卫,有三个中场,还要有三把尖刀,把基础做实,把中场守住,然后奋不顾身、锐意进取,蹚出一条中国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乃至中国体育改革发展的新路。”7月23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用足球比赛中的“433”阵型,勾勒了一幅校园足球发展的全景图。

    其中,“4”即4条成就。王登峰介绍,这5年来,校园足球取得了显著进展,可以用“实”“全”“真”“足”四个字概括。包括普及做实,目前教育部在全国遴选认定了24126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建成了地市级和省级校园足球试验区38个,已经认定了135个校园足球试点县;教学、训练、竞赛等体系做全;师资队伍、场地设施、扶持政策等保障做真;融合做足,目前教体融合遵循的是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自成体系、相互支撑的融合原则。

    “3”即3条经验。王登峰表示,中国校园足球要走一条坚定、开拓、进取的新路,不能走急功近利的老路,更不能允许出现各种形式主义。要教学就老老实实教、认认真真教,要训练就本本分分地练,要搞竞赛就规规矩矩地赛。

    此外,王登峰指出,校园足球的最终目标,是要培养一大批会踢球的优秀的数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律师、法官、警察、教师等,当然也会培养少数有着扎实文化根基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因此,一定要坚持教育系统的主导,同时一定要全方位组织协调全社会对学校体育特别是校园足球工作的支持。同时,在校园足球的推进过程中,普及是基础,提高是对普及的激励。校园足球工作要成为探索中国式足球青训体系的一条重要通道。

    接下来,王登峰表示要打造校园足球2.0升级版,并指明了3个工作方向:首先,校园足球工作的升级版一定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着力打造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教育部将在年内出台一个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改革发展的文件,中心任务就是要立足于教会、勤练和常赛的学校体育发展格局。

    其次,王登峰指出,要立足普及构建八大体系,着力打造中国特色的足球青训体系。全国第一批已建立47个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就是选择一些条件好的地方,由国家选派高水平教练组织这个区域内的教学训练和竞赛活动,同时组织当地教师和教练对有潜质的孩子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进行训练,这就是我们要着力打造的中国特色的青训通道”。

    最后,王登峰强调要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深化学校体育改革。让体育系统里的优秀人才更多地加入学校体育教学,让学校能够更多地共享体育系统的优质场地资源;要形成校园体育和职业体育、社会体育更加深入、广泛、全面的相互支撑的体系;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整套的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竞技体育的荣誉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5日 06 版

最高法:性侵儿童犯罪可判死刑
用433阵型蹚出学校体育改革新路
95后男孩捐器官救助多名濒危患者
河北故城教师招考:5小时内出两版成绩单
河北“爱心妈妈”李艳霞涉恶一审获刑20年
佛山南海举办第四届中日企业对接会
推动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河南:从中原腹地迈向内陆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