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络寻人汇聚了跨越时空的善意

姜继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5日   02 版)

    近日,一则真实故事牵动着网友的心。7月6日,广州白云区的一位吕姓老太太走丢。7月7日下午3点,广州警方将寻人求助提交给今日头条。27分钟后,今日头条向广州地区用户推送寻人信息。一位保安看到推送时,刚好遇到了吕老太太。这是头条寻人功能上线以来找到的第一万位走失人员。数字的背后,是一万个团圆的家庭,也是技术和企业价值观的体现。

    无论你是写字楼里的白领,还是马路边的环卫工人,抑或是保安、出租车司机……在某一刻,从你身边经过的陌生人,也许就是他人苦苦寻找的亲人。但是,由于信息的缺失,你并不知道与自己擦肩而过者,可能就是“失踪者”。借助技术手段,将寻人信息推送给海量用户,让不对称的信息对称起来,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就有可能找到走失者。

    为这种寻人方式赋能的是科技。大数据也好,精准推送也好,都是为了更精准地触达人群。一次弹窗就可以将寻找亲人的人和无数陌生人连接起来,共同分担这份找寻亲人的期盼。这种力量是强大的,可以帮助走失57年的老人回家,也可以在60秒内找到离家出走的女孩,还可以让97岁的台湾老兵时隔70多年重归故土……技术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众多的陌生人成为“千里眼”“顺风耳”,激发了更多人的善意。

    除了普通的寻亲之外,还有一个群体值得我们继续寻找——英雄烈士。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新中国建立和发展背后,是无数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甚至是英勇牺牲。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烈士无名,事迹有痕。今天,为英雄烈士寻找失散亲人,帮助英烈魂归故里,也是我们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的一种体现。2018年7月,今日头条发起“寻找烈士后人”项目,到目前,已发布4193个烈士寻亲案例,成功找到其中438位烈士的亲属。

    技术的价值,不仅在于其形式,更在于如何彰显企业的价值观念。将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拉近与人的距离,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姜继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5日 02 版

华为年薪百万招博士是为能力而非学历埋单
孙宇晨取消与巴菲特会面:剑走偏锋不足以让火箭上天
“毛坦厂中学上海高复班”为什么掀起轩然大波
用实力说话才是对霍顿们最好的告诫
8天可获证书,月嫂培训乱象几时休
带孩子游山玩水就能考前十?我只能笑着看看
网络寻人汇聚了跨越时空的善意
限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