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甘肃武都:小花椒撑起脱贫大产业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马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6日   03 版)

    盛夏7月,正是花椒采摘的季节,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沙坪村,椒农张永军正和家人在花椒地里忙碌着,这片花椒林是他家的“摇钱树”。

    “武都花椒产量大、品质佳,今年价格又好,我们椒农虽然辛苦,但都很高兴。”张永军说。

    武都花椒以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芳香浓郁、麻味淳正、色泽艳丽享誉中外。近年来,陇南市聚全力做花椒“文章”,花椒产业已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

    张永军是土生土长的沙坪村人,以前以种粮食为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自从几年前开始发展花椒产业,他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小康生活。

    “一开始是零星种植,后来村民们看到花椒价钱高、能赚钱,在政府的扶持下,由村集体统筹规划、村民自发参与建设花椒基地,开始大规模发展花椒产业,全村目前的花椒种植面积已达4000多亩。”张永军说。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武都就开始发展花椒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武都花椒实现了从“零星栽植、地埂模式”到“荒山开发、规模连片”的蜕变,规模由当初的几万亩发展到如今上百万亩。

    截至目前,武都区已建成万亩花椒基地8处,千亩花椒示范基地108个。去年受自然灾害影响花椒减产的情况下,综合产值依然达到3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3%,实现了“减产不减收”的预期目标。

    7月,武都区安化镇大坪村的花椒种植基地,一片摘椒的热闹景象。一串串饱满的花椒坠弯了枝头,“正是因为加强管理,才有了这样高品质的花椒。”花椒大户龙召信说。

    在武都区,椒农多年的实践证明,科学管理、科技支撑才是花椒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加大对花椒产业的科技支撑,陇南市专门成立了经济林研究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成一批花椒示范园区,夯实强化科研基础设施,全力打造创新平台,为花椒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武都区还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花椒服务中心,为椒农提供免费的科技培训。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培训180多万人次,嫁接改良花椒200多万株,编印《花椒科技管理手册》和各种技术要点、资料80多万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推动及椒农的辛苦劳作下,武都花椒在市场上打出了名气,实现了华丽蜕变。

    “由于管理得当,科技水平高,我们武都出产的优质花椒已销到老干妈、海底捞等著名企业,并通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远销到东南亚。”龙召信说。

    在武都,当地椒农还与云南、台湾、四川、重庆、河南等地客商实现了稳定供销合作关系,年销售额近亿元,武都花椒真正成了市场的‘宠儿’。”

    在龙召信家的花椒地里,鲜红的花椒鲜艳欲滴,而在他的脚旁,一株株辣椒苗子也长得旺盛。

    “这些新品种辣椒苗子是镇上统一提供的,辣椒成熟后会被山东一家食品公司按每公斤3元的最低市场保护价收购,我们不承担风险。”龙召信告诉记者,去年受极端天气及霜冻影响,武都花椒产量受到影响,但在“双椒”套种助力下,椒农们通过卖“树上花椒”和“树下辣椒”,反倒多赚了一份钱。

    目前,以武都区安化镇、马街镇为主的产椒大镇已开始大面积栽植新品种辣椒,并通过“双椒”套种、地下作物套种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今年花椒产量不错,品质也比往年好,目前,网上已经卖到200元一公斤。”龙召信说,“为了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我们还开办了网店,仅去年一年,交易额就达上千万元。”

    武都是全国花椒的主产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因素,这里出产的花椒质量上乘,但过去因交通、信息等各种因素制约,武都花椒也有过有市无价的窘境。

    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陇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面拓宽区内花椒等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武都更是充分依托电子商务,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区36个乡镇、农林企业、产业协会的全区、区域、乡镇、村社、个体五级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体系,不断提升武都花椒的网上知名度。

    “通过发抖音、找网红等方式,加大宣传推介,拓宽销售渠道,使武都花椒、油橄榄等农产品与国内外市场精准对接。目前,全区运营网店1887家,电商销售额累计达到46.33亿元,其中花椒占50%,带动贫困人口2万余人。”武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花椒从业者、经销商相聚美丽的白龙江畔,举行2019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在洽谈会上说,武都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加快实施“双椒”套种、嫁接改良、更新补植、综合管护,正全力打造“中国花椒之都”。

    目前,武都全区花椒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连续保持了花椒主产县区中产量、产值、品质和产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四个全国第一”,受益贫困村245个,8.6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花椒产业实现脱贫,人均花椒增收在1000元左右。预计今年花椒总产量4200多万斤,营销指导价为100~110元/斤,综合产值有望突破42亿元。

    当天的洽谈会上,武都椒农李存林兴致勃勃,他家今年种的大红袍花椒喜获丰收,一家人盼着有个好的收益。“一千多斤花椒,最后以每斤110元成交,光花椒就能收入十几万元。”李存林高兴地说。

    李存林还留了几百斤花椒,准备在互联网上销售。“网上的价格比线下大宗批发更好。”在李存林看来,除了卖个好价钱,更重要的是经常上网,可及时了解花椒行情,了解农土特产品价格走势,学习花椒种植最新技术,更好地指导花椒生产。

    来自四川成都的火锅连锁店老板陈林也来到了会场,当天,他签下了300吨的大红袍花椒订单。“火锅最重要的调料是花椒,在武都,我找到了我们需要的高品质花椒。”陈林说。

    和陈林一起来到武都花椒洽谈会的,还有几百名四川、重庆等周边省市的火锅店老板,他们个个签下订单,满载而归。

    本报甘肃武都7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马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6日 03 版

甘肃武都:小花椒撑起脱贫大产业
审计人的三样“传家宝”
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聚焦“绿色化”发展
​2019年“鄂博·楚星少年手拉手”夏令营举办
2019港澳青少年游学推广活动举行
“莫文隋”没有走
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