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进博会倒计时100天 上海准备好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9日   03 版)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第二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了“备战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体要求,上海已经在招展招商、承接溢出效应、各项城市保障服务工作等方面做好了准备。

    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

    在7月26日下午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第二场展前供需对接会上,参展商香港胜记仓集团副总裁张晓霞告诉记者,该集团今年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就申请到了新设的养老康复展区最大面积展位,此次带来了15个国家的100多种品牌的康复辅具。采购商河北吉百嘉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刚说,公司在首届进博会上订购了6台医疗机器人,今年的订购计划更大;供需对接会让公司有机会看到省内很难接触到的先进器材和技术。

    26日的展前供需对接会“剧透”了第二届进博会的亮点:相较以往企业更多、规模更大、形式更加多样。

    在26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介绍,目前第二届进博会的招展工作基本结束,虽然展览面积两次扩大,从首届的27万平方米增至30多万平方米,但仍“一展难求”;目前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已超过首届;在展区设置上,新设置的消费品新品专区增加了养老等题材,增设户外室外展区,新增室外汽车“无人驾驶”活动区;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达到93平方米,比首届增加20%以上;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超过250多家;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预计也将超过首届。

    第二届进博会的招商工作也已全面启动。王炳南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各省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资委、卫健委等已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第二届进博会还将大力推动民营、外资、中小企业到会洽谈采购,充分调动采购商参会的积极性,通过招商路演和供需对接、撮合成交,提高采购商的国际化程度。

    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7月25日,在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隔路相望的进博会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北欧中心瑞典商会董事林文敦告诉记者,北欧中心展馆内有来自4个国家的30多个品牌的商品,其中零脂肪的沙拉酱和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小号瑞典肉丸非常受欢迎。他还表示,自去年进博会后,北欧食品在中国销量大幅增长,供不应求。下周,北欧中心的展览面积将扩大到4倍,并内置一个试吃饭店。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是上海市青浦区4个“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之一。此外,东浩兰生“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销中心、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以及上海青浦区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贸易物流中心都在首届进博会期间得到了上海市的认定。

    绿地商贸集团董事长薛迎杰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已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家客商入驻贸易港,涵盖2.2万种商品,其中首届进博会参展客商20家同款商品300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15家商品700种。下半年,该贸易港将增设法国、白俄罗斯、南非、挪威、马来西亚等国家馆及以色列钻石馆等18个新馆。

    为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上海还推出了多项举措。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调研员、计财处副处长李毓纲表示,根据国家海关总署及上海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要在虹桥商务区打造“6+365”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平台将助力构建覆盖全球的进口贸易促进网络,加快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其中,位于虹桥商务区主功能区物流片区III-F07地块北侧的海关监管B型保税仓库,是目前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库,可同时满足保税延展和跨境电商平台的功能需求,将于今年8月底建成,争取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之前局部投入使用。

    据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负责人史永亮介绍,该项目全部完工后为“前店后库”形态,市民在展示区看到心仪的商品,可在手机App下单,经仓库调货、海关关检之后,半小时后就能送到市民手上。

    各项保障工作全面铺开

    首届进博会期间,5500多名志愿者“小叶子”和5万多名城市文明志愿者受到参会人员和社会各界的“点赞”。来自上海杉达学院的本科生倪春昳就是“小叶子”的一员,今年,她又报名了第二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

    倪春昳告诉记者,身边有很多学弟学妹主动报名了第二届进博会的会期志愿者,她想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学们:“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对灵活变通能力的要求很高,要提前了解相关知识,保持头脑清醒、做到严谨细心。”

    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的岗位设置将进一步优化,并在实际上岗管理中实现动态调整。此外,今年的志愿者安排加强了对志愿者的关心关爱和激励保障,特别是加强对志愿者的信用激励,借上海青年信用云平台,为守信、优秀的志愿者准备了200多项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参与感、荣誉感和获得感,“让志愿者真正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除了志愿者安排,上海市各部门在安保措施、交通出行、住宿餐饮、市容环境等服务保障工作上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表示,第二届进博会将突出迎建国70周年庆、迎进博的“双迎”主题,展现城市靓丽环境,并打造国家会展中心、虹桥商务区、人民广场、陆家嘴等区域景观亮点,推进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城市交通方面,将增加醒目的内外交通指引标识,优化展馆内外进出和接驳转运条件,实现馆内外App交通信息联动。

    据进口博览会运营统筹组负责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方辉介绍,第二届进博会精简了证件办理种类,设置5种证件对应12类人员,提高辨识效率和整体管理水平;还将实现境内中小企业“无邀请码注册”,鼓励更广泛的境内企业观展采购。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为打造绿色环保展会,进博局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了第二届进博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配置2000余个分类垃圾桶,新增12辆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车,确保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等一系列环节科学、合理、可执行。

    本报上海7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9日 03 版

进博会倒计时100天 上海准备好了
马背上的宣讲队
黄领才:上天入海 有我“鲲龙”
湖南:农耕大省变身制造强省
寻找红色记忆 不忘初心使命
图片新闻
大渡河船工帅仕高:第一个站出来为红军摆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