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对经贸摩擦 中国青年应有的态度

“在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找到自己的坐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温维娜 李想 实习生 马一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30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并非要点保护费那么简单,是来要命的!你愿意像苏联一样‘死’给它看吗?”

    “如果遭遇赴美留学、工作的暂时不便,就举手投降,那不是一个中国青年应有的认知。”

    “赚快钱看上去光鲜亮丽,但国家需要更多脚踏实地作贡献的人才。”

    不久前的一天,复旦大学沈逸教授以《把握大时代的战略机遇 实现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双赢》为题,为同济大学的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讨论课。中美经贸摩擦的“战火”不只影响着人们的“钱袋子”,这位教授希望能“抚慰”年轻人焦灼的心。

    中美1979年建交以来,虽有过小打小闹,但两国关系一直是比较“风调雨顺、和谐共处”的,甚至还度过“蜜月期”。直到一年多前,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并不断升级这场经贸摩擦,给两国经贸关系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损害。

    一年来,中美经贸摩擦的形式不断变化。沈逸告诉同济大学学生,美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一劳永逸地彻底解决声称中国对美国的威胁。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是美国对华的战略争论点之一。美国挑起这场摩擦,既有中国崛起因素,也有一些政客认为美国在两国经贸关系中“吃了亏”。

    以苹果手机为例:一部手机,美国负责设计研发,韩国、日本负责电子元器件,中国参与其中,承担采购部分零部件和组装的环节,最终,在全球化生产过程中美国拿了大头。但由于美国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分配出了问题,资本拿走了大头,他们力图把国内的矛盾和不满转嫁于中国。

    2018年以来,中国学者被美方吊销访美签证、遭FBI骚扰的案例越来越多。有人担心在这种形势下,赴美留学、就业会遭遇不便。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林昕宜对此提出了自己的顾虑:“当个人利益要为国家利益作出牺牲时,青年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沈逸说,“举手投降”,不是一个中国青年应有的认知。内心对于国家的认同需要转化为真实的信仰和行动,要忍受暂时的不便,保持一颗奋斗向上的心,勇于投身实践,在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一些学生发现,社交平台上出现了抵制美国产品的声音。在沈逸看来,虽然这是一种很朴素的情感,但一定要理性看待当前中美关系。中国跟美国进行战略博弈,我们最大的底牌是向世界经济和世界市场日趋开放,确立我们的优势,让美国支付相应的代价,没有必要人为地去煽动一些情绪。

    沈逸分析,随着中国和美国实力差距持续缩小,博弈才会真正展开。“在城邦国家时期,如果一个人离开城邦,在外面独自生存的话,他要么是个圣人,要么是个野兽。”他以古希腊思想家亚里士多德的名言“离开城邦,非神即兽”和儒家经典“修齐治平”告诉当代青年,个人是不可能脱离国家而独立生存的。“只有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相统一,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面对短期的困难和波动,要清楚美国在贸易战中提出的要价,不是小打小闹,应该坚定立场,风物长宜放眼量,避免局限于眼前的小确幸,不要被暂时的挫折和困难所击倒。

    “面对贸易摩擦,我们需要在自己的专业学习上深耕,闯出一番天地,报效祖国。”沈逸说,短期内要让美国人克服一时的偏见,放下“老大”的焦虑还很难。面对这场摩擦,中国会打得比较辛苦,但不是没有优势——政府的治理能力,百姓的勤劳勇敢,中国的人口红利、基础设施、完备的职业教育体系,都是属于我们的“王牌”。

    “今天中国青年所享有的生活条件、外部的环境是前人无法想象的,但同时肩负的历史责任也是空前的!”沈逸寄语年轻人:“在一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时代坐标。我们要用实力作出精准回应,向世界展示中国诚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温维娜 李想 实习生 马一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30日 01 版

李鹏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面对经贸摩擦 中国青年应有的态度
重庆:“硬核实力”升级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逃避式考研”上热搜:七成网友认为考研目的是就业
勇士飞夺泸定桥 打通胜利北上路
李济生:化作夜空最亮的“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