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大学联合会呼吁重置留学工签

“硬脱欧”将使英国遭遇学术、文化和科学重大挫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31日   04 版)

    英国大学联合会(Universities UK)日前公开呼吁,希望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能够对毕业后有意留英工作的国际学生放宽签证限制,并警告新政府不要在没有替代资金来源的情况下随意削减学费。联合会首席执行官艾丽斯泰尔·贾维斯表示,国际留学生将极大地助力本国经济发展,丰富大学校园;约翰逊应该尽快兑现他在选举获胜之前的承诺,延续其对待移民和留学生的开放态度,重置留学生工作签证。如果首相在其政治规划上倾向于削减学费,那应该有足够的替代资金,以确保英国的大学可以提供学生期望的高质量教育。

    大学联合会认为,英国大学需要依赖相关政策的保障,进而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发挥积极影响,并继续成为全球领先者。因此,大学联合会早在其6月简报中就向当时还未选出的新任保守党领导人提出了“应该发力”的5个政策领域——第一,移民,消除聘用和留任国际学生和员工的障碍;第二,学生体验,鼓励国际学生进入大学接受教育,并注重关心其身心健康;第三,科研创新,致力于达成甚至超越科研发展投资目标;第四,可持续资金,以支持国际学生在英国境内的持续自由流动;第五,“脱欧”问题,政府必须尽早形成有效解决方案,避免“无协议脱欧”(“硬脱欧”),并确保英国与其欧盟合作伙伴延续之前的交流合作。

    贾维斯强调,大学、学生和员工对英国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支持和加强政策层面的对大学的有力支持,应成为新首相的优先处理事项。通过正确的政策,新政府将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国家生产力并促进社会流动。

    在鲍里斯·约翰逊成为英国新首相之后,人们本来就担心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无限加大;英国新任外交大臣米尼克·拉布日前又公开表示,英国正在加速进行“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政府内部大多数人认为,在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英国与欧盟达成新协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倘若“无协议脱欧”真的发生,考虑到英国的高昂学费和英镑汇率的剧烈波动,选择在英国留学的欧盟学生人数可能将持续减少,欧盟国家与英国的合作研究项目也会相应缩水,这肯定会对英国高等教育的声誉和吸引力造成严重损害。某大学领导人曾在今年1月发出一封公开信警告国会议员,“无协议脱欧”将会使英国遭遇学术、文化和科学等方面的重大挫折,而这需要几十年时间才可能恢复。

    距离10月31日的“脱欧”最后时限已不足百天,不只大学和教育界,许多领域、许多人担心的“无协议脱欧”已成为现实风险。各种警告在无休止地发出,但时间在流逝,混战也在继续。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31日 04 版

“极限施压”之后 特朗普将自己逼入“死胡同”
伊核问题各方重申将坚定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日本审慎考虑参与美国中东多国军事联盟问题
朝鲜缘何试射新型变轨导弹警告韩国
“硬脱欧”将使英国遭遇学术、文化和科学重大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