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雪山美景越来越多定格成画

四川:扛起长江经济带“上游生态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陈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31日   01 版)

    7月25日傍晚,成都摄影师田相和拍到了今年以来最满意的作品:雪山与高铁终于同框合影!

    他站在成都温江区一幢10层楼顶,镜头朝西,按下快门。沐浴着夕阳的光辉,近处是成雅铁路上飞驰的动车,远方是青藏高原东缘连绵不绝的山脉,在他的镜头中,定格成画。

    窗含西岭千秋雪——伴随着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诗圣杜甫笔下的动人美景如今在四川省会成都越来越常见,也更多地出现在田相和的摄影作品中。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让蓝天更多,让碧水更清澈,地处长江上游的四川,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明确提出要以最大的决心肩负起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

    城市里更多地眺望到雪山

    作为一名城市里的雪山眺望者,田相和在成都小有名气。他在QQ空间创建了相册“城市眺望雪山”,和网友分享平时拍摄到的雪山照片。他的镜头最远拍到了200多公里之外的风景,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多次出现。

    在他最近拍摄的这张照片中,火车与远山的直线距离有数十到百余公里。但因为能见度高,近处疾驰的火车映衬在群山之中,仿佛就在山脚下,他不无得意地给作品取名《高铁奔驰在雪山下》。

    成都平原的西侧,是青藏高原东缘,有不少超过海拔6000米的雪山。杜甫诗句描绘的就是在成都西望雪山的场景。能否看到雪山,成了成都市民辨别空气质量的直观标尺。

    受工业发展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位于四川盆地的成都平原大气污染一度十分严重。摄影师田相和的视线也常常被雾霾遮挡。

    2017年,四川将成都平原大气环境治理列为环境保护“一号工程”。经过两年集中攻坚,成都平原大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4.8%,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雪山在田相和相机里的画面越来越清晰,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数字不断被刷新:2012年他只拍到两次雪山,2013年拍到了10次,2014年15次,2015年16次,2016年18次,2017年30次,2018年则有50次。最多的一个月,2018年6月,他所在的温江区出现了14次可以看到雪山的天气。今年截至7月27日,田相和已31次拍摄雪山。

    成都平原大气治理成果显著,2019年,四川省乘胜追击,把川南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纳入“一号工程”,以回应人民群众对蓝天的更多渴望。

    “公园城市”让百姓环境更宜居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在全国生态环境中区位特殊,96.5%的面积地处长江流域,涵养着长江27%的水量,生物资源种类列全国第二,大熊猫国家公园80%以上的面积在四川。可见,四川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下游沿岸的省市。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天府新区考察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的经济高地。

    四川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2018年3月,成都市提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公园城市”这一全新理念被写入在编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

    随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推进,四川用好用足这把“利剑”,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2017年四川率先开展省级环保督察,2018年率先完成省级督察“回头看”全覆盖,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推动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成为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当前,四川正推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协调调度、通报约谈、明察暗访、挂牌督办、移送追责、区域限批等举措,推动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四梁八柱”

    四川生态环境的改善,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对府河成都段的治理予以肯定。“做好顶层设计后,只要一锤接着一锤敲,必然大有成效。”习总书记强调。

    府河黄龙溪国控断面2015~2016年总体水质为劣5类,2017年总体水质为5类,2018年前两个月均为4类,整体趋势是不断好转的。这一成效的取得,有赖于四川省具有“四梁八柱”架构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即将于今年9月1日施行的地方法规《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作为四川省第一部流域保护类法规,成为完善生态顶层设计的一个生动实践与注脚。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沱江水环境保护地方立法,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要求、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具体举措。

    “严”字当头,是这部地方法规的突出特点。条例规定,禁止在沱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石化、化工、焦化、建材、有色等高污染项目,在沱江流域建立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

    “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参照2019年1月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的最新要求。”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定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等19个改革方案,划定14.8万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红线,占全省总面积30.45%。

    四川同时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等,基本建立起具有“四梁八柱”架构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陈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31日 01 版

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第九次集体学习暨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汇报宣讲会举行
翻越夹金山 红军不怕难
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练好共产党人的“心力”
李玉峰:千锤百炼成尖兵
四川:扛起长江经济带“上游生态责任”
拉萨河谷举行传统赛马活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