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没想到寻找刺激的我 变成了一个“长情”的公务员

番茄炒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1日   02 版)

    在美剧《杀死伊芙》里,杀手Villanelle评价作案手法时用了这个词——Boring(没趣的,令人厌倦的),她总是在追寻一种刺激。对于工作,我也如此。毕业以后,我回到二线城市的家乡,尝试过国企、私企、外企、社会组织,常在摸透工作套路时,就觉得做下去真没意思,于是辞职。可我没想到,我居然考了公务员,而且一干就是5年,我都怀疑自己变成了一个“长情”的人。

    我曾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没几个月就决定跑路。老板问我原因,我回答:好好一家公司,竟然连基本的社会保障都落实不到位,天天想着钻劳动法的空子;员工请年假,居然把双休日也算到天数里去,生病请假也先扣除年休假天数;女员工怀孕后,通过调岗等方式增加工作量,迫使她主动请辞;部门小领导要求员工购买她副业代理的微商产品……最后,老板在结算工资时,多打了几千元“封口费”。

    在二三线城市以及欠发达地区,企业在员工基本权益保障方面,往往做得不如政府单位。在体制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拒绝掉不必要的应酬或其他不合理要求,即便因为工作和领导争论分歧,领导大体上也不会拿你怎么样。毕竟,工资是财政发的,单位不会无故辞退你。人们口中象征“稳定”的“铁饭碗”,至少在落实法律和政策方面,能够给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一种“安心”。

    像我这样工程类学科背景的女性,在应聘对口岗位时,常常遭遇“性别壁垒”。企业往往认为:女性不能胜任工程类岗位,更应该做文案、管理等符合传统性别角色期待的工作。公务员招考中,部分岗位也备注有“男性优先,适宜男性”的字眼。或者同一个岗位分性别招考,男的招4个,女的也招4个,而不是直接招8个人一起竞争。我所报考的执法岗位,就属于备注“男性优先”的类型,但最终录取是依据成绩排名的,成绩更高,我就可以留下。

    人们都说,体制内工作“一眼望得到头”,办公室日常整天就是无聊地读书看报——拜托,这样的“好日子”大概是上世纪的操作吧?无聊的话,我大概真的坚持不了5年。基层执法工作,让我看到各种情况,刺激得很。一个基层所,五六名环保执法人员,监管辖区上万家中小企业,谁还有空喝茶看报?大夏天穿着执法服出外勤,我都不敢去路边买瓶矿泉水解渴,生怕被小店老板灵魂拷问:“你来买东西,你下班了没?”

    去年12月,浙江省温州市一名环保执法人员在查案时,遭车辆冲撞拖行而牺牲。一时间,我身边的环保人都感到心头压着一块乌云。刚从事这份工作时,老环保们就语重心长地教育我们,一定要尽量保护好自己。

    我也听说过许许多多环保执法人员经历的“危险时刻”:有企业把执法人员关到办公室反锁,有把执法车推进河里的,有老板雇人来盯环保执法车动向,甚至有企业不拴住狼狗,导致执法人员被咬。在我的一次检查中,一个工厂老板提着菜刀陪同检查,因为他认为这样可以震慑我们。因此,按要求随身佩戴执法录音和摄像仪器,不仅是对不规范执法的防范,也是对执法人员的一种无形保护。

    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除了保护好自己之外,更需要的是冷静、耐心和必要时的强势。在接受调查时,企业负责人经常说谎,还会上演呼天抢地的戏码。有一次,一位家具厂管理人员发现执法车进厂区后,通知喷漆车间马上停工,我们上去时,正好看到工人们作鸟兽散,负责人坚称喷漆车间处于未使用的状态。最终我们通过现场拍摄的设备和产品照片,油漆发票和仔细询问等方式,固定了证据。还有一次,一家非法企业负责人上演了一出“我只是普通员工不是老板”的戏码,我们通过联系房东和公安部门等方式,最终固定了其作为实际负责人的证据。面对形形色色的企业,我们始终需要看清违法排污的事实,注重逻辑分析并固定证据,耐心地沟通讲清道理,在面对无理取闹时维护执法的尊严。

    回忆从前,在公司日复一日接单子赚钱的简单生活,反倒是更像“一碗没有味道的稀饭”。

    曾经有一位女性领导对我说:“女性在职场,要泼辣一点、更泼辣一点。”这大概是走上工作岗位以来,最令我受益匪浅的一句话。这种“泼辣”,让我面对“背景决定论”时,依旧敢于尝试;这种“泼辣”,让我面对领导的误解时,敢于据理力争而不是忍受;这种“泼辣”,让我面对企业负责人认为女执法人员好忽悠时,坚守了工作原则。

番茄炒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1日 02 版

机关的“高光时刻”终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取舍两难间你能否抵达真正想去的地方
没想到寻找刺激的我 变成了一个“长情”的公务员
中央军委举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
习近平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举行会谈
凝心聚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揭晓
为了有编制的“正式工作”我披荆斩棘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