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走进百所城市幼儿园,募集图书超过2.5万本——

“雏鸟伴飞”搭建城乡幼儿阅读共享的桥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2日   05 版)

    广西南宁市大化路幼儿园的小朋友捐赠童书

    上海西门幼儿园(广厦部)小朋友展示自己的爱心画作

    蚌埠六一幼儿园的“小小朗读者”讲故事

    美赞臣志愿者给乡村小朋友讲故事

    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向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第二幼儿园园长授牌

    乡村小朋友在爱心图书馆快乐游戏

    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集,40位来自城市幼儿园的小朋友倾情演绎。他们用纯净的声音讲述充满童趣的故事,为乡村小朋友带去声音的陪伴。扫一扫,听故事吧。

    “乡村的小朋友,我爱你。有时间我会去看你们的。”“你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们长大后,希望就在前方。”“我把最喜欢的书送给你,希望收到书的你能快乐。”“我把书送给远方的你,也送你一颗爱心。”6月,在蚌埠市直机关二幼经开园举办的“美好童年,陪伴成长——2019雏鸟伴飞关爱计划”(以下简称“雏鸟伴飞”)公益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说出对乡村幼儿的祝福。

    为帮助城乡幼儿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城市幼儿感受爱与分享,同时更助力乡村幼儿改善阅读条件,让阅读陪伴孩子成长,今年,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二度携手共同发起举办“雏鸟伴飞”活动。截至目前,“雏鸟伴飞”活动走进上海、深圳、成都、沈阳、蚌埠、秦皇岛等城市的百所幼儿园,共募集到图书超过2.5万本,征集到手绘祝福卡超过1万张。主办方还发起“小小朗读者”招募活动,最终选出40名城市幼儿录制童声版《故事大王》音频节目,给乡村幼儿送去声音的陪伴。

    7月,募集所得童书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大学生送往乡村。主办方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徽省的乡村捐赠6座爱心图书馆。

--------------------

    万余名城市幼儿参与化身“爱心小使者”

    “请捐赠出你们家中的闲置童书,用爱温暖贫困乡村幼儿吧!”6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在青岛上实中心球场外,在场家长带着小朋友把早早准备好的闲置童书和绘制的爱心卡片一起放进募捐箱,他们希望借此向贫困乡村幼儿送去特别的儿童节祝福。

    至此,2019年“雏鸟伴飞”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6月的蚌埠进入初夏,清晨的阳光格外明媚。一名脚崴走路不便的小朋友,在爸爸的陪同下来到蚌埠市直机关二幼经开园“雏鸟伴飞”公益活动现场。她一直非常喜欢参加公益活动,以前曾把自己的零用钱捐赠给福利院。所以当天即使脚上有伤,也要求一定要来活动现场捐赠出自己的书。此外,安徽合肥的肥西东冠军繁华逸城幼儿园、上派中心幼儿园,蚌埠的龙湖嘉园幼儿园、张公山第二幼儿园、香榭兰庭幼儿园、民族幼儿园也举办了“雏鸟伴飞”活动,安徽的幼儿园共募集到图书5000余本。

    “我们想跟乡村的小朋友们成为朋友,我要把我最喜爱的图书送给他们,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明白更多的道理!”一名小朋友说。他所在的在卢龙县幼儿园,42名教职工和269名小朋友,共捐赠图书684册。

    同样在卢龙县,卢龙县艺术幼儿园的一名小朋友则想对乡村小朋友说:“我捐的书有《观察力训练》《贴纸书》《揭秘恐龙》《幼儿故事》等等,希望你们能够喜欢这些书,祝愿你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卢龙县艺术幼儿园的园长表示:“希望孩子们记住这次捐赠活动,永远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孩子们都是‘爱心小使者’!”

    在辽宁沈阳,千百朵幼儿园、蓝莓果国际儿童成长学校、兰妮国际幼儿园也开展了“雏鸟伴飞”活动。一名小朋友表示:“希望贫困乡村的小朋友也能感受到童话世界的美好。”

    此外,“雏鸟伴飞”活动还来到上海的云台幼儿园、浦南幼儿园、新城幼儿园,成都的高新区爱智幼儿园、金牛区红色幼儿园,秦皇岛的和平里幼儿园、古城幼儿园等百所城市幼儿园,参与小朋友人数超过1万人,共募集到图书超过2.5万本。小朋友们还把自己对乡村幼儿的祝福画在爱心卡片上。一幅幅简单的绘画作品,装进了他们满满的爱。

    除此之外,主办方还启动了“小小朗读者”选拔活动,一些城市幼儿园的小朋友录制了故事音频,希望用孩子稚嫩的声音以及积极正面的故事给乡村幼儿送去温暖、陪伴和鼓励。蚌埠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的一名小朋友录制的故事名为《少年李白》,他希望贫困乡村的小朋友也可以明白“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蚌埠市六一幼儿园的《故事大王》培训分享会上,园长沙德琴希望小朋友们在公益活动中学会感恩。《司马光砸缸》《神农尝百草》《想飞的小象》……40位城市幼儿的讲述的故事,收录进《故事大王》,为乡村幼儿带去声音的陪伴。

    作为项目发起方之一,全球知名的婴幼儿营养品品牌美赞臣不仅专注于以先进科研开发为基础,为全球婴幼儿提供科学营养,给他们带来一生美好的开始。长期以来,美赞臣还致力于通过撬动社会影响力,倡导全社会以爱和陪伴,共同关注儿童、尤其是弱势儿童的早期心智发展,为他们的一生带来积极的改变。

    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示,希望通过“雏鸟伴飞”活动,为城市幼儿和乡村幼儿搭一座阅读共享的桥梁,一方面,动员城市幼儿为乡村幼儿带去有益的童书、温暖的祝福和声音的陪伴,让更多城市儿童心中有爱、乐于奉献;另一方面,帮助乡村幼儿领略阅读带来的力量与乐趣,收获温暖的关爱,由童年阅读开启他们的精彩人生。同时,活动还希望进一步唤醒公众的公益参与意识,让更多人投身到儿童早期发展的公益事业当中。

    图书让城乡幼儿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老师,我们的书什么时候可以送到乡村小朋友的手里?”“我好想乡村小朋友快点收到我们的书啊!”卢龙县幼儿园的小朋友在“雏鸟伴飞”活动后,一次次地向老师提问,他们盼着自己心爱的图书早点到达乡村小朋友的手中。

    在上海,浦东新区的欧风幼儿园募集到800余本童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爱的教育”,这样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不仅能够让贫困乡村幼儿得到一份帮助和关爱,也能让城市幼儿明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雏鸟伴飞’公益活动与我们幼儿园提倡的‘三爱教育——爱阅读,爱运动,爱艺术’相吻合。这次的捐书活动不仅让边远山区的小朋友有书读、有好书读,而且让我们幼儿园的孩子感悟到与人分享的传统美德。”成都高新区爱智幼儿园园长宋冰分享道。

    同样是活动组织者的大连环馨幼儿园园长姜艳表示:“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们参与捐赠活动中,就是在分享爱,希望孩子们永存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的孩子年龄这么小就有爱心意识,希望他们可以把传递爱心坚持下去。”广西南宁大化路幼儿园园长秦兰给幼儿园的小朋友“点赞”。

    建爱心图书馆助力“全民悦读”

    在白银市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的“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王艳找到了自己钟爱的绘本。看到绘本,王艳多了一个梦想,“成为画家”。

    这座“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正是2018年“雏鸟伴飞”活动后主办方在当地捐建的。志愿者吴军还记得“雏鸟伴飞”图书馆开放当天的场景:“我们还在整理书籍、布置图书馆的时候,下课铃一响,孩子们就全都跑过来了。”

    “我很想拥有一本《小猪佩奇》,之前我只能从电视动画片里看小猪佩奇。”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第二幼儿园一名5岁的小朋友反复翻阅着手中的《小猪佩奇》绘本。现在,看《小猪佩奇》绘本不再是奢求。7月9日,一座“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在该幼儿园建成,内有儿童绘本、童话故事、诗歌童谣等多种图书。由美赞臣、中国青年报及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组成的爱心志愿者队伍,还为孩子们带去了许多有益的玩具、绘画本和学习工具,更好地帮助乡村幼儿在快乐的游戏和学习中健康成长。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书。”一名小朋友在“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里徘徊,每每拿起一本书都如获珍宝,“以后我会常来(爱心)图书馆看书,我很喜欢这里。”

    “在我们幼儿园急切需要一个图书馆时,你们就捐建了这座‘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让孩子们能够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柳泉乡第二幼儿园园长表示,这座“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简直是“雪中送炭”。

    “乡村的小朋友们,我们的书你们收到了吗?”这句来自城市幼儿的发问,在今年7月,终于有了回复。城市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录制的祝福视频在爱心图书馆捐建仪式中播放时,乡村幼儿园的小朋友认真观看,似乎用目光诉说着感谢。

    除了被送往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第二幼儿园的6000余本爱心图书外,还有数千本爱心图书被送往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新民乡中心幼儿园以及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扬幼儿园等。主办方把所有募集到的图书捐赠出去,建立了6座爱心图书馆。

    在顾磊看来,一本书的传递,就像一道桥,架在了城市幼儿与乡村孩子之间,分享着彼此的祝福与温暖;一本书的开启,又像一道门,让乡村幼儿领略阅读带来的知识、眼界与乐趣,陪伴他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而这也是美赞臣一直坚持的,做社会责任和公益的坚定践行者,为更多幼儿带来一生美好的开始。“希望大家和美赞臣一起,用图书传递爱心,让朗读点亮梦想,为每一位儿童的美好童年助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2日 05 版

“雏鸟伴飞”搭建城乡幼儿阅读共享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