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书疗

照料久病的家人,需要的不仅是勇气

文小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2日   07 版)

    小的时候,我喜欢骑在爷爷背上,大叫着:“冲呀!”爷爷背着我,一边笑着说“抓紧咯”,一边带我飞奔在大街小巷。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已经能骑着车自由飞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而爷爷的背却弯了很多很多……

    尤其最近这10年,每一年,他都衰老得更多。南方潮湿的天气侵蚀着他的关节,洗澡、穿衣这些再简单不过的生活小事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军人出身的他,之前面对沙漠曝晒、海上风暴,他都能一声不吭,现在却开始抱怨起身体的疼痛。总爱笑嘻嘻的他,脾气也变得古怪起来,经常对我们挑三拣四。

    有一天夜里,他突然对我说,“我感觉自己现在就是儿孙们的负担,你们为了照顾我,经常要请假,三更半夜也睡不好。有时候想出去旅游,也不敢走太远,怕我出事,没人在身边……我真觉得很对不起你们……”说完爷爷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不知道,在你们身边是否也会有这样的亲人。他们曾经意气风发精神抖擞,陪伴你一起长大,如今却因为疾病、因为苍老变得虚弱、神经紧张。

    为了照顾他们,我们不仅要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还需要忍受他们因病痛宣泄出来的情绪。

    一生中,我们每个人或许都会扮演病人或照料者的角色。不管是被照顾还是照顾他人,可能都会有五味杂陈的情感:失落沮丧、坚定不移、悲伤和快乐……

    美国临床心理学家雅各布斯在《面对久病家人的勇气》一书中,就讲述了100多个这样的故事,这些故事围绕着患病的家人和照料者的真实经历展开,主人公有儿女、兄弟姐妹、丈夫和妻子,作者在生动细致刻画病人和看护者内心活动的同时,又为我们在照顾亲人时所陷入的困境提供了专业的建议。

    比如,当久病的家人展露出脆弱一面的时候,当他们为自己的疾病感到内疚懊悔的时候,我们应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让他们好受一些?

    雅各布斯给出的答案是:引导他们回想自己过去人生中的成就。

    心理学上著名的人格发展八阶段论认为,当人们进入老年期以后,所面临的主要心理冲突是“自我整合和绝望”,具体来说,当老人回想过去的生活,如果他们认为自己过去的人生是有意义的、成功的、幸福的,那么他们便会在老年期觉得心满意足。

    因此,当爷爷叹息自己已经年老不中用的时候,对他最好的安慰或许是:您不是我们的负担,相反,您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您,我们也不会健康快乐地成长至今。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不是负担,而是对您养育之恩的回报。

    这不仅是对家中病人最好的慰藉,也是对照料者的勉励。因为照顾久病的家人是一段很长的旅程,如果我们不明白“照顾”这件事的意义,就很难做到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地奉献。想做好看护工作,我们应该以双方最初的关系作为出发点,想想所照顾的人在我们的生命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他曾经如何照顾我们、他有哪些可爱的地方、他给过我哪些快乐的回忆、如果没有他会有今天的我吗……我们所为他做的一切,都是在向他过去的付出致敬。

    话虽如此,但在照顾久病家人的过程中,人难免会产生很多消极情绪。尤其是当我们的付出不被认可、甚至被指责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呢?

    雅各布斯认为,我们应该以自己付出的心力为标准,合理地评价自身,不要一心想得到别人的肯定。我们全心全意地照料家人,是因为我们爱他们,不愿意看到他们受苦的样子,他们对于我们的付出做出何种反应,是我们无法左右的事情。

    如果你依然感到有难以处理的焦虑、担忧、愤怒,不妨试试“正念”,即:有目的地引导自己专注于当下,不带任何评判地、平和地看待人生。

    学着冷静地观察身边发生的一切,而不是被它牵着鼻子走。你可以从“观察一朵花”开始,靠近它,闻它的芬芳,感受它的柔软花瓣,观察它的色彩。你会发现简单的一朵花,也会有你从未想过的复杂结构。

    照顾久病的家人,不仅是我们对他们的回报,我们同样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很多。关心、照料自己亲近的人,能让我们生命的意义更加深刻,也会让我们更加能干、更有自信,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文小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2日 07 版

心理落差大于年龄差:青春期闯进二孩家庭
分手后,还是删了微信好
照料久病的家人,需要的不仅是勇气
情绪的共同反刍让“独丧”变“众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