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生暑期实践:感知社会 体验成长

锦绣东华:大学生助力非遗传播

东华大学 李贤德 原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5日   07 版)

    实践团设计的logo。东华大学团委供图

    顾绣,以技法精湛、形式典雅、艺术性极高而著称于世。顾绣如何才能吸引更多青年的关注呢?带着疑问,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12名同学自发组成“锦绣东华”专项社会实践团,开启了探访顾绣之旅。

    “顾绣主要是仿宋代的文人画,故其有‘因画施绣’之称。其配色雅致,和墨在纸上所呈现出来的颜色高度一致,因其劈线的工艺,使其在绣品上完全看不出针线的痕迹,从远处看就如同画作一般,这是顾绣的典型特点之一,也是其内涵所在。”上海师范大学顾绣文化传承基地副主任张华介绍。

    在上海露香园顾绣研究院,绣娘展示了齐针、铺针、打籽针、接针、钉金、单套针、刻鳞针等10余种针法。顾绣之所以如此细腻,正是在于它的绣法,一根线需要分成六股进行刺绣。

    实践团还观赏了露香园所设计的文创产品,其中有旗袍、女士包和古筝套。“我们从院长的介绍中了解到,顾绣面临失传的危机,这是我们需要重视的。”武凯晴说。

    在顾绣传承这一难题上,张华则表示:“顾绣采用的是老一辈的传承方式,这类传承方式是依靠工艺的掌握、绣娘技艺的熟练程度,以及时间的累积。就拿‘劈线’这一技法来说,传统顾绣至少要将一根丝线劈成三十二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以至于无法看到它的存在,需要将针作为载体穿在线上才能感受到丝线的存在。由此可见顾绣并非一日可成,需日积月累,这极难的工艺要求为顾绣的传承带来了一些局限性。”

    在实践团成员看来,非遗传播和传承一样重要。实践团成员希望结合自己所学,在顾绣中融入东华的元素。

    他们为顾绣文化相关产品设计了一个品牌logo,希望能够用顾绣的历史文化底蕴做主题,将顾绣的历史故事和传承过程绘制在手账以及台历等平价实用的物品上,深入大众生活,起到宣传作用。

    除了宣传顾绣原有的历史文化,实践团成员更加希望在此基础之上,作出创新,将顾绣与现代文化结合,设计制作各种形式的周边,例如嫁接产品(将顾绣技法与日常着装结合),创意装饰品(领带、贴纸等)。

    “作为服装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我们本就应该在艺术传承上贡献力量。我们希望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帮助顾绣做好宣传,让更多人关注非遗文化。”陈琦说。

东华大学 李贤德 原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5日 07 版

给“星星的孩子”有“型”的陪伴
西南交大学子:进乡村,探精准扶贫之道
锦绣东华:大学生助力非遗传播
清华学子把“梦想树”种在山区孩子心中
​同济学子为农户撑起法律保护伞
“既然来了,就要到最困难最需要的地方去”
扫码关注告诉你——“校媒人民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