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家长来信

暑假小县城的学生去哪儿了

不是在辅导班就是在去辅导班的路上

温凉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5日   06 版)

    视觉中国供图

    放暑假了,一直盼着放假的儿子却郁闷起来。每天上午还好说,先写几页暑假作业,再看一会儿电视。可下午他就感到无聊了,看一会儿书,然后想出去找人玩,可一连几天满小区也找不到能一起玩的小伙伴,“全都去上辅导班了”。

    的确,放假后这些天在小区院子里白天很少看到学生的身影——要知道这些天我们这里还不算太热。带儿子去看电影,在电影院工作的朋友说,这个月的营销任务怕是完不成了——中小学放假十几天了,电影院还是冷冷清清,连每天4场的5元专场都没多少观众,专场安排的还是新上的动画片和美国漫威大片,也没把小朋友吸引过来。“都在上辅导班呢。”朋友似乎很无奈,其实她自己的孩子也在上辅导班。

    小县城里辅导班培训班各种各样,简直无处不在。

    收学生最多的是一些老师违规私自办的暑假作业辅导班。其实暑假作业都比较简单,有些学生三五天就“包本”了,特别是小学低年级的暑假作业,有些孩子嫌一天写几页太急人,干脆不看电视不去玩,两三天就完工。在辅导班虽然没别的事干,老师一般也不让学生写那么快,要不20天不好应付下来。有些老师则提出要“预习”下学期课程,有的老师干脆强调这是重点,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落后”,也就要孩子去辅导班,免得“输在起跑线上”,有的家长则因此认为老师会“跟班走”,不让孩子去老师的辅导班,下学期可能对孩子不利。

    尽管教育部门一再喊坚决禁止有偿家教,还派检查组到各乡镇各学校抽查,到小胡同巡视。但实际上“民不告官不究”,除非老师的做法过分露骨刻薄而得罪家长,或者教师之间有严重矛盾,才有可能给教育部门检查组机会,否则检查组都是无功而返。

    校外辅导班当然也是红红火火,尤其假期,比平时更火爆。暑假作业辅导之外,奥数班、英语班、作文班之类关系到学业的各种辅导班也是遍布大街小巷,哪一家都是爆满。收费虽然比老师的高,但大多都是打着各种教育培训机构连锁店的旗号经营,有的还搞“一对一”辅导。这对很多家长还是很有号召力的。

    而没有报辅导班的学生也没闲着,女生大多去舞蹈班、音乐班,男生大多去学跆拳道、咏春拳,还有美术班、书法班、足球队等,五花八门。好像假期孩子不去学点什么,大好光阴都要浪费了。

    据说有家长给孩子报了四五个班,有学生就抱怨,放假比上学还忙。有学生被折腾得记不清哪天该去哪个班,连星期几都有点迷糊了。自愿去的学生也有,但“被逼无奈”的好像更多。

    不过,很多学生似乎早已习惯这种“假期生活”。家长也有理由:没能力辅导学生,何况自己忙,没时间管孩子,孩子在家不是上网就是看电视,太浪费时间而且不安全。至于学生是不是还有别的地方可去,小县城似乎不需要考虑:博物馆、科技馆合在一起也不够玩一天,图书馆也坐不了几个人——真正看书的不多,都是拿着作业去蹭空调的。学校的图书馆平时都没几个开放的,假期更不用想,学校大门你都进不去。

    出门旅游的不多,也有一些报名去了所谓的夏令营。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假期真是有点无聊。即使不去辅导班,他们也没别的地方可去。倒是那些“留守儿童”让别的同学羡慕起来——假期他们被送到大城市了。

    各种各样的“班”里,还有很多幼儿园小朋友的身影。这可能会让小朋友误以为,这,就是假期。

    (作者为学生家长)

温凉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5日 06 版

要落实惩戒权,还必须做好这四方面工作
师德不该是一地鸡毛
惩戒权并非班级管理的法宝
暑假小县城的学生去哪儿了